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轮式装载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1 适用范围
        1.1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轮式装载机。
        2 一般事项
        2.1 安全规定
        2.1.1 需经过专门技术、安全培训,熟悉和掌握本机的结构、性能、使用等知识后才能操作本设备。
        2.1.2 根据作业环境和对象穿戴好劳保用品。
        2.1.3 疲劳及酒后不要操作机器。
        2.1.4 熟练掌握所操作设备的安全装置及使用方法。
        2.1.5 上下车辆时应使用扶手和阶梯,不准越上、跳下。
        2.1.6 开机前检查机器是否处于完好状态,绝不许可机器带病或超负荷工作。
        2.1.7 开机前清理好机内、周围和工作场地内的一切障碍物。
        2.1.8 熟悉有关交通规则和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2.1.9 非工作人员不得在驾驶室内妨碍操作。
        2.1.10 操作机器时要遵守所有的安全规定、注意事项及指令。
        2.1.11 动发动机或移动机辆前要发出警告,特别是在倒车时应注意后部有无人在。
        2.2 操作注意事项
        2.2.1 在开始作业之前,认真检查周围有没有可能引起险情的任何不正常情况。
        2.2.2 检查工地的地形和地面状况,并确定最好和最安全的作业方法。
        3 机器操作
        3.1 发动机起动前检查
        3.1.1 检查发动机冷却液液位。
        3.1.2 检查发动机机油油位。
        3.1.3 检查液压油箱油位。
        3.1.4 检查蓄电池接线,如果接头松动应及时拧紧。
        3.1.5 检查蓄电池电解液液面。
        3.1.6 检查轮胎是否磨损及气压是否否正常。
        3.1.7 检查空气滤芯是否堵塞。
        3.1.8 检查燃油、润滑油和液压油是否泄漏。
        3.1.9 检查各仪表是否工作正常,检查操纵杆应在停放位置。
        3.1.10 检查前灯和工作灯是否正常,不正常及时处理。
        3.1.11 检查铲斗及工作装置的绞接部位是否正常。
        3.2 发动机起动
        3.2.1 清理机器周围的人员,不允许任何人站在机器的任何部位或坐在驾驶室内。
        3.2.2 接通负极开关。
        3.2.3 按照有关规定上下扶梯。
        3.2.4 调整后视镜的位置,使在座椅上操作具有良好视野。
        3.2.5 关好驾驶室左右门。
        3.2.6 检查安全带是否正常并系好安全带。
        3.2.7 检查变速操纵手柄是否处在空档位置并打开锁止器。
        3.2.8 检查先导操纵手柄是否处在中位。
        3.2.9 将钥匙插入电锁并顺时针旋转一格,接通整车电源,鸣响喇叭。
        3.2.10 检查燃油油量。
        3.2.11 销微踩下油门踏板,再将钥匙继续顺时针方向旋转一格给起动马达通电,如果在15秒钟内不能正常起动发动机应立即释放起动开关,间隔1分钟后进行第二次起动。
        3.2.12 起动后应怠速下进行暧机,待发动机的冷却水温度达到55℃、机油温度达到45℃后才允许全负荷运转。
        3.2.13 在低速运转中倾听发动机工作是否正常,变速箱是否有异响。
        3.2.14 检查各仪表是否运行良好,各照明设备、指示灯、喇叭、雨刮器、制动灯是否能正常工作。
        3.2.15 检查行车制动、停车制动系统工作是否正常。
        3.3 行驶操作
        3.3.1 操作先导操纵阀手柄,将铲斗向后转到限位状态;将动臂提高到运输位置,即动臂下铰接点离地面距离为500mm左右。
        3.3.2 踩下行车制动踏板,同时按下停车制动器的按扭,解除停车制动。慢慢的松开行车制动踏板,观察机子是否会移动。
        3.3.3 拨出变速操纵空档锁止器,将变速操纵手柄往前推挂到前进一档或往后推挂后退档,同时适当地踩下油门踏板。
        3.3.4 将机器开到空旷平坦的场地,检查机器是否能进行左右原地转向。
        3.3.5 检查行车制动性能。在空旷平坦的场地上,机器以前进1档或前进2档速度行走,先松开油门踏板,再平缓地踩下行车制动踏板,机器应明显地减速并停下来。
        3.4 机器的停放
        3.4.1 将机器开到平坦的场地或停车场,用行车制动将机器停下来。
        3.4.2 将变速操纵手柄拨到空档位置,拉起停车制动器按钮。
        3.4.3 操纵先导阀操纵手柄,将动臂下降并使铲斗平放在地面上,然后将铲斗轻微的向下压。
        3.4.4 将发动机怠速运转5分钟,以便各零件均匀散热。
        3.4.5 将电锁钥匙沿逆时针方向转到“OFF”位置,发动机熄火,切断整机电源,然后拔出钥匙。
        3.4.6 如果机器长时间停放,将电源负极开关扳到关断状态。
        3.5 机器作业
        3.6 作业前先使用本机对作业场地进行平整。
        3.7 普通铲装法:以前进2档速度接近物料,以铲斗中部对准料堆,司机左手扶着方向盘,右手操作先导阀动臂操纵杆将动臂下降到离地面500mm处。在离料堆一米左右时,再下降动臂,使铲斗与地面接触,由前进2档变档为前进1档。踩下油门踏板,使铲斗全力插入料堆,在无法前进时向后扳动一下先导阀铲斗操纵手柄将铲斗向后转动一下,再将铲斗操纵手柄推回中位,机器将继续前进插入料堆,重复进行这样的插入和转斗操作,直至铲斗装满物料。
        3.8 联合铲装法:在铲斗插入物料前的操作与普通铲装法相同。在铲斗插入料堆后不能再前进时,右手向后扳动一下先导阀动臂操纵手柄,再扳回中位,使铲斗向上提一下,然后向后扳动先导阀铲斗操纵手柄一下,再扳回中位,使铲斗向后转动一下。重复进行这样的插入、提斗、插入、转斗操作,直至铲斗装满物料。
        3.9 铲斗装满物料后,操作铲斗操纵手柄将铲斗向后转动,直至铲斗上的挡块与动臂相碰。将动臂举升至一定高度,右手扶着方向盘,左手将变速操纵手柄往后扳到倒档位置,操纵机器后退。
        3.10 推运作业:铲斗平贴地面,将变速操纵手柄放在前进1档,踩下油门踏板使机器向前推进,推进中如发现阻碍车前进的障碍时,可稍微提升动臂继续前进,操纵动臂升降时先导阀动臂操纵杆应在下降和上升之间进行,不可扳到上升或下降任一位置,以保证推运作业的顺利进行。
        3.11 刮平作业:提升动臂,并使铲斗向前翻转直至刀板触及地面,刀板与地面夹角保持在60°左右,对硬质路面,动臂操纵杆应放在浮动位置,对软质路面应放在中位。将变速手柄扳到后退档,踩下油门踏板,使机器往后退,用刀板刮平地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