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物料泵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2日

1操作程序:
  1.1 检查设备是否有“完好”证。
  1.2 启动:
  (1)检查油杯储油量及悬架体储油室之油位,应控制在油位计中心线上2mm处左右的位置上。
  (2)检查电动机的转动方向是否正确,严禁反转。
  (3)用手转动联轴器,应感觉轻松且轻重均匀,并注意辨别泵内有无摩擦声和异物滚动等杂音,如有,则应设法排除,并将联轴器的防护罩安装好。
  (4)泵的安装位置高于液面(真空情况),起动前要灌泵或轴真空,使泵内和吸入管内充满液体,排净泵内空气。
  (5)关闭进出口压力(或真空)计及压出管路闸阀,起动电机(最好先点动,确认泵转动方向正确后才正式运行),开进出口压力表,再慢打开出口管路闸阀到所需要的位置。(泵出口阀门关闭时泵连续工作时间不能超过3分钟)。
  1.3 运转:
  (1)要经常检查泵和电机的温升情况,轴承的温升不应大于35℃,极限温度不应大于75℃。
  (2)注意悬架储油室油位的变化,经常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为了保持油的清洁和良好的润滑,应根据现场使用的情况,定期更换新油。一般情况,每运转1500小时后,要全部更换新油一次。用润滑脂的泵,要定时向油杯内加润滑脂。
  (3)在运转过程中,发现有不正常的声音或其它故障时,应立即停车检查,待排除故障后才能继续运转。
  (4)绝不允许用吸入管路上的闸阀来调节流量,以免产生气蚀。
  (5)泵一般不宜在低于30%设计流量下长期运转,如果必须在该条件下使用时,应在出口管路上安装旁通道,使泵的流量达到规定的使用范围。
1.4 停车:
  (1)慢慢关闭进出口管路闸阀,停止电机。
  (2)关闭进出口压力(真空)计,灌注情况还要关闭吸入管路闸阀。如果密封冷却采用外部引液时,还要关闭引液阀门。
  (3)如环境温度低于液体凝固点时,要放净泵内液体,以防冻裂。
  (4)长时间停止使用的泵,除将泵内的腐蚀性液体放净外,还要用清水冲洗干净,尤其是密封室认真冲洗干净。最好是将泵拆下清洗后重新装好,并将泵的进出口封闭后妥善保管。
  2 维护保养及注意事项:
  2.1 一般机械密封适用于清洁无悬浮颗粒的介质中。因此,对新安装的管路系统和储液罐,应认真冲洗干净,严防固体杂质进入机械密封端面而使密封失效。
  2.2 在易结晶的介质中,使用机械密封时,要注意经常冲洗,停车后重新起动前,要将机械密封上的结晶清洗干净。
  2.3 拆卸机械密封应仔细,不许动用手锤、铁器等敲击,以免破坏动、静环密封面。
  2.4 如果有污垢拆不下来时,不要勉强拆卸,应设法清除污垢,冲洗干净后,再进行拆卸,以免损坏密封元件。
  2.5 安装机械密封前,应检查所有密封元件是否有失效和损坏的,如有,则应重新修复或更换新元件。
  2.6 应严格检查动环与静环的对磨密封端面。
  2.7 装置中要注意消除偏差,紧固螺钉时,要均匀坚固,避免发生偏斜,使密封失效。
  2.8 正确调整弹簧的压缩量,使其不致太紧或太松,太紧,密封端面很快磨损而失效,而且消耗功率大;太松,则密封不起作用,泄漏量过大。所以,泵安装好以后,以手扳动转子时,应感觉到密封弹簧有了一定的压缩量,而又能轻快、灵活地转动,没有咬紧的感觉。如感觉太紧或转不动,则应适当调松一些。
  2.9 对有外部冲洗的机械密封,起动前应先开启冲洗液使密封腔内充满封液,停车时,先停泵,后关密封冲洗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