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西恭城一采矿点发生塌方事故 两名矿工获救

作者:南国早报  来源:南国早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08日

恭城一采矿点发生塌方事故 两名矿工幸运获救(图)

图为救援人员将一名获救矿工抬出矿道。

恭城一采矿点发生塌方事故 两名矿工幸运获救(图)

7日凌晨,救援人员在矿道里清理土石方。

5月5日,恭城瑶族自治县老虎头牛栏坪一非法采矿点发生塌方事故,黄义兵等三名矿工被困在矿道内。5月7日下午4时40分,两名矿工在被困53个小时后获救生还;截至8日凌晨,救援人员仍在奋力营救最后一名被困矿工。

非法采矿点塌方

矿老板隐瞒不上报

5月6日晚上10时,有读者向本报反映:5日下午4时,恭城县栗木锡矿有一家非法采矿点发生塌方,有3名矿工被困,生死未卜,矿老板正在组织工人抢救。

记者多方询问,但无人听说此事,遂向恭城县委、县政府反映。该县政府立即要求县安监局进行核查。当天晚上10时40分,该县安监局核查发现,恭城县老虎头牛栏坪一非法采矿点发生塌方事故,3人被困。当地政府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7日凌晨3时,记者赶到事故现场时,只见恭城瑶族自治县的县长林武民,带领安监、国土、公安、消防和卫生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组织抢救被困人员。

据了解,发生塌方事故的矿道,是栗木镇马路桥的居民朱某与一些村民非法盗采的。5月5日上午11时左右,矿道口因强降雨发生塌方,黄义兵等三名矿工被困在矿道内。事故发生后,朱某马上请来附近60多名村民施救,而未向政府及任何单位报告。

朱某后来告诉记者,他以为自行组织施救,能够将被困人员救出,而且担心非法采矿点曝光,所以就隐瞒了事故。
 

专业救援队凌晨赶到

多方联手展开救援

7日凌晨,救援现场灯火通明。一些矿工下到矿道塌方处,将土石装入竹筐中,吊出竖井外;竹筐被吊出来后,矿工和消防队员一字排开,将土石往外运。

据参与救援的矿工蒋某介绍,事发后,他和工友闻讯赶来救人,发现塌方处距离矿道口约25米。被困的三名矿工能够听到外面的呼喊,还能说话。矿工黄义兵和刘之军被困在一段矿道里,黄义绳被困在另外一段矿道。他们被困处有空气,还有渗透进来的雨水,但缺乏食物。救援人员试图打通一个管道输送牛奶,但没有成功。

矿道宽度只有0.8米,只能容下一个人作业,清理土石方的速度很慢。矿老板朱某请来挖掘机开挖,但因上方土石松散又出现塌方而被迫停止。救援人员只好继续采用人工作业的方法。每隔半个小时,他们就跟被困人员通一次话。

7日凌晨4时,广西矿山应急救援大队桂林中队赶到事发现场,进入矿道与矿工、消防员一起开展救援工作。开挖一段后,救援人员就用木头在矿道内打好支架,避免发生再次塌方。

 

两名被困矿工生还

第三名矿工获救在望

7日上午11时30分,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已经把阻隔两名矿工的土石方挖开了一个口子,可以隐约看到他们了;下午4时许,救援人员距离两名矿工越来越近,只剩下最后的0.5米。

下午4时40分,随着“哇,出来了”的欢呼声,矿工黄义兵被救出,紧接着,矿工刘之军也被救出。他们被抬上救护车,医护人员检查发现,他们的血压及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随后,他们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桂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施救,同时确保施救人员自身的安全。5月7日下午,桂林市政府副市长王建毅带领市有关部门领导赶到现场,要求小心作业,以免塌方再次发生。

截止8日凌晨零时许,救援人员仍在矿道里奋战,以尽快救出最后一名被困的矿工黄义绳。据悉,隔着厚厚的土石方,黄义绳仍能清晰地回答他们的问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