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处作业吊篮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一、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深圳市贝丽路31号、翠竹路翠都花园外立面及华丽路广告牌整治工程

建设地点:深圳市罗湖区翠都花园

建设单位: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街道办事处;

施工单位:深圳市安达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建筑概述:罗湖区贝丽路31号及翠竹路翠都花园外立面改造,华丽路广告牌整治。本项为外墙装修改造、广告牌整治等。

二、高处作业吊篮简介

1、吊篮型号ZLP630,整机外形详见附图一,主要技术性能参数如下:

项  目技术数据备  注
额定载重630kg包括作业人员在内的施工活荷载
悬吊平台(长×宽×高)最大组合长度6m×宽度0.69m×前栏高1.1m/后栏高0.8m
额定升降速度9.3m/min
提                                                    升                                                    机型 号LTD6.30
功 率3kW每台吊篮两台电机各1.5kW
电 压三相380V、50HZ三相五线制配电
制动力矩15 N·m
安                                                    全                                                    锁型号LSG20每个吊篮两只安全锁
允许冲击力20 kN
锁绳角度100悬吊平台与水平面的倾斜角度
悬挂装置前梁额定伸出量1.3m最大伸出量不大于1.7m
悬挂支架调节高度1.1m~1.8m调节间距10cm
镀锌钢丝绳4×25Fi+PP-Φ8.3破断拉力≥51.8kN
质                                                    量平衡配重900kg实际安装时偏于安全,每台1t
悬挂机构300kg不含配重
整   机(除配重)776kg含最长平台6m金属构件及电器
主电源电缆线3×2.5+2×1.5YZ-5三相五线制电缆

2、吊篮结构原理简介如下:

吊篮整机主要由六部分组成,①悬挂机构、②悬吊平台、③提升装置、④安全装置、⑤电气系统。

①悬挂机构:架设于建筑物屋面上,由两套独立的钢结构架及钢丝绳组成。钢结构架由钢结构件通过螺栓或销子连接而成。每套悬挂钢结构架的前梁分别悬垂两根钢丝绳,一根为提升机用工作钢丝绳,一根为安全锁用钢丝绳。钢丝绳系吊篮专用镀锌钢丝绳,强度高,耐锈蚀性能好。型号为4×25Fi+PP-Φ8.3,破断拉力不小于51.8kN。钢丝绳使用过程中,按《起重机械用钢丝绳检验和报废实用规范》GB5972的有关规定,对钢丝绳的磨损、锈蚀、短丝、异常变形等进行检验,达到报废标准即更新钢丝绳。

下述计算钢丝绳的安全系数(按极限状态下单根钢丝绳独立承载考虑):

作用在钢丝绳上的拉力F=300+630=930kg

安全系数=51800N ÷(1106kg×9.8N)=4.78,达到安全要求。

②悬吊平台:由片式组焊件通过螺栓连接成框型钢结构装置,用以承载作业人员及施工器材。

③提升装置:每个悬吊平台两端各装有一台提升机。提升机采用电磁制动电机和离心限速装置及手动滑降装置。电磁制动装置在电路故障或断电时,产生制动力矩使平台制动悬吊。离心限速装置能保证平台下滑速度不大于1.5倍额定提升速度。手动滑降装置在电气故障或停电以及紧急情况下操纵吊篮平台下降,具体方法是:用置于提升机手柄内的拨杆插入电磁制动器(电机风罩内)拨叉的孔内,向上抬起拨杆,打开制动器,可使工作平台匀速下滑。

④安全装置:包括安全锁及安全钢丝绳。安全锁属于防倾斜型,每个平台两端各装有一把及和安全钢丝绳,当工作钢丝绳断裂或平台一端倾坠时,能自动锁住安全钢丝绳防止平台下降。

