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带式给煤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甲带式给煤机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安全帽、防砸鞋、手套等)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工作服要整齐利索。禁止带围巾、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不准将水进入煤流中。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了解所属给料的工作原理,本作业的工艺作用及原煤的粒度组成、大块煤和矸石含量、水分和硬度等情况,并掌握其变化规规律;
6、熟悉岗位设备开、停车程序操作方法,以及简单的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7、严格执行《选煤厂安全规程》、技术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8、所有拉绳开关、跑偏开关、速度传感器或打滑开关、撕裂保护、烟雾保护、断带保护、温度保护、防堵保护、综合保护器等闭锁装置必须保证齐全完好,动作灵敏可靠,严禁甩掉不用。
9、甲带式给煤机应尽量避免重载时启动。运转中严禁超负荷运行。
10、甲带式给煤机在运转中发生故障,必须停机处理。任何检修或维护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
11、无论甲带式给煤机运转与否,都禁止在胶带上站、行、坐、卧,并严禁用带式给料机搬运工具及其他物件。
12、带式给煤机机头、机尾应设有安全防护栏或网。机下行人处设安全防护板。严禁跨越运转中的胶带,严禁从无防护的胶带下穿行。
13、甲带式给煤机所有外露的转动部位必须设置安全可靠的防护罩或网。在摘除防护罩的情况下不准开机运转。
14、甲带式给煤机头、尾部、驱动装置附近,转载点、胶带下、拉紧间及人行通道内的积尘、杂物要及时清理,严禁浮煤、积尘摩擦设备运转部件造成高温或埋没驱动部件影响散热。
15、煤仓堵塞时,工作人员应当使用专用的工具捅煤。捅煤时,应当站在平台上进行;不准站在栏杆、电机或设备上操作。不准在仓口捅煤。不准用身体顶着工具或放在胸前用手推着工具。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检查
1、检查托辊有无损坏或脱落,发现问题及时更换,皮带胶接头或卡子有无损坏,皮带的松紧是否适度。
2、检查各部轴承和电动滚筒的润滑情况,要及时注油。
3、检查所有紧固螺丝是否松动,检查拉绳开关、跑偏开关、防滑开关及调偏托辊架是否灵活可靠。
4、检查是否有刮皮带现象,清扫器与皮带间的间隙是否适当,不宜过小以防损伤皮带。
5、检查各部溜槽有无堵塞和磨损现象。
6、检查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可靠。检查所有保护装置有无动作或报警情况,出现问题及时排除并复位。
7、检查螺旋拉紧装置状况是否完好。
8、检查传动链条是否有损坏,张紧度时是否合适。
9、检查各紧固螺栓是否松动,发现松动的立即停电闭锁后紧固。
11、检查驱动钢丝绳是否有断裂,发现断裂的立即停电闭锁后更换。
12、各滚筒周围不应堆煤或有其它物品防碍运行。
(二)启车、停车
启车
1、甲带式给煤机的操作分集控自动操作和就地手动操作两种操作方式。正常生产期间采用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只有在检修和有故障的情况下才可采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两种方式的转换由集控室点击相应设备图标然后选择集中或就地完成,或由控制主页中选择整个系统的操作方式为集中或就地完成。
注意: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下运转时各设备的前后闭锁关系解除,生产中应尽量避免使用!
2、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在接到集控室程序启车的命令后,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通知集控室可以启车。启车过程由程序控制自动完成。
3、就地手动操作方式:首先与集控室联系确认本设备是否在就地方式下。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按下设备的启车按钮即可。
停车
1、正常集控自动停车由集控室点击相应系统的系统停车按钮后自动顺序完成。
2、正常就地手动停车:在接到集控室停车命令后立即按下给料机的停车按钮即可。
三、运行中注意事项
1、运转中密切注意设备负荷情况,与前后岗位及时联系调整给料量,保证煤量均匀适量,无撒煤跑煤现象。严禁超负荷运转。
2、检查托辊转动有无异常现象。
3、检查胶带有无跑偏或磨边现象,发现后要分析原因,并调整、解决。
4、检查滚筒的声音、温度、振动有无异常,驱动装置的温度、声音和振动是否正常。电机温升不大于35℃,各部轴承温升不大于30℃。
5、无极变速机工作环境温度不得超过40℃,表面温度不得超过75℃。
6、无极变速机必须在开机的情况下才能调速,否则将损坏零件。
7、注意观察溜槽下料情况,严防堵溜槽和其它尖锐硬物挤住划坏胶带事故。
8、正常情况下,不准带负荷停车,发现胶带接头开胶、拉断或撕裂、应立即停车。
9、经常检查入料、机尾等特殊部位,发现异物卡阻、缠绕、皮带跑偏或导料槽撒料等现象及时停车处理。
10、运输中严禁用手向滚筒上撒物料或用手直接从滚筒上扒煤。皮带在运转中严禁用铁锹或其它工具清除粘在滚筒和托辊上的煤。
11、输出轴安装链轮时,请勿重击,应用输出轴外端螺孔旋入螺钉压入。
12、MB无极变速机出厂时,调速限位螺钉已调整在极限位置,不得随意调整,以免损坏零件。
13、MB无极变速机必须在运行状态下才能调速,否则将损坏零件。
14、MB无极变速机在使用前必须加入指定的润滑油牵引液,油位必须超过油镜中心线,且正常使用时的油位应在油窗的1/3到4/5位置,低于1/3时要立即补充;变速机在工作500小时后,应更换牵引液,再工作1000小时后更换一次,以后每隔2000小时左右更换一次牵引液。
15、摆线减速机用40#到90#工业齿轮油润滑。
16、MB无极变速机工作环境温度不得超过40℃,表面温度不得超过90℃
17、给煤机闸板只在检修时使用,不得用其来调整给料量。
18、给料机在运转过程中,严禁拆卸轴承护罩。
19、无极变速机不宜长时间停留在某一个固定速度使用,建议运转500小时,进行一次速度调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