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氢、氧气体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5日

  1. 氢氧气体的安全使用,首先一条就是防止氢与氧、氢与空气混合,包括在设备、管路系统和房屋内;其次是严禁烟火,包括明火、暗火。氧气系统还要严禁油脂。

  2. 在每次启用氧气、氢气供气系统前必须进行仔细检查,包括汇流排、管路、接头、阀门、气体使用设备、阴火器、报警系统等安全设施是否完好,确认没有泄漏,并在使用前用氮气吹洗氢气管路合格后方可供气。

  3. 在使用气体的过程中,必须经常检查气体管路的压力,严格控制好氧气、氢气系统的压力,防止因压力过大或压差造成氢氧混合。气体管路必须保持正压状态,严禁产生负压。

  4. 有爆炸危险的房间及氢气瓶储存间周围,严禁一切烟火和产生火苗、火焰的工作,严禁使用电炉、火炉、喷灯、电钻、电瓶车等,不得携带火种进入火区,抽烟必须到指定地点。

  5. 氢气阀门的开闭,很容易因磨擦产生静电而发生燃爆事故,操作人员要有思想准备和采取应急措施。

  6. 氢氧气体管路在系统停车作业进行管路检修前,必须用氮气(压力<0.05Mpa,纯度≥98%=进行吹扫,不能有死角。吹扫过程中严禁用铁器敲打。

  7. 氢气、氧气系统使用厂方车间,必须加强空气的流通,系统内部和动火区域的含氢量必须保证≤0.4%。

  8. 氢气系统因泄漏面发生氢气着火时,可用浸了水的织物复盖,使其既隔绝空气灭火,又降低温度使火不再复燃。如果氢气压力高,火势大,首先不要紧张,因氢气燃烧正说明气体纯的,应尽可能继续外供氢气,绝对不能把燃烧事故演变成爆炸事故。具体处理方法要视情况而言,大致是:

  ① 如果火灾危及电气设备、线路,那首先切断电源;

  ② 如果把起火的部位隔离是安全的话,那尽可能关闭阀门,切断正在燃烧的氢气供应。

  ③ 如果氢气设备着火,那绝对不能关闭进气阀,因为那样使设备内产生负压,倒吸进空气,要知道爆炸危险比火灾严重得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