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快开式高压隔膜压滤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高压隔膜压滤机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带围巾、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应确保高压隔膜压滤机风包压力不小于0.75-1MPa,控制风压力不小于0.5MPa。
        6、本系统所用的压力表、安全阀、必须灵活可靠,按规定进行定期校验检测。压力自动调节装置和事故报警装置应灵敏可靠,严禁甩掉不用。
        7、对本机进行任何检修或检查之前,应严格执行“停电检修”制度。
        8、对本系统的所有压力管路、阀门、容器、仪表等的操作均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检查
        1.检查电控柜仪表正常,各项参数设置是否正确,压力表指示上下限正确(入料压力表上限0.8MPa,压紧压力表上限20MPa)。
        2.检查滤板排列是否整齐、正确;检查隔膜板和配板滤布安装有无错误和折叠现象,如有则需要更换和展平。
        3.检查进料、压榨、吹风阀门的开关状态是否正确。
        4.检查控制风/压榨风压力是否正常。
        5.滤布、滤板有无破裂、破损、打叠滤布胶垫是否齐全,有无断损。
        (二)启车、停车
        启车
        高压隔膜压滤机分为程序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两部分。
        1.程序自动控制:首先检查一下油缸上的电接点压力表是否调至保压范围(20Mpa以内),合上空气开关,将选择开关转换至“自动”状态,按下“程序启动”按钮,在PLC的作用下当压力达到电接点压力表上限时,泵站电机自动停止运转,这时就可以进料,一个工作循环完毕。
        2.手动控制:将选择开关转换至“手动”状态,依次按下各个按钮,完成一个循环。“松开”→ “拉板卸饼”→“合板”→“压紧”→“保压”→“过滤”→“压榨”→“吹风”→“结束”。
        3.启动及运行
        (1)开控制柜主电源,开控制电源。
        (2)压紧:启动油泵,顶紧头板,当油压升到20MPa时,停止压紧。
        (3)入料:给入料泵信号,向压滤机入料,同时在两侧观察,有无漏煤泥水现象。
        (4)观察放水嘴的溢流情况,先黑后清,发现滤液一直黑需停车检查滤布。
        (5)入料过程中观察压紧压力,当低于上述压力的10%时应再点动压紧按钮,使其达到额定值。
        (6)滤液排出呈滴态时,停止入料。
        (7)关闭入料闸门,松开头扳,然后拉板,逐板卸料。
        (8)卸料时必须清净滤布。每班必须用再生水冲洗滤布一次。
        (9)拉板、清滤布、换胶垫及卸料时,不许身体任何部位探入两滤板之间。
        停车
        1.压滤机停车前必须在一个循环之后停车,停车前压滤机应在单周循环初始状态。
        2.关闭手动控制风阀,关闭压榨控制风阀。
        3.将压紧板移至松开位置。
        4.停控制柜控制电源,停控制柜主电源。
        三、注意事项
        1.压滤机在压紧后,进料压力和隔膜板的压榨压力必须控制在标牌上的额定压力以下。
        2.过滤开始时,进料阀应缓慢开启,起初滤液往往较为浑浊,然后转清,均属正常现象。
        3.在冲洗滤板、隔膜板和滤布时,注意不要让水溅到液压站或电控柜上。
        4.液压站的溢流阀在出厂前已调试好,不得随意调整。
        5.更换滤板或隔膜板时,严禁碰撞,以免损坏;不可擅自取出滤板或隔膜板,以免油缸因行程不够而损坏机件;滤板或隔膜板损坏时,应及时更换,否则会引起其它滤板或隔膜板的损坏。
        6.液压油用HM46或HM68号的油液,通过空气滤清器注入油箱,必须达到规定液面;油箱应封闭好,防止杂物及污水进入油箱,以免使液压元件生锈失灵。
        7.电控柜要保持干燥,压力表、电磁阀线圈及各电气元件要定期检查,以确保设备正常工作。
        8.在液压系统存在压力的情况下,不允许拆卸液压管路及元件,在压滤机停止使用时,应将液压系统内的压力全部卸掉。
        9.应定期向主梁导轨上加机械油,保证轨道润滑。
        10.在压滤机工作过程中,操作人员应和设备保持一定的距离,确保人身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