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磁选除铁工序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1日

一、班前准备工作
1、检查磁选机电动机底座、减速箱、轴承有无松动,磁滚筒运转方向有无与箭头方向一致;检查磁滚筒有无其他金属和杂物;检查楼底砂泵和电动机底座有无松动,传动皮带有无松动、脱落;本工序所有砂泵、砂管、水管、阀门有无泄漏、损坏。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班长找人检修。
2、检查磁选机内筛网有无杂物。如发现有,应及时清理。
3、检查楼底砂井和脱泥斗内的矿砂是否与当班生产的品种和工艺质量要求相一致,如不一致,应及时清理。
4、按当班生产的品种和工艺质量要求,调整好砂浆进出阀门。
5、对本工序机器设备的轴承位、减速箱加注润滑油。
6、开机前通知周围人员撤离现场。
二、机器运行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经常检查本工序机器设备运行情况,检查磁选机电流、电压等指标参数是否正常,检查磁选机内水位是否达到所需深度;检查楼底砂井砂浆是否达到所需储量;检查磁选机冷却系统运行情况;检查旋流器、砂管有无泄漏、损坏、堵塞;检查脱泥斗砂浆是否达到所需储量,排泥、排杂物效果是否良好。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如无法处理的,及时报告班长找人检修。
2、如果发现磁选机电流迅速下降、失去磁场、报警器鸣呼,应及时通知上工序暂停供料。之后,认真查找问题的原因,检查山塘储水情况,检查冷却水有无堵塞,并及时处理所发生的故障;无法处理的,报告班长处理。
3、排除机器设备故障时,必须关闭电源,停机检修,并挂上“有人作业,禁止合闸”警示牌。
4、机器设备运行期间,操作人员不得擅离工作岗位。
三、磁选除铁工序、开机关机程序
<一>“粗砂两道磁选除铁模式”开机、关机程序
1、开机程序
(1)、关闭粗砂管通往1号磁选机的阀门,打开粗砂管通往2号磁选机的阀门;关闭楼底2号砂井砂管通往北面旋流器的阀门,打开其砂管通往1号磁选机的阀门;关闭楼底1号砂井砂管通往南面旋流器的阀门,打开其砂管通往脱泥斗的阀门。
(2)、当接到上工序的放料通报后,依照磁选机上标明的开机程序启动2号磁选机,并调整好电流(一般为1390~1400A)、电压等指标参数,并根据砂浆流量调整好冲矿水,确保磁选机内水深达到正常范围(半斗至平斗)。
(3)、当2号砂井砂浆达到所需储量(一般为1/3~2/3)后,启动2号机砂泵。
(4)、依照磁选机上注明的开机程序启动1号磁选机,并调整好电流(一般为1390~1400A)、电压等指标参数,并根据砂浆流量调整好冲矿水,使磁选机内水深达到正常范围(半斗至平斗)。
(5)、当1号砂井砂浆达到所需储量(一般为1/3~2/3)后,启动1号砂泵,将粗砂输送到脱泥斗。
(6)、当脱泥斗砂浆达到所需储量后,打开脱泥斗放料阀门,放料时,应尽量通过调节阀门来排除砂浆中的泥水。
2、关机程序
(1)、当粗砂管停止来料后,依照磁选机上标明的关机程序关闭2号磁选机,并关闭其冲矿水和冷却水;当2号砂井砂浆抽空后,关闭2号砂泵和冲矿水。
(2)、依照磁选机上标明的关机程序关闭1号磁选机,并关闭其冲矿水和冷却水;当1号砂井矿砂抽空后,关闭1号砂泵。
(3)、如第2天生产的品种质量工艺要求有变更,则必须将砂井和脱泥斗内的砂浆排空;如果无变更,则不用排空。
<二>“粗砂、细砂同时一道磁选除铁模式”开机、关机程序
1、开机程序
