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扩建井、石槽村绞车司机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30日

一、一般规定
         第1条:主提升机司机每班必须有正、副司机各一人;司机不允许连班顶岗;
         第2条:提升机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熟悉所操作提升机的结构、性能、技术特征、工作原理,掌握《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及机房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经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方准持证上岗;
         第3条:严格遵守本操作规程及《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第4条:上班前不准喝酒,工作时精神集中,不得干与本职无关的工作。着装符合安全工作要求;
        二、操作前的准备
        第5条:司机接班后应作下列检查:
        1、各紧固件螺栓不得松动,连接件应齐全,牢固;
        2、联轴器间隙应符合规定,防护罩齐全、安装牢固可靠 ;
        3、轴承润滑油质应符合要求,油量适当.转动灵活可靠无异常;
        4、各种保护装置及电气闭锁,必须完整无损,试验过卷、松绳、脚踏紧急制动、油压系统的过压和欠压保护,声光和警铃都必须灵敏可靠;
        5、制动系统中,闸瓦、闸路表面应清洁无油污,液压站油泵运转应正常,各电磁阀动作灵活可靠,位置准确;油压系统运行正常。液压站油量正常。
        6、制动器油缸不漏油,闸瓦磨损不超限;
        7、各种仪表指示应准确;
        8、信号系统应正常;.
        9、检查钢丝绳的排列情况及衬板,绳槽的磨损情况;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处理并向当班领导汇报,处理符合要求后,方可正常开车。
        三、操作
        第6条:司机应熟悉各种信号,操作时必须严格按信号执行,信号规定为一信号规定为一声停.二声快提,三声快放,四声慢提,五声慢放
        (1).司机不得无信号动车;
        (2).当司机所收信号不清或有疑问时,应立即用电话与井口信号工联系要求重发信号,再进行操作;
        (3).司机接到信号因故未能执行时,应通知井口信号工,申请原信号作废,重发信号再进行操作.
        (4)箕斗在井口停车位置,司机不得擅自动车,若因故需要动车时,应与信号工联系,按信号执行;
        (5)箕斗在井筒内,若因检修需要动车时,应事先通知信号工,经信号工同意后,可作多次不到井口的升降运行。完毕后,再通知信号工;
        2、人工验绳的速度,一般不大于0.5米/秒.
        第7条:提升机启动前应做以下工作.
        1).观察仪表(电压表,电流表)指示是否准确,正常无误后方可开车.
        2).司机台各手柄旋钮位于运行位置.
        第8条:提升机的启动与运行
        1、启动顺序
        1).听到开车信号后将制动闸手柄移到松开位置;
        2).根据信号及深度指示器所显示容器位置,确定提升方向,将主令控制器推至第一步,开始启动;
        3).根据电流情况操作主令控制器,使提升机均匀加速到正常运行速度,达到正常运转;
        2、提升机在启动和运行过程中,应随时注意观察以下情况:
        1).电流电压各指示仪表的读数应符合规定;
        2).深度指示器指针位置和移动速度应正确;
        3).信号箱的信号变化情况;
        4).各运转部位的声响应正常;
        5).各种保护装置的声光显示应正常;
        6).提升下放时注意钢丝绳跳动有无异常,上提时电流表无异常摆动;
          第9条:提升机正常减速与停车
        1、根据深度指示器指示位置或警铃示警及时减速;
        1).将主令控制器拉(或推)至“0”位。
        2)、用盘形制动闸,按要求及时准确减速;
        3).对有动力制动的提升机要注意观察,使制动电源正常投入,确保提升机正确减速.
        2、根据终点信号及时用盘形闸准确停车.
        第10条:提升机运行过程的事故停车:
        1)、运行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断电,用盘形闸制动进行中途停车:
        A、在提煤,放料,提矸时,电流比相应提升时过大,加速太慢,起动不起来;
        B、运转部位发出异响;
        C、出现情况不明的意外信号;
        D、过减速点不能正常减速;
        E、出现其它必须立即停车的不正常现象;
        2)、运行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断电,使用盘形闸进行紧急停车:
        A、接到紧急停车信号;
        B、接近正常停车位置不能正常减速;
        C、出现其它必须紧急停车的故障;
        3)、提升机在运行中出现松绳现象时应及时减速,如继续松绳时,应及时停车后反转,将已松出的绳缠紧后停车;
        4)、出现上述1、2、3项情况之一停车后,应立即上报主管部门,通知维修工处理,事后将故障及处理情况认真填入运行日志;
        第11条:.执行提升任务时必须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的工作制度;
        第12条:监护司机职责:
        1)、监护操作司机按正常提升人员和下放重物的规定速度操作;
        2)、及时提醒操作司机进行减速、制动和停车;
