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瑞安的槽罐车为何在温岭的匝道口爆炸?

  来源:东方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6月21日

G15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的槽罐车爆炸事故已过去3天。截至15日,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另有24人伤势较重。

 (图说:距离爆炸槽罐车最近的一户民宅)

(图说:距离爆炸槽罐车最近的一户民宅)

据初步勘查,爆炸车辆为浙CM9535号—浙CM138号槽罐车,事发时运输液化气由宁波到温州瑞安,行驶至G15沈海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温岭西出口互通匝道中段发生爆炸;随后,炸飞的槽罐砸塌路侧的一间厂房并发生了二次爆炸。

爆炸是如何发生的?从宁波开往温州瑞安的槽罐车,为何会在温岭中途下高速?事发前曾被多次处罚的这家槽罐车运输企业又有何来头?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走访多地,探究20死惨祸的背后。

到不了的终点:实探涉事公司

涉事槽罐车隶属瑞安市瑞阳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下称“瑞阳公司”),瑞安是温州市代管的县级市。

瑞阳公司的注册地位于瑞安市望滨路某小区内,是一处民宅底楼的门面房。6月14日下午,纵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司内有六七名工作人员,一直在整理各种材料,现场不时有公安进出。

 (图说:瑞阳危险品运输公司位于瑞安市望滨路某小区内)

(图说:瑞阳危险品运输公司位于瑞安市望滨路某小区内)

公司内一位灰衣男子对纵相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负责人不在公司内。”对方透露,公司两名实际负责人于6月13日晚就被公安带走调查。记者注意到,瑞阳公司内还悬挂了瑞安市燃气协会的标牌。

对于爆炸车辆的情况,灰衣男子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具体是怎么样一个过程我们不太清楚。”当记者向其核实身份时,该男子先是否认其为公司内部人员,紧接着又表示自己平时“就在这边”。

 (图说:瑞阳危险品运输公司内悬挂有瑞安市燃气协会的标牌)

(图说:瑞阳危险品运输公司内悬挂有瑞安市燃气协会的标牌)

周边居民则表示,这家公司平时很少开门,从6月13日出事后就热闹起来了。

15日,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的温州昌泰电力燃气有限公司(下称“昌泰公司”)。资料显示,昌泰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液化石油气的储配、运输和销售业务。这家公司与此前的瑞阳公司的法人都是叶岩福。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如没有发生爆炸,涉事槽罐车在事发当晚会抵达昌泰公司卸货。也就是说,此次事故中的涉事车辆和所载液化气的货主,均为叶岩福名下公司。

15日上午,昌泰公司院内停着多辆公安、质监等公务用车,与此同时,有多辆装有液化气钢瓶的厢式货车从公司驶出。

 (图说:槽罐上贴了标签,标记出裂口处)

(图说:槽罐上贴了标签,标记出裂口处)

其中一名厢式货车司机介绍,这里是液化气的灌装厂,槽罐车将液化气拉来后,会进行分装,再由配送车辆送给终端用户。该司机称,自己主要向温州的潘桥、娄桥等地区配送液化气钢瓶。

对此,温州市燃气协会副秘书长金植元在接受纵相新闻采访时介绍,温州市区的瓶装燃气供应主要由昌泰等4家公司运营,昌泰主要负责向瓯海区和鹿城区供气。

同行口中的叶岩福:温州燃气界屈指可数的“大佬”

随着调查深入,叶岩福的名字被反复提及。此前有媒体报道,叶岩福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纵相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瑞安市公安局,未得到正面回应。

而据温州当地人士介绍,叶岩福在温州从事燃气行业已有30年左右,属于温州最早经营液化气站的一批人,他名下的企业规模在温州燃气行业排名前列,其中瑞安市的液化气站点,一半以上都是叶岩福的。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留意到,前述的4家温州供气企业中,除了昌泰,另一家温州市中燃华颢燃气有限公司(下称“华颢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叶岩福。

16日下午,纵相新闻记者来到华颢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老板确是叶岩福,但平时很少来,而温州市燃气协会此前也在这里办公,三四年前才搬走。

 (图说:良山村第一排沿路的房屋在事故中垮塌严重)

