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粤赣高速匝道桥垮塌致1死4伤 事故货车涉严重超载

作者:新快报  来源:新快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0日
粤赣高速匝道桥垮塌 4车坠落1死4伤
2
粤赣高速匝道桥垮塌 4车坠落1死4伤
1
初查是多辆货车严重超载引发,完全修复通车需一年至一年半

  19日凌晨3时30分许,粤赣高速广州往河源方向城南出口匝道桥,突然发生断裂坍塌,造成正在通过桥面的4辆货车坠落,致司乘人员一死四伤,所幸伤者暂无生命危险。据初步勘察,事故是由多辆车辆严重超载导致桥梁结构严重偏压,最终造成桥梁倾覆垮塌,但具体原因仍需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分析查明。

  直击 两段桥面从接口处齐断

  事故发生后,粤赣高速管理方紧急关闭了城南站的出入口,过往车辆需从前后其他站点出入绕行。

  昨日中午时分,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段总长为70多米的钢筋混凝土桥面,已从桥面接口处整齐坍塌,桥下两根立柱也被压塌。坍塌的桥面上,4辆货车连贯侧翻,3辆货车为赣C籍车牌,一辆为河源籍粤车牌。其中,河源籍货车车头损毁严重,驾驶室扭曲变形,方向盘等车内物品都已暴露在外。4辆货车货厢内,运载的大量瓷土,全部倾泻在地。

  据救援人员介绍,事发匝道桥总长为130米,宽8.5米,最高处为11.75米,建成于2004年1月,2005年12月通车。该桥上部结构为预应力砼连续箱梁,现垮塌桥面约75米。事发后,城南站员工第一时间报警,并赶到现场救援,4辆事故货车中,除河源籍货车有两名司乘人员外,其他3辆货车均只有一名司机。事发后,有受伤较轻的两名司乘人员自行爬出了货车,其余被困司机被救援人员救出。但遗憾的是,其中一名司机因伤势过重,经医护人员确认,已经当场身亡。而其他伤者后被送院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5时许,吊车开始对侧翻货车进行清运,因现场环境狭窄,且临近水塘,清运工作进展较为缓慢,救援人员耗时两小时才将一辆货车清运完毕。“等到车流较少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再封闭一条高速路,从上方的路面开始清运吊离侧翻货车。”一名救援人员说。

  原因 疑超桥面荷载200多吨

  昨天下午3时,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城南收费站前广场,对此次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据该公司总工程师敖道朝介绍,事故中坍塌的桥面长约75米,建成通车已有10年。按照高速公路路桥两年一检的规定,最近的检测年份在2011年和2013年,两次检测该桥均符合一类桥规格,即处于可以保证安全营运状态。

  对于坍塌桥面的设计承载标准,敖道朝表示,该桥设计承载为桥梁20级,其具体指标为,一辆载重55吨的车辆在桥面通行时,前后各允许一辆20吨的车辆通行,3车间距须大于10米。“简单地讲,这3辆车保持安全距离,可以同时在桥面通行,这也是匝道桥的最大安全值。”敖道朝说,但事后,经过专家对事故现场的勘察,以及对事故车辆运载货厢的长宽高尺寸,加上倾泻在桥面的瓷土计算,每辆货车运载的瓷土达60多立方米。而保守估计瓷土的密度在1.3左右,因此每辆货车运载的瓷土重量达100吨左右。

  “事故中的货车涉嫌严重超载,而且是密集通行,这大大超过了桥面的安全设计。”敖道朝说,这只是一个初步调查结果,事故车辆具体超载多少,还有待调查。敖道朝还表示,此次事故有巧合性和偶然性。“如果多辆货车都超载,又紧接着一起通过,任何时候都会发生事故”。

  对于如何对超载货车进行监管及查处,高速公路管理方是否需要负责的问题,敖道朝表示,这需要交警、交通、路政等部门的详细调查。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准备坍塌桥面修复程序,完全修复通车需要一年至一年半时间。

  昨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通报称,经现场调查人员初步分析,事故是由多辆大货车严重超载导致桥梁结构严重偏压,最终造成桥梁倾覆垮塌,但具体原因仍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分析查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