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细砂斗工序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1日

一、班前准备工作
1、检查河边抽水泵、回用水泵、尾矿池渣浆泵、铁砂池渣浆泵、浓缩池渣浆泵和细砂泵、永磁机、紫凝剂搅拌机、旋流器、周边传动式浓缩机组(简称转盘机)等机器设备正常运行情况,各部位有无松动、移位、损坏、脱落,砂泵、水泵、砂管、水管和阀门有无泄漏、堵塞、损坏。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班长找人检修。
2、检查浓缩池渣浆泵房有无积水、有无泥浆;检查细砂泵房有无积水、有无砂浆,如发现有,应及时清理。
3、对本工序的机器设备的轴承位、减速箱加注润滑油。
4、开机前通知周围人员擅离现场。
二、机器运行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经常检查工序所负责的机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班长找人检修。
2、排除机器设备故障时,必须先关闭电源,停机检修,并挂上“有人作业,禁止合闸”警示牌。
3、机器设备运行期间,操作人员不得擅离工作岗位。
三、细砂斗工序开机、关机程序
<一>开机程序
1、启动河边抽水泵(设有自动关机装置),启动回用水泵(一般启用一大一小)。
2、检查尾砂池和铁砂池两台渣浆泵的电源是否合上(两泵均设自动开关机装置),如果没有合上电源,应先合上电源。
3、启动浓缩池渣浆泵,启动周边传动式浓缩机组(简称转盘机),当浓缩池水质浑浊时,启动紫凝剂搅拌机,并根据水质清浊程度适量加人紫凝剂;当水质清澈时,停止投放紫凝剂,关闭紫凝剂搅拌机 。
4、当“采用粗砂两道磁选除铁模式”时,关闭细砂泵房砂管通往“磁选除铁工序”的阀门,并打开细砂泵房砂管通往北面旋流器的阀门;爬上北面旋流器上关闭北面旋流器与“磁选除铁工序”相连接的阀门,并打开北面旋流器与细砂泵房砂管相连接的阀门。当细砂斗砂浆达到所需储量后,打开细砂斗放料阀门,启动细砂泵,启动永磁机,打开冲水阀门。
5、当采用 “粗砂、细砂同时一道磁选除铁模式” 时,关闭细砂泵房砂管通往北面旋流器的阀门,并打开细砂泵房砂管通往“磁选除铁工序”的阀门。当细砂斗砂浆达到所需储量后,通知“磁选除铁工序”做好开机准备;打开细砂放料阀门,启动细砂泵,启动永磁机,打开冲水阀门,将砂浆输送到“磁选除铁工序”。
6、当采用“单纯对细砂进行磁选除铁模式”时,关闭细砂泵房砂管通往北面旋流器的阀门,并打开细砂泵房砂管通往“磁选除铁工序”的阀门;通知“磁选除铁工序”做好开机准备;调整好水喉直接用水喉水将细砂冲涮到砂井,再启动细砂泵,将砂浆输送到“磁选除铁工序”。 如果细砂斗砂浆又达到所需储量,应启动永磁机,打开细砂斗放料阀门和冲水阀门将细砂排到砂井。
<二>关机程序
1、当采用“粗砂两道磁选除铁模式”和“粗砂、细砂同时一道磁选除铁模式”时,关闭细砂斗放料阀门,关闭永磁机,待矿砂输送完后,关闭细砂泵,关闭所有冲水阀门。
2、当采用“单纯对细砂进行磁选除铁模式”时,关闭水喉水,停止冲涮细砂,待砂浆输送完后,关闭细砂泵,关闭所有冲水阀门。
3、当车间全部工序停机后,再关闭回用水泵。
4、下班时关闭周边传动式浓缩机组(简称转盘机)。
5、待泥浆池上的旋流器喷出的水质清澈后,再关闭浓缩池渣浆泵。
四、班后工作
1、清理工作台周围的卫生,清理浓缩池渣浆房积水和泥浆,清理细砂泵房的积水和砂浆。
2、按照“班前准备工作”第一点的规定重新检查一遍。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班长找人检修。
3、最后一班,关闭电源,关灯,关水。
4、做好交接班记录。将生产过程中出现得问题、处理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报告班长,登记在交接班记录表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