(1)通知矿砂分级工序使用南面设备供料。
(2)关闭粗砂管通往2号磁选机的阀门,打开粗砂管通往1号磁选机的阀门;关闭楼底1号砂井砂管通往南面旋流器的阀门,并打开其砂管通往脱泥斗的阀门。
(3)、关闭细砂管通往1号磁选机的阀门,并打开细砂管通往2号磁选机的阀门;关闭楼底2号砂井砂管通往1号磁选机的阀门,打开其砂管通往北面旋流器的阀门;爬上北面旋流器上关闭细砂泵房砂管与北面旋流器相连接的阀门,并打开北面旋流器与2号砂井砂管相连接的阀门。
(4)、当接到矿砂分级工序或细砂斗工序的放料通报后,依照磁选机上标明的开机程序分别启动1号或2号磁选机,并分别调整好各自的电流(一般为1390~1400A)、电压等指标参数,并根据砂浆流量分别调整好各自的冲矿水,使磁选机内的水深达到正常范围(半斗至平斗)。
(5)、当楼底1号砂井或2号砂井砂浆达到所需储量后(一般为1/3~2/3),分别启动1号砂泵或2号砂泵。将1号砂井粗砂输送到脱泥斗,将2号砂井细砂输送到北面旋流器。
(6)、当脱泥斗砂浆达到所需储量后,打开其放料阀门,放料时,应尽量通过调节阀门来排除砂浆中的泥水。
2、关机程序
(1)、当粗砂管停止来料后,依照磁选机上标明的关机程序关闭1号磁选机,并关闭其冲矿水和冷却水;当1号砂井砂浆抽空后关闭1号砂泵和冲矿水;如果下一班生产的品种工艺质量要求有变更,则需将砂井和脱泥斗的砂浆排空;如果无变更,则不用排空。
(2)、当细砂管停止来料后,依照磁选机上标明的关机程序关闭2号磁选机,并关闭其冲矿水和冷却水;当2号砂井砂浆抽空后,关闭2号砂泵和冲矿水。如果下一班生产的品种工艺质量要求有变更,则需将砂井的砂浆排空;如果无变更,则不用排空。
<三>“单纯对细砂进行磁选除铁模式”的开机、关机程序
1、开机程序
(1)、如果只需对细砂进行一道磁选除铁,应关闭细砂管通往2号磁选机的阀门,打开细砂管通往1号磁选机的阀门;关闭楼底1号砂井砂管通往南面旋流器的阀门,打开其砂管通往脱泥斗的阀门。依照磁选机上标明的开机程序启动1号磁选机。
(2)、如果需对细砂进行两道磁选除铁,则应关闭细砂管通往1号磁选机的阀门,并打开细砂管通往2号磁选机的阀门;关闭楼底2号砂井砂管通往北面旋流器的阀门,打开其砂管通往1号磁选机的阀门;关闭楼底1号砂井砂管通往南面旋流器的阀门,打开其砂管通往脱泥斗的阀门。依照磁选机上标明的开机程序同时启动1号和2号磁选机。
(4)、调整好磁选机的电流(一般为1390~1400A)、电压等指标参数,并根据砂浆流量调整好冲矿水,使磁选机内水深达到正常范围(半斗至平斗)。
(5)、当楼底砂井砂浆达到所需储量(一般保持在1/3~2/3)后,启动楼底砂井砂泵。
(4)、当脱泥斗砂浆达到所需储量(能使大量泥水和木碎溢出为好)后,打开脱泥斗放料阀门。
2、关机程序
(1)、当细砂管停止来料后,依照磁选机上标明的关机程序关闭磁选机,并关闭其冲矿水和冷却水。
(2)、当砂井砂浆抽空后,关闭砂泵和冲矿水。
(3)、当脱泥斗砂浆排空后,关闭其放料阀。
四、班后工作
1、下班前清理磁选机内筛网上的杂物,清理磁选机周围的卫生。
2、按照“班前准备工作”第一点的规定重新检查一遍。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班长找人检修。
3、最后一班,必须关闭电源、关灯、关水。
4、做好交接班记录。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处理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报告给班长,登记在交接班记录表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