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31日

为规范柴油发电机运行管理工作,确保柴油发电机良好运行,特制定本规程。

  1.0巡视监控

  1.1值班员应密切监视柴油发电机的运行并每隔1小时进行一次记录,巡视部位包括:柴油发电机、冷却水箱、排烟系统、回风系统、控制柜(箱)、储油箱、蓄电池、消音系统。

  1.2巡视监控内容如下:

  a.有无异常声响或大的震动;

  b.有无异常气味;

  c.排烟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漏油(机油、柴油)、漏水现象;

  d.机油压力、冷却水温是否正常;

  e.频率偏差是否较大;

  f.三相、单相电压是否正常,三相电流是否有过载现象;

  g.各信号灯是否正常;

  h.检查蓄电池状况;

  i.回风是否顺畅;

  j.紧固件是否有松动现象;

  k.柴油箱油位;

  l.消音效果是否理想;

  m.每月应使备用柴油发电机试运行半小时。

  1.3对于巡视中发现的不正常情况,工程部值班员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整改时应遵守《柴油发电机维修保养规程》。

  2.0柴油发电机异常情况的处理

  2.1柴油发电机"飞车"的处置。柴油发电机发生"飞车"现象时,工程部值班员需沉着、冷静、迅速果断地采取措施:

  a.切断油路:将油门开关拉到停机位置,如果柴油机停不下来,可以拆掉油泵进油管或高压油管;

  b.切断气路:用棉衣等物品直接包住空气滤清器,或空气滤清器拆下,直接用棉衣等物品塞住进气口(切断气路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c.绝对禁止减少或去掉负载;

  d.柴油机停机后,应立即查找原因。排除故障后,试机运行,一切正常后方可正式使用。

  3.2柴油发电机房发生火灾时按《安全管理手册》中《应急处理程序》处理。

  3.3柴油发电机房发生水浸时的处置:

  a.视进水情况关掉机房内运行的柴油发电机;

  b.堵住漏水源;

  c.如果漏水较大,应尽力阻滞进水;

  d.漏水源堵住后,应立即排水;

  e.排干水后,应立即对湿水设备设施进行除湿处理。如用干的干净抹布擦拭、热风吹干、自然通风、更换相关管线等;

  f.确认湿水已消除,各绝缘电阻符合要求后,开机试运行,如无异常情况出现则可以投入正常运行。

  3.0当值电气值班员应按时开关柴油发电机。对于手动操作的柴油发电机,在停"市电"时

  应在15分钟内启动柴油发电机并开始供电;在来"市电"时,应在15分钟内关停柴油发电机。

  4.0柴油发电机房的管理

  4.1无关人员不准进入机房,若需要进入,需经服务中心主任同意,并在电气值班员的陪同下方可进入机房。

  4.2机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机房内应备齐消防器材,并放置在方便、显眼处。机房内严禁吸烟,严禁明火。

  4.3每周打扫一次机房卫生,做到地面、设备设施表面无积尘、无锈蚀、无油渍、无污物、油漆完好、整洁光亮。

  4.4机房应当通风良好、光线足够、门窗开启灵活。

  4.5机房都应当做到随时上锁,钥匙由工程部保管,不得私自配钥匙。

  5.0交接班要求

  5.1接班人员应准时接班;

  5.2接班人员应认真听取交班人员交代,并查看《柴油发电机运行记录表》,检查工具、物品是否齐全,确认无误后在《柴油发电机运行记录表》上签名。

  5.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交接班:

  a.上一班运行情况未交代清楚;

  b.记录不规范、不完整、不清晰;

  c.机房不干净;

  d.接班人未到岗;

  e.事故正在处理中或交班时发生故障,此时应由交班人负责继续处理,接班人协助进行。

  6.0值班员应将柴油发电机的运行情况规范、详细、清晰地记录在《柴油发电机运行记录表》内,并于每月的3号之前将上一个月的记录整理成册存档,保存期为两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