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安一油库闪爆起火 4人烧伤3人伤势严重

作者:王涛 王燕  来源:西安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7日

一辆油罐车车头严重烧毁,所幸油罐未爆炸。

    ■ 事发王寺街道 4人烧伤 3辆车烧毁

    ■ 操作不当导致事故发生

    ■ 初步认定油库涉嫌超范围经营

    16日凌晨1时许,西安市王寺街道北侧一油库内突然闪爆起火。事故造成4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经初步调查,当天两辆油罐车从地下油罐装油时操作不当起火,引爆了附近一个天然气罐。

    目击群众

    油库腾起10多米高火光

    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虽距发生油库闪爆事故已有9个小时,但当记者站在大门口时还能闻到刺鼻的焦糊味。油库内地面上随处能看到夹杂着干粉等灭火剂的油污。紧挨着大门东侧的房间内,一片狼藉,四处散落着被烧焦的衣物、电脑等,塑钢窗户已被烧得只剩下一个空架子。大门西侧,一间房子几乎成了废墟,石棉瓦房顶变成碎片落在房间里。

    距离大门不远,一堵半人高的砖墙下停放着一辆油罐车,车头已被大火烧得严重变形,轮胎只剩下铁圈。砖墙南侧是一个埋在地下的大储油罐,周围的墙壁随处可以看到被大火烘烤的痕迹。

    “正睡觉呢,突然被轰隆的巨响吓醒,看到房间外火红一片,窗户被震得嗡嗡作响。”昨日上午11时许,回忆起凌晨发生的闪爆事故,40多岁的付师傅仍心有余悸。付师傅说,他在油库旁边的一家工厂打工,宿舍距离油库约200米远。事发时,他以为地震了,赶紧爬起来往外跑,出了房间看到,隔壁的油库火光冲起10多米高,特别吓人。

    附近另外一家工厂的工人小王说:“当时我也被闪爆声吓醒,跑出来一看,油库内火光冲天。我看到厂子里看门的老汉跑了出来,嘴里还不停喊着救命!”

    据付师傅说,这个油库营运已有半年多,但没有任何标记,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不过每天进出拉油的油罐车很多,到了晚上更多。

    事故原因

    操作不当起火引爆气罐

    油库内发生闪爆,公安消防支队七中队和九中队迅速调集10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七中队一位警官告诉记者,发生闪爆的所在地位于一个油库内。火势非常大,油库内有多个着火点。两辆油罐车和一辆小轿车起火,2个地下储油罐和一个油桶均有明火。所幸两辆起火的油罐车是空车,还未来得及装油,罐体受火灾影响不大。而旁边的一辆奥拓小轿车已被烧得面目全非。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扑救,火势才得到控制。

    昨日,王寺街道办经济发展办副主任陈强辉介绍,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是由于两辆油罐车在装油时,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致火灾发生。火灾蔓延至油库西侧一房间,将天然气罐引燃发生闪爆。

    善后处理

    油库负责人被控制

    整个事故中共有4人被烧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伤者中包括油罐车司机和油库工作人员。事故发生后,4名伤者已被送往冶金医院救治。昨日,从医院了解到,3名伤势较重者烧伤面积达百分之六十以上。

    目前,警方已将油库负责人控制,事件的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油库存在半年多了,没有任何标记,是一个陕北人开的。”在采访过程中,周围群众告诉记者。对此,王寺街道办经济发展办副主任陈强辉表示,他们在2010年11月17日发现了这个油库,当时,油库负责人提供了一个工商执照,上面显示油库名称为“永和石化产品经销部”,其经营范围品种为燃料油等燃点较高的重油。根据这一情况,他们未将这个油库列为危化品监管企业。在此期间,他们曾多次前往该油库进行安全检查,包括在6月2日进行的最近一次检查中,均未发现存在异常。

    目前,经过安监、公安等部门调查,初步认定该油库涉嫌超范围经营,存在同时经营燃点较低的汽油和柴油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