⑤电气系统包括电缆、限位器、漏电保护器及其它控制开关。

三、吊篮布置方法

1、吊篮平面布置

拟定的吊篮沿建筑物周边布置完全布置的情况。实际安装时,吊篮的具体安装位置、平台长度以及吊篮数量和时间先后等,需结合下述因素因地制宜:第一、施工作业面及施工工艺需要;第二、施工单位根据材料组织、劳动力安排和施工进度情况作出的具体要求;第三、吊篮安装的可操作性。

2、吊篮悬吊平台内侧与建筑物的间隙为15~45cm,在挑板位置间隙应适当小一些,以尽可能满足完成墙面的施工需要。在采光井、空调板及其它挑板位置,若已装吊篮不能完全满足作业面要求,则可通过吊篮移位达到作业面要求。

3、由于屋顶有高女儿墙构造,而吊篮悬挂支架自身调节高度不大于1.8米,因此在高度大于1.8米的女儿墙部位,需在屋面搭设钢管脚手架,作为吊篮悬挂支架的支撑平台,同时作为吊篮安装人员操作平台。钢管脚手架辅助平台详附图二所示。

四、施工准备

1、人员组织。吊篮施工管理组织架构如网络所示:

级人员的职能明确如下:

总负责人负责吊篮施工全过程的总体策划、组织、协调和监督。

技术内业负责施工方案的编制、报审等技术工作,解决施工中技术问题。

吊篮管理员负责吊篮现场安装拆卸和维护保养作业的施工管理。负责控制吊篮安装过程的质量以符合规定要求,同时按“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保证安全生产。另外,现场管理员负责与项目部进行沟通和协调,以满足施工需要和项目部的要求。

安全员负责对吊篮施工过程的质量和安全进行监督管理和安全检查。

吊篮班班长负责组织安装人员按施工方案进行吊篮安装拆卸,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保证工作质量和生产安全。

吊篮维护人员负责进行吊篮使用中的检查巡视和日常维修保养排除故障。

2、材料组织

(1)按照项目部要求,按时组织吊篮材料入场。

(2)安装前,工人班组对吊篮各个零部件进行检查,避免使用不合格者。

3、吊篮安装安全技术交底。吊篮管理人员向工人班组进行交底,交底内容包括吊篮安装技术及质量要求和吊篮安装安全注意事项。

五、安装程序

1、安装流程

转运材料→组装悬挂机构钢结构件→压放配重块→安装并垂放镀锌钢丝绳→组装平台→安装提升机安全锁→安装电器系统→自检并确认部件安装正确完整→试运行→提升机运行正常→验收合格,交付使用

2、吊篮悬挂系统的安装

①将悬挂机构零部件转运到屋面上。拼装悬挂系统的三节臂杆(前臂、中臂和后臂),连接部位装好销轴及开口销,拧紧连接螺栓。

②调整前臂伸出女儿墙的长度a,在保证吊篮运行与建筑物所需空隙的前提下,满足悬吊平台靠近建筑物的一侧与墙的间隙为15~45cm。墙上凸出挑板的情况最大不宜超过75cm。









  前支点 





  后支架 









  b 

  a 

文本框: 悬吊平台

注:a、b、F、G的关系详第十节。

③使拼装后的悬挂臂杆前支点和后支点之间的距离b为臂杆悬挑长度a的两倍以上。压放平衡配重的要求,每个支架平衡重重量500kg,每台1000kg。

在屋顶构架部位吊篮悬挂系统的锚固方法。用(直径φ8.3)钢丝绳穿入后支点处臂杆螺栓孔,将臂杆与构造梁缠绕数圈并固定在一起,调节钢丝绳预受力绷紧,用三个10mm绳夹固定,绳夹间距10-12cm,钢丝绳自由端长12cm以上。

