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产加压过滤机系统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加压过滤机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带围巾、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当要手动操作打开上下排料闸板时,应确保过滤机内压力小于0.3Bar。
        6、当有人要进入排料闸门内检修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1)液压站停电上锁。
        (2)液压闸板要上安全保护。
        (3)必须设专人监护。
        7、本系统所用的压力表、安全阀、压力调节器必须灵活可靠,按规定进行定期校验检测。压力自动调节装置和事故报警装置应灵敏可靠,严禁甩掉不用。
        8、加压仓内应设置急停闭锁装置,任何人在进入加压仓以前,要把放气阀打开,出来后关闭。
        9、对本机进行任何检修或检查之前,应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进行就地单机调试或操作时,应有专人监护,双方要作好通讯联系工作,防止出现误操作。
        10、对本系统的所有压力管路、阀门、容器、仪表等的操作均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检查
        1、检查设备供电是否良好(压风机及控制室)。
        2、检查过滤机下排料闸门内是否有人并将入口门关好。
        3、检查过滤机内是否有人,应高声呐喊确保内部无人才能关闭过滤机入口门,并必须关紧保证密封良好。
        4、检查仓放液阀、仓放气阀关闭是否良好。
        5、检查手动阀门入料阀、回料阀、上滤液阀、下滤液阀、清洗水阀打开是否良好。
        6、检查全部急停按扭并复位。
        7、检查液压站油位是否足够,冲洗水压力是否足够。检查仓内集中润滑系统的油位是否正常,油管有无堵塞、泄露或破损、松动。
        8、启动配套排料运输设备和控制空气压缩机。
        9、确认上班遗留问题已经全部处理完成。
        10、将配电柜上转换开关打到集控位置。启动主控微机,输入操作口令进入操作系统,切换画面再次检查是否具备条件,如有故障应检查排除。
        (二)启车、停车
        启车
        1、本设备的操作分集控操作和就地手动操作两种操作方式。正常生产期间采用集控操作方式,只有在检修或调试的情况下才可采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两种方式的转换由配电室控制柜上的转换开关控制,集控侧为集控方式、就地侧为就地手动方式。
        2、另外各单机在集控操作方式下还分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和集控手动操作方式,二者转换由集控室点击相应设备图标然后选择集中或就地完成。
        注意:在集控手动操作方式下运转时各设备的前后闭锁关系解除,生产中尽量避免采用!
        3、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在接到集控室程序启车的命令后,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通知集控室可以启车。启车及生产过程由程序控制自动完成。具体过程:
        (1)选择自动控制程序,点启车按钮,系统进入自动启车过程,集控启动高压风机和液压站,各阀门和闸门自动复位。
        (2)就地或集控开启低压风机(0.15MPa)。
        (3)开启入料泵、搅拌器和主轴,打开滤液阀。完成启动过程,进入正常自动工作循环过程。
        (4)工作中需短时停车或需手动完成某项工作时,可以进入等待状态,然后点手动进入手动状态。需重新起车时可以随时点自动进入自动状态启车。
        4、就地手动操作方式:首先与集控室联系确认本设备是否在就地方式下。在检查联系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箱的闭锁打开,按下相应设备的启车按钮即可完成启动过程。
        停车
        1、生产中,出现紧急情况可在现场按急停按钮。也可在集控室点击急停。当系统达到紧急停车的条件时也可以自动紧急停车并报警。
        2、在生产中出现非紧急情况但要停机处理应在主控微机上按停机按钮。
        3、在生产中出现故障,系统也可能自动停机,操作人员应迅速检查排除故障。
        4、上述1、2、3三种情况中途停车,如果三分钟内不能重新启动时,选排空/冲洗程序进行排空,以防止煤泥沉淀在过滤机内。
        5、注意严禁在仓内有压时点复位按钮。
        三、正常自动工作期间的注意事项
        (一)集控操作工
        1、注意加压仓内压力和高压风机压力,及时调节相应参数或通知岗位巡视工进行检查。保证排料水分和处理量。
        2、注意储浆槽液位情况,及时调整主轴转速和给料情况。
        3、注意排料周期和下仓料位情况,如果排料频繁应及时通知现场人员检查或稀释入料。
        4、密切注意各种报警信号,对各种故障及时排除或通知有关人员检查。
        (二)现场巡视工
        1、由仓壁观察孔及时了解成饼情况、卸料情况、刮刀的状况和反吹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由排料溜槽处经常检查排料情况,包括水分、排量,是否堵塞等。
        3、检查整个系统是否由漏气、漏水、漏油的情况。
        四、停机后收尾工作
        1、运行“排空/冲洗”程序。
        2、自动或手动运行“冲洗”程序。
        3、打开仓门释放潮气并进入过滤机内人工冲洗检查:
        (1)机体内壁及主体。
        (2)导料板及下料溜槽。
        (3)机体底座。
        (4)上下闸门内壁。
        (5)检查滤扇滤布情况。
        (6)检查各部润滑情况。
        4、关闭过滤机内照明。
        5、将仓放液手动阀和槽放液手动阀打开排空仓内积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