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手工电焊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8日

1.工作前检查电焊机外壳的接地线必须良好,一、二次线螺丝要紧固。检查 握柄应绝缘耐热,握柄与电线连接牢固,并要用绝缘布包好,一次接线压接点要 有保护盖。
2.电焊机的电源线应设在靠墙壁不易接触的地方,其长度一般不超过3m。 如因临时需要使用较长的电源线时,应离地面2.5m以上墙壁上用瓷瓶隔离布设, 不准将电源线拖在地上。电焊机与电焊机之间,以及电焊机与墙壁之间至少留有1m宽的通道。
3.严禁利用与易燃、易爆生产设备或管道有联系的金属构件作为电焊地线。
4.电焊工作物和金属工作台词大地相隔离时,都要保护性接地。
5.手吧线、零线绝缘必须良好,过道时应穿铁管埋设或架空。严禁用元钢、 角钢、管道等代替零线,零线必须直接紧固地接到焊件上,严禁借路。
6.电焊机送电合闸时,应戴干燥的手套,一只手合闸,另一只手不准放在任 何导电金属上,面部应避开。
7.打火时应戴好面具,打药皮时必须戴护目镜。不允许用胳膊夹持带电的焊钳。
8.高处焊接应用工具袋装焊条,焊条头应妥善处理,不得随意投仍。
9.把线、零线不许搭在氧气瓶,乙炔瓶上,不准从钢丝绳上拉过。
10.把线、零线中间如有接头,应紧密地处理好,以防电阻过大、发热而引 起火灾。电焊夹钳软线中间接头,不得超过两处。
11.焊接必须穿绝缘鞋或站在绝缘处,不停电更换焊条必须戴手套。在金属 容器和地沟内、金属构架、天车上或者潮湿地点施焊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 靠的安全措施。
12.电焊机升温超过60℃时,应停止运转降温。
13.工作后应将焊机放置在干燥,通风良好的地点存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