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近年来端午节事故总量逐年上升 公安部发交通安全预警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9日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出端午节小长假交通安全预警,提醒广大群众节日期间注意出行安全。
  随着中高考结束、学校暑假陆续来临,端午小长假期间学生、家庭、休假职工等出行群体高度叠加,自驾游、集体出游将进一步增多,景区道路、城郊公路交通安全压力明显增加。不同于班线客运,旅游客车及自驾车驾驶人对旅游路线普遍不熟悉,加之景区多位于山区、农村,通行条件普遍较差,安全风险高度集中。
  为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节日期间注意出行安全。
  一是具有夏季季节特点的交通事故多发。当前渐入盛夏,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频繁,夜间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规运营及带有“路怒”特征的强超强会行为突出,车辆爆胎、自燃现象增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据统计,近年来端午节事故总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4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2013年分别上升12.6%和6.5%,事故后果有加重趋势,且自驾游热度持续走高,私家车肇事逐年上升。
  二是因不熟悉道路情况导致的事故多发。假期出游时所选景区多数未曾去过,路况大多不熟。景区周边山区、农村道路较多,弯急坡陡、路窄难行,安全隐患多;同时,近年来“乡村游”和“农家乐”等短途出游升温迅速,而农村道路条件差、行车环境复杂、通行能力有限,因路况不熟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翻坠事故易发、多发。近5年端午节期间,发生在低等级公路的翻坠车事故占比明显加大,近期发生在陕西咸阳和西藏山南的重大以上事故均为旅游客车坠崖事故。
  三是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事故多发。端午节期间,亲朋聚会、婚礼庆典、农村民俗活动等带有明显节日特点的活动增多,面包车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货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发生的几率加大,由此导致的事故会增多。据统计,近年来端午期间,因上述交通违法导致的死亡人数逐年增加。近期陕西、广西、湖南等地还接连发生了涉及逆行、货车超载、疲劳驾驶、货车超员载人等违法行为的一次死亡5人以上严重交通事故。
  四是强降雨天气导致的翻车、追尾事故多发。近日,江淮、江汉和江南等地新一轮强降雨袭来。据统计,入汛以来南方已接连出现11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且主雨区相对集中,大部分地区雨量较常年同期增加3成以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风险增大。
  此外,新疆及东北、华北部分地区降雨也明显增多。雨天路滑,客车易失控发生翻车、追尾事故,导致群死群伤。
  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广大驾驶人和群众:
  自驾车出行,应提前掌握天气和道路通行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尽量避开出行高峰,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新驾驶人勿长途自驾、夜间行车。
  驾车途中应尽量避免频繁变换车道,遇有强行超车会车要保持心境平和,遇暴雨、能见度低等恶劣条件要降低车速、必要时驶入安全地点停车等待,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情况不熟悉路段注意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车胎安全状况,防止高温爆胎。
  乘客车出行,要选择合法正规的交通运输企业,切勿乘坐超员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旅游客车。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减轻发生意外时的伤害。驾驶或乘坐微型面包车出行,切忌超员载客、人货混装,行经弯坡、临水临崖路段时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遇山区陡坡时,切忌加速冲坡,车内乘客应下车步行上坡,避免车辆负重爬坡发生倒溜,引发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