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筛网沉降离心机司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应经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2、严格执行《选煤厂安全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3、熟悉选煤工艺流程及各种技术指标要求。
4、熟悉所属机电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和技术参数。
5、掌握设备开、停车顺序及检查和排除—般故障的方法。
6、上岗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戴围巾,禁止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进入工作现场。
7、工作现场应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的检查
1、确认检修工作已经完成,检修人员已经撤离设备。
2、与调度(集控室)联系沉降机开动台数和开机序号。
3、了解各台沉降机冷却水的供应情况,应保证达到技术要求。
4、按《选煤厂机电设备检查通则》要求,对设备做—般性检查,并进一步做如下检查:
A、减振橡胶弹簧应齐全,无损坏、老化现象,工作可靠。
B、润滑油箱油量、油质应符合要求,无漏油现象。
C、转动部件运转应灵活可靠。
D、各检测仪表(如电流表、油压表)应完整、灵敏可靠。
E、各沉降机入料闸阀应灵活好用,下料溜槽通畅。
5、确认一切正常后,向调度发出可以开车信号。
(二)开车、停车
开车
1、就地开车时.接到调度的开车指令,按下启动按钮开车;集控开车时,由调度进行集中控制开车。
2、先启动油泵电机,油压达到正常值后,启动主电机。
3、空载启动,待沉降离心机运转正常后,方可缓慢给料直到扭矩适中进入正常运行。
停车
1、接到停车信号后,先停止给料,然后冲洗沉降离心机5~15min,待机内剩余物料冲洗干净后,再停车。
2、停车顺序为:主电机—油泵电机。
3、停车后还应进行以下工作:
A、清理橡胶振动弹簧周内的积煤和油污。
B、每周打开冲洗孔冲洗排料端一次。
C、检查三角带的松紧度,松紧要适当。
4、检查转筒上筛面筛缝及犁形刮料板的磨损情况,磨损过大的要及时更换。
5、按规定填好岗位记录,搞好交接班工作。
三、正常运转中注意事项
1、油压、油质、油温,以及有无漏油和油管堵塞现象,正常油压一般为0.2MPa,油箱油位要求处于油标中间,油温应符合使用说明书的要求。
2、注意观察电流表指数扣指针摆动情况.注意倾听沉降机有无异常音响,检查有无强烈振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经常检查回收煤泥的数量及水分、粒度组成,扭矩变化.以分析其工作状态。
4、沉降机入料要均匀,根据底流浓度、煤泥性质适当调整,避免因入料过多造成安全销剪断(根据电流表及扭矩判断入料多少)。
5、注意过滤液及溢流的排放情况,以判断筛网的磨损。
6、沉降机的技术指标必须达到工艺要求,严禁铁器、坚硬杂物进入筛网沉降离心机内。
7、为减少筛面磨损和煤的损失,应控制入料粒度上限。
四、特殊情况的处理
1、过滤段的排出滤液减少或中断,说明筛缝被物料堵死,此时用喷水清洗,喷水不能解决时,应停机拆开修理。
2、发现电流表指示读数增加而扭矩指示不增加,应检查排液管是否被堵,如排液畅通,应停机检查固体排料端犁形刮料板。
3、运行中发现以下情况,应立即停车处理:
A、安全销被剪断。
B、产生强烈振动。
C、报警。
D、溢流液、过滤液管路及排料溜槽堵塞。
五、安全注意事项
1、筛网沉降离心机入料量要由小逐渐加大,防止一次加足引起沉降机振动过大。
2、停止入料后冲洗机体内部,防止煤泥沉积压死转子,长期停车恢复运行前也应进行冲洗。
3、每月对滤油器、过滤器、滤芯清洗一次,半年换一次润滑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