④安装提升钢丝绳和安全钢丝绳。

分别将提升钢丝绳和安全钢丝绳绕过绳轮后安装三个钢丝绳夹,绳夹间距12-14cm,绳夹滑鞍压在工作段上,非工作段长度10-12cm。

检查确认钢丝绳绳夹紧固可靠,再将固定钢丝绳绳轮与悬挂前臂耳板穿上连接销轴,开口销尾部叉开。钢丝绳绳夹螺栓拧紧的扭力矩应达到60~65N·m。

分别将提升钢丝绳和安全钢丝绳沿外墙缓慢放下。

4、组装悬吊平台。根据项目部指定的具体位置确定所需吊篮平台的长度进行组装。平台组件不应有歪斜、扭曲及严重锈蚀等缺陷,连接件必须齐全、紧固可靠。

5、将安全锁及提升机安装就位,装好定位销,拧紧全部连接螺栓。

6、设置独立救生绳。救生绳固定在建筑结构上,从吊篮内侧沿外墙放下。

六、吊篮验收

1、在安装过程中,工人班组对每一道工序进行自检,确认合格再继续下一道工序。检查并确认电气线路接线正确、平台及悬挂支架各连接件齐全可靠。点动控制箱按钮,检查电器元件、电机及制动器工作是否正常。检查安全锁锁绳及松绳工作是否正常。

2、吊篮安装完毕,先经安装班组检查和试运转调试,经吊篮管理人员检查合格后,再通知项目部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进行检查验收。按照国家标准《高处作业吊篮》GB19155及相关规定,对吊篮所有零部件及连接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对吊篮进行运转试验,检查葫芦及安全装置的工作情况。经验收合格后,项目部代表及相关人员在吊篮安装验收表上签字确认。

七、吊篮拆卸

1、吊篮拆卸过程与安装过程正好相反,先装的后拆,后装的先拆。

2、吊篮拆卸的主要流程是:降落悬吊平台着地→钢丝绳完全松弛卸载→   拆卸钢丝绳→拆除电气系统→解体平台→取平衡重→解体悬挂支架→材料清理

3、拆卸过程注意事项:

(1)必须按工作流程进行拆卸,特别注意平台未落地且钢丝绳未完全卸载之前,严禁进行平衡重的拆除。

(2)拆卸过程工具及配件等任何物件,均不得抛掷,尤其注意钢丝绳、电缆拆除时不得抛扔,而必须用结实麻绳拽住,从高处缓慢放松,或收上屋面再转运下地。

(3)拆卸作业对应的下方应设置警示标志,专人负责监护。

(4)吊篮上部所有材料拆卸后均应放置平稳,不得靠墙立放或斜放或于临边放置。

(5)拆卸过程中,放钢丝绳、转运材料,必须特别注意保护建筑物成品(如墙面、楼地面、雨水管等),采取可靠措施防止碰撞、擦挂损坏。

八、安全措施

1、安全交底。在吊篮安装、拆卸前,吊篮管理人员对安装班组工人进行安全交底。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高处临边作业必须拴好安全带。

2、必须严格执行正常安装拆卸的程序和步骤,不得擅自改变。现场管理人员应督促工人班组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及有关规定。

3、严格质量把关。只有经安装竣工验收合格的吊篮方可投入使用,未经验收合格者严禁使用。

4、项目部作业工人上吊篮前应经过培训,尤其在后期换人后,必须进行培训。培训工作由项目部负责组织,安装单位负责进行培训。

5、项目部负责吊篮使用安全管理。

项目部应指定管理人员(施工员或安全员等)主管吊篮日常施工安全,应经常检查和监督班组作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吊篮安全操作规程(内容详附件)。

吊篮使用中发生故障或发现安全隐患时,应停机并撤离到安全地方,不得勉强使用或自行处理,同时应报告项目部处理和吊篮安装单位维修,待吊篮故障或隐患排除后才可恢复使用。

6、吊篮安装单位对吊篮进行日常维修和安全检查。

现场维修人员每天对吊篮进行检查,发现故障立即排除。吊篮管理人员每周定期进行吊篮安全检查,安全员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制止和纠正工人班组违章违规行为。日常检查过程中,钢丝绳、安全装置(包括平衡重、安全锁、独立救生绳)、以及吊篮结构连接为保证项目,每日必检,一旦发现的问题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管理人员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排除隐患。

7、项目部应在作业吊篮下方对应的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由专人负责看护。吊篮下方应禁止交叉作业。

