安全管理网

用钳形电流表测抽油机平衡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1日

使用钳型电流表测量电动机工作电流是采油工管理抽油机井,判断抽油机运转状况的一项操作技能.通过正确使用钳型电流表,测量电动机各相线在抽油机上下冲程中通过的电流值,可以计算、判断抽油机平衡状况及确定需要调整的方向、距离和油井生产情况。
一、 准备工作
1、 穿戴劳保用品;
2、 准备工具用具:绝缘手套,数字式钳型电流表一块,试电笔一支,细纱布若干,计算嚣,记录笔,记录纸等。
二、 操作
1、 检查电流表:电流表应完好无损、数字清晰,钳口清洁,闭合状况良好,电流表必须有合格证,在有效使用期内。电流表使用前应检查指针是否指在零位,如不在零位应调节表盖上机械零位调节旋钮至零位。
2、 选调档位:将导线垂直居中夹入钳型电流表钳口内;由大到小选择合适挡位,选择挡位时,电流表必须脱离导线;
3、 测取上、下冲程电流峰值:选择好合适挡位后,开始读取电流峰值:读出A相上冲程电流峰值(IA上)相下冲程电流峰值(IA下);用同样方法测出B、C相电流峰值分别为(IB上)、(IB下)、(IC上)、(IC下);
4、 计算电流峰值平均值:利用公式计算出上下冲程电流峰值平均值,
上冲程: I均上=(IA上+IB上+lc上)/3
下冲程: I 均下=(IA下+IB下+IC下)/3
5、 计算平衡率:根据测得的上下冲程电流的峰值,计算得本井平衡率,平衡率其值
杏子川采油厂采油、集输系统岗位操作规程
11
大于或等于85%为合格:
平衡率=(I 小./I大)×100%
6、 确定调整方向和距离:当平衡率小于85%,且上行电流小时,平衡过重,平衡块向曲柄轴心方向移动,若上行电流大时,平衡过轻,平衡块向曲柄末端移动。
调整距离=1-平衡率
7、 收拾工具、清理现场。
三、 注意事项
1、 测电流时,注意线缆是否有老化裸露部分,如有,需重新做线头;
2、 如需顺直导线必须在停机断电状态下进行;
3、 钳型电流表袁头部分不准拆动,不要猛烈震动或拍击;
4、 空气湿度大、下雨、浓雾等恶劣天气禁止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