        3)、出现应紧急停车而操作司机未操作时,监护司机可直接引进绞车司机台上的主回路跳闸联锁按钮按下执行紧急停车;
        第13条:提升机的对绳操作:
        1)、对绳前,必须将两勾提升容器卸空,并将活滚筒侧容器放到井底;
        2)、对绳时,必须先将活滚筒固定好,方可打开离合器;
        3)、每次对绳时,应对活滚筒套注油后再进行对绳;
        4)、在合离合器前,应进行对齿,并在齿上加油后,再合离合器;
        5)、离合器啮合过紧,退不出或合不上时,可以送电,使死滚筒少许转动后再退(合),不得硬打,以防损坏离合器。
        6)、对绳期间,严禁单钩提升或下放;
        7)、对绳结束后检查液压系统,各电磁阀和离合油缸位置应准确,并要进行空载运行,确认无误时方能正常提升;
        第14条:提升机司机应进行班中巡回检查:
        1、巡回检查一般为每小时一次;
        2、巡回检查要按主管部门规定的检查线路和检查内容依次逐相检查,不得遗漏;
        3、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严禁带病运转;
        第15条:提升机司机应遵守以下操作纪律:
        1)、操作时,手不准离开手把,严禁与他人闲谈,开车后不得再打电话;
        2)、操作期间不得离开操作台及做其他与操作无关的事,操作台上不得放与操作无关的异物.;
        3)、班中严禁睡觉,打闹,串岗;
        4)、司机应轮换操作,每人连续操作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在操作结束前,禁止换人,因身体骤感不适,不能坚持操作时,可中途停车,并与井口信号工联系,由另一司机代替;
        5)、对监护司机的示警性喊话,禁止对答;
        第16条:提升机司机应遵守以下安全守则
        1)、禁止超负荷运行(电流不超限);
        2)、非紧急情况运行中不得使用紧急;
        3)、提升容器脱轨后时,禁止使用绞车牵引复轨;
        4)、司机不得随意变更继电器整定值和安全装置整定值;
        5)、检修后必须试车,并做好过卷保护试验;
        6)、进入滚筒工作前,应切断主电源,并在操纵手柄上悬挂“滚筒内有人工作,禁止动车”的示警牌,工作完毕后,摘除示警牌,并缓慢启动;
        7)、停车期间司机离开操作位置时应做到:
        A、主令控制器手把置于中间“0”位;B.切断控制器回路电源;
        C.将制动闸手柄移至施闸位置;
        8)、事故停车后的注意事项: 
        A、运行中发生事故,在故障原因未查清和消除前,禁止动车,原因未查清、故障未能全部处理完毕,但已能暂时恢复运行,经主管领导批准可以恢复运行,将提升容器升降至终点位置,完成本次提升行程后,再停车继续处理。
        B.钢丝绳如遭受紧急停车等猛烈拉力时,必须立即停车,待对钢丝绳进行检查无误后,方可恢复运行。
        C.因电源停电停车时,应立即断开总开关,将主令控制器手把放至“0”位,并用盘形制动闸制动;
        D.过卷停车时,如未发生故障,经与井口信号工联系,将过卷开关复位后,可返回提升容器,恢复提升,但应及时向领导汇报填写运行日志;
        E.在设备检修及处理事故期间,司机应严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开提升机房,提升机司机须外离处理事故时,至少应留一人监守操作岗位,检修需要动车时,须由专人指挥,非专职绞车司机不得擅自动车。
        9).提升或下放不同物料时,牵引车数超过规定时,司机有权制止违章指挥,拒绝违章作业;
        第17条:主提升绞车动力制动操作及注意事项
        1、操作方法:
            1)、听到井口信号工发送的提升信号,绞车司机开动绞车慢速提升将大绳头所挂需要下放的重矿车串提至煤台斜坡上后,断开主电动机电源并用盘形制动闸制动。
            2)、听到井口信号工发送的下放信号,操作司机左脚踏下操作台下面的动力制动开关。
        3)、观看操作台上动力制动电流表有无指示,如电流表指示在20A左右,说明动力制动已投入;
        4)、左手操作操作台上的制动手把,将盘形制动闸完全打开,下放的矿车串在自滑力的作用下向下运行(由于主电动机所加的直流电磁场的反向作用,矿车串匀速向下运行)。
        5)、投入动力制动后,若下放的矿车串速度较快,可将主令控制器操作手把打到第一档,若下放速度仍然较快,可将主令控制器操作手把打到第二档。
        6)、矿车下放到车场后,由于没有下滑力的作用,绞车自动停转,绞车司机应松开操作台下面的动力制动开关,并将制动手把拉回。
        2、注意事项:
            1)、除下放物料或设备外,正常提升煤、矸时不得投入动力制动。
            2)、在主电动机断电及盘形制动闸处于制动状态时,方可投入动力制动。
        3)、下放的重矿车串处于斜坡上时,方可投入动力制动。
            4)、动力制动投入后,必须先观看动力制动电流表的指示,若电流表无指示,严禁将盘形制动闸打开。
            5)、利用动力制动下放矿车串时,如用主令控制器调整运行速度,主令控制器手把禁止打到第二档以上的档位。
            6)、利用动力制动下放矿车串时,由于制动闸完全打开,绞车司机左脚禁止将动力制动开关断开,如需要甩掉动力制动,必须先将制动手把拉回,等盘形制动闸完全制动后,方可断开动力制动。
         7)、利用动力制动下放矿车串时,如运行速度按操作方法第5条的操作仍不能将速度控制下来的话,应将制动手把往回拉,用盘形制动闸辅助控制速度。
        四.收尾工作
        第18条:在检修及处理事故后,司机会同检修工认真检查验收,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第19条:搞好设备及机房内外环境卫生,并将工具,器材排列整齐和清点。
        第20条:按有关规定,认真填写各种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