九、环保措施

1、控制噪音。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应采取措施避免发出较大声响。

2、禁止在施工现场焚烧废油废棉纱等各类物资,防止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和引发火灾事故。

3、旧手套等废弃物品收集到项目部指定的堆放位置。每班工作结束,作业人员到项目部指定的地方洗手,将污水排入项目部专门的收集池内。

十、吊篮悬挂系统稳定性验算

悬挂系统的安装情况如下图所示:

a—臂杆前端悬挑长度。安装过程控制为a≤1.3m。

b—臂杆后段平衡臂长度,通常情况下b为臂杆悬挑长度a的两倍以上。

G—配重;吊篮使用说明书规定,前梁额定伸出长度下,吊篮配重900kg,从偏于安全考虑,实际每台吊篮安放1000kg配重,即每台吊篮的两个配重支架上各压放配重500kg。

F—吊篮悬挂端的总载荷,包括恒荷载和施工活荷载。恒荷载包括平台、提升机、钢丝绳、安全锁等构配件自重;施工活荷载包括作业人员和施工器材的重量。查吊篮说明书,6m平台的吊篮 F=776-300+630=1106kg,取平衡重900kg。

稳定系数k=Gb/Fa=900kg×4m/(1106kg×1.3m)=2.5

因K=2.5>2,故悬挂系统稳定性符合安全要求。

一、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深圳市贝丽路31号、翠竹路翠都花园外立面及华丽路广告牌整治工程

建设地点:深圳市罗湖区翠都花园

建设单位: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街道办事处;

施工单位:深圳市安达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建筑概述:罗湖区贝丽路31号及翠竹路翠都花园外立面改造,华丽路广告牌整治。本项为外墙装修改造、广告牌整治等。

二、高处作业吊篮简介

1、吊篮型号ZLP630,整机外形详见附图一,主要技术性能参数如下:

项  目技术数据备  注
额定载重630kg包括作业人员在内的施工活荷载
悬吊平台(长×宽×高)最大组合长度                                                    6m                        ×宽度                                                    0.69m                        ×前栏高                                                    1.1m                        /后栏高                                                    0.8m
额定升降速度9.3m                        /min 
提                                                                升                                                                机型 号LTD6.30 
功 率3kW每台吊篮两台电机各1.5kW
电 压三相380V、50HZ三相五线制配电
制动力矩15 N·m 
安                                                                全                                                                锁型号LSG20每个吊篮两只安全锁
允许冲击力20 kN 
锁绳角度100悬吊平台与水平面的倾斜角度
悬挂装置前梁额定伸出量1.3m最大伸出量不大于                                                    1.7m
悬挂支架调节高度1.1m                        ~                                                    1.8m调节间距                                                    10cm
镀锌钢丝绳4×25Fi+PP-Φ8.3破断拉力≥51.8kN
质                                                                量平衡配重900kg实际安装时偏于安全,每台1t
悬挂机构300kg不含配重
整  机(除配重)776kg含最长平台                                                    6m                        金属构件及电器
主电源电缆线3×2.5+2×1.5YZ-5三相五线制电缆

2、吊篮结构原理简介如下:

吊篮整机主要由六部分组成,①悬挂机构、②悬吊平台、③提升装置、④安全装置、⑤电气系统。

①悬挂机构:架设于建筑物屋面上,由两套独立的钢结构架及钢丝绳组成。钢结构架由钢结构件通过螺栓或销子连接而成。每套悬挂钢结构架的前梁分别悬垂两根钢丝绳,一根为提升机用工作钢丝绳,一根为安全锁用钢丝绳。钢丝绳系吊篮专用镀锌钢丝绳,强度高,耐锈蚀性能好。型号为4×25Fi+PP-Φ8.3,破断拉力不小于51.8kN。钢丝绳使用过程中,按《起重机械用钢丝绳检验和报废实用规范》GB5972的有关规定,对钢丝绳的磨损、锈蚀、短丝、异常变形等进行检验,达到报废标准即更新钢丝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