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京珠高速41死客车事故原因系非法运输易燃易爆品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0日

 国务院京珠高速河南信阳“7.22”特别重大卧铺客车燃烧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日前表示,初步查明客车燃烧事故系车上非法携带、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引发大火所致。

8月9日上午,国务院京珠高速河南信阳“7·22” 特别重大卧铺客车燃烧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在信阳召开,全面部署开展事故调查相关工作。

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国务院京珠高速河南信阳“7·22”特别重大卧铺客车燃烧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监察部、全国总工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并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首先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对河南省、信阳市和山东省、威海市在事故发生后快速行动、有效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善后有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德学在讲话中指出:目前,通过现场勘查、提取物证、检验分析,初步查明客车燃烧事故系车上非法携带、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引发大火所致,而车辆设计制造存在的重大隐患、车辆超载、站外上下人货、沿路监管不到位等关键因素和环节是造成这起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

王德学要求事故调查组要依法认真履行好六个方面的职责:一是深入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二是认定事故的性质;三是划清并认定事故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四是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处理建议,包括党政纪处分、经济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五是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的措施建议;六是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即在10月10日前完成事故调查工作,提交调查报告。

王德学强调:各有关地区、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痛改前疏,切实加强和改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尤其要按照7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道路客运隐患专项整治,在道路交通运输领域重点解决客运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类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个体运输户)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真正从实际行动上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出行、安全与生活的关系,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利益、一时的方便、一时的发展。

第二,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针对这起事故暴露的问题,各有关方面要科学论证、研究制定客车尤其是卧铺客车的设计、选材和制造标准,首先要考虑乘车人上下、材料阻燃、安全检查、行车管控、应急逃生等安全要素,严格客车运输企业准入审批。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客车运营制度建设,强化夜间行车安全保障措施。凡达不到要求的,要立即停运整改;整改不合格的要坚决停止运营。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坚决依法依纪严肃问责。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要求,进一步加强道路客运企业(个体运输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要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各类事故认真查处,严肃问责,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下大气力规范从业行为。要强化对道路客运安全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依法加大对客运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依法加大对有关人员执行规章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加大对非法携带危险品上车、超员超载、站外上下人货等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一旦发现,要严厉处罚。特别是要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运营行为,一经发现,要坚决取缔。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各方协同作战、强化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能。

第五,要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大企业安全投入,确保车辆状况、仪器仪表、维修保养安全可靠;要加大力度推广卧铺客车视频监控、客运车辆动态监控、安装行车记录仪等安全措施,并确保有效使用。特别要加强对客车的车型、质量、技术等的把关控制,严格市场准入,严禁非法随意改装、加排、加层和其它带有安全隐患的客车上路。

第六,要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驾驶员的素质。要下大气力加强驾驶员队伍建设,加强对他们的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道德、安全意识、安全技能;要强化措施,整顿驾驶员队伍思想、整顿劳动纪律、整顿工作作风,尤其要严厉整治酒后驾车、疲劳驾驶、“三超”等行为,努力培育养成驾驶员自觉守法、遵章守纪、按章办事、不徇私利、不枉良知的良好品格,切实做到理性行车、规范行车、安全行车。与此同时,要严格资质审查、考核发证、监督考评和日常管理。

第七,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实现道路交通长治久安。要从实际出发、长远谋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和政策措施;要努力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从不同层面直至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采取硬手段、硬措施、新举措,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特别是要针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长途双层客车夜间行车问题,尽快研究提出管用的、行得通、见效快的解决办法。要下大决心、立足治本、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综合整治,真正构建长效机制,实现道路客运的长治久安。

会议听取了山东省威海市政府有关事故情况的汇报和初步检查,听取了河南省信阳市政府有关事故情况和抢险救援、善后等工作情况的汇报。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黄明、冯正霖、陈雪枫等分别作了讲话,就切实做好事故调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要求。

7月22日3时53分,山东省威海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一辆号牌为鲁K08596的宇通卧铺大客车,核载35人,实载47人,自山东省威海市开往湖南省长沙市,行至河南省信阳市境内京港澳高速938公里处时,车辆后部突然起火并迅速燃烧。事故造成41人死亡、6人受伤。截至目前,事故遇难人员赔偿等善后有关工作全部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