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升管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2日

一、操作规程:

(一)、一般操作:

1、提前 20分钟到岗,参加班前会,点名考勤,听取本班生产任务的布置护安全注意事项,了解上一班的操作,存在问题及待办工作。

2、提前 10分钟打开待出炉号的上升管盖,关闭桥管翻板,进

行上升管及桥管的清扫,打盖时要轻,防止猛打放炮,通一座焦炉上升管盖打开数不得超过 2个,一组(两座)焦炉同时打开上升管盖数不得超过 3个。

3、清扫上升管、桥管时,人要站在上风侧,用铁铲或规定工具除去管壁上的石墨,焦油渣,但不得用力过猛,以防捣坏管壁及衬砖,且保持上升管内经不小于 230㎜,桥管内经不小于 210㎜。

4、经常检查循环氨水喷洒情况,有堵塞喷嘴和喷洒不良现象,若出现上述情况,立即关闭氨水喷洒闸阀,打开喷头,清理堵塞物,恢复氨水喷洒,严禁氨水倒流炭化室而损坏炉体。

5、每班对集气槽底部的焦油渣清扫 1~2次,保持集气槽底部不留焦油渣。清扫时用高压氨水或蒸进行吹扫,吹扫完毕,应停止高压氨水输送或关闭蒸气阀门,泄掉管内氨水或冷凝水。

6、随时观察集气槽压力或小放散管的放散情况,及时与风机工联系,调节吸压力至正常。严禁集气槽负压操作,以观察小放散管冒煤气为正压标准。

7、经常清理上升管盖及水封槽内的杂物,检查水封槽内水流情况,不得出现因清理不到位,水封槽内无水使上升管盖不严,冒烟现象。

8、配合铁件、热修工做好承插口的密封及桥管喷洒各阀门的加油润滑工作。

(二)、特殊操作:

1、当停电或风机停转时,要立即打开集气槽放散,降低炭化室和集气槽压力,如压力仍高,可打开刚装煤炭化室的上升管盖,保持集气槽压力不小于 12㎜水柱,炉顶各部位不准有明火,风机启动后,逐个关闭放散及上升管,调节集气槽压力至正常。

2、停循环氨水及鼓风机时,应关闭结焦末期炭化室桥管翻板的 3/4,保持集气槽温度不大于 120℃,当集气槽温度超过 120℃时,给集气槽内缓慢注入工业水,用以保持集气槽因温度急剧升降而变形,当循环氨水恢复正常供应是,应先关闭补给水阀门。再缓慢打开循环水总管阀门,然后逐个检查,各支管喷头的畅通情况,及时处理堵塞喷头。

3、停风机、可不停循环氨水,停循环氨水时,必须停风机。

4、集气槽着火时,要维持集气槽正压,关闭清扫孔盖,并用灭火器、蒸气或湿麻袋灭火。

二、安全规程:

1、严禁从集气槽向加煤车跨越。或从炉顶定向侧装车跨越。

2、桥管、集气槽清扫时禁止动火。

3、清扫桥管及喷头时,要先关闭支管阀门,防止氨水溢溅烧伤。

4、上岗前必须佩带好劳动保护用品,在平台操作室要站在上风侧,且工具不得乱放,以防落下伤人。

5、高处作业时,应注意风力、风向变化及脚下障碍物。

6、炉顶行走时,随时注意加煤车行驶方向及打开的加煤孔,防

止撞上加煤车或掉入打开的加煤孔内。

7、严禁在各车轨道上坐卧休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