(图说:良山村第一排沿路的房屋在事故中垮塌严重)

温州市燃气协会副秘书长金植元告诉纵相新闻,整个温州地区至少有70%居民仍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据介绍,前几年温州曾推广过水煤气,但发生了几次事故后,市民对管道燃气的信任度有所降低。

在瑞阳公司所在的小区内,记者注意到就有电动三轮车装载着液化气钢瓶穿梭在小巷内送气。附近居民表示,由于这一带属于老城区,居民使用的都是瓶装液化气。

金植元表示,温州一直在推进管道燃气的普及,伴随旧城改建、城中村改建等工程,新建造的住宅楼会采用管道燃气。

为何爆炸车辆在大溪驶离高速?槽罐车司机回忆事发地

据了解,温州的液化气大都来自宁波镇海,那么为何从宁波开往温州的这辆肇事槽罐车,要在中途的温岭下高速改走国道?

经常驾驶槽罐车往来宁波与温州间的赵师傅告诉纵相新闻,G15高速的大溪至雁荡段,是禁止危化品车辆通行的,如果从宁波返程,就需要从大溪出口下,改走104国道。

这一说法,在浙江高速12122热线处也得到了证实。

 (图说:往温州的高速上,经常能看见运输危险物品的槽罐车)

(图说:往温州的高速上,经常能看见运输危险物品的槽罐车)

对于涉事车辆发生爆炸的原因,记者在温州市内遇到了多名槽罐车司机,对方均表示槽罐车罐体本身的安全系数较高,如果不是因碰撞、侧翻等原因发生泄漏,不大可能发生爆炸。

此前网传事故发生原因为“罐车被追尾”,对此公安部交管局发布了消息辟谣,经初步调查,发生爆炸的槽罐车未与任何车辆接触。

 (图说:613温岭槽罐车爆炸事发下匝道紧靠良山村)

(图说:613温岭槽罐车爆炸事发下匝道紧靠良山村)

不过,6月16日一早,记者来到槽罐车爆炸事故现场探访时,当地良山村邻村的多位村民告诉纵相新闻,发生爆炸的这个高速公路下匝道,每年都会有大货车倾覆意外发生。

“一年最少两三回,这个地方又能上又能下,不好开。”此次爆炸发生的下匝道是双车道,中间由石制护栏分割,但对于重载又超长的大型车辆来说,弯道确实狭窄。但由于前往道路禁行,大车只能从这里下高速。

一位有五六年槽罐车驾驶经验的何师傅也说,如果事发车辆行驶至下匝道时车速太快,车辆存在发生碰擦或侧翻的可能。

(图说:爆炸槽罐车飞出的槽罐,落在一户人家的门口)

(图说:爆炸槽罐车飞出的槽罐,落在一户人家的门口)

此外,高温暴晒引起的罐体内压力升高是否可能导致爆炸?对此,槽罐车师傅们普遍表示,罐体都装有安全阀,罐内压力过高时会自动释压,不大可能存在因高温暴晒引起爆炸的情况。

按照处置规程,一旦槽罐车在驾驶中出现紧急情况,司机应第一时间停车、撤离并报警。

至于是否会存在疲劳驾驶,有槽罐车司机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疲劳驾驶情况在业内并不少见。何师傅和同事表示他们全年无休,每天的工作时间通常超过12个小时,除了停留卸货时间以外基本没有休息,吃饭也只能在车上吃。

而根据来自宁波的赵师傅则称,槽罐车从宁波开到温州一般需要六七个小时,他一般会在中途3小时休息一次,但每名司机的习惯不同。

事故发生后,不少槽罐车司机相互间会谈及此事。何师傅笑称“感觉我们整天都是背着一个炸药包在到处跑”,但受访槽罐车司机们均表示对车辆自身安全有信心。何师傅说,他所在的车队每月都要对车辆进行几次不定期抽查,他自己每天出车前也会对车辆状况进行自查。

一位温州本地的槽罐车司机刘师傅称,他所在的油品运输公司在15日晚间,召集大家专门召开一次安全会议。

图说:613温岭槽罐车事故现场

图说:613温岭槽罐车事故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