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架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1 、目的
        明确脚手架搭设与拆除安全施工作业的操作要点和相应的安全标准,指导、规范脚手架搭设与拆除施工。
        2、编制依据及说明
        2.1、编制依据
        (1)、《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办法》
        (2)、《特种作业人员劳动安全管理办法》  
        (3)、《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基本标准》
        (4)、《劳动保护用品管理规定》
        (5)、《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技术规程》
        2.2 、编制说明
        本方案适用于本项目通道涵施工过程中的脚手架搭设与拆除的安全方案,在搭设脚手架时,结合本工程结构特点和现场实际情况,选择安全、合理的搭设方法,做到既满足现场施工的需要,同时保证施工的安全顺利进行,又达到美化工地形象的目的。
        3 、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 螺州锦绣水乡C地块C1#~03#、05#~13#、15#~23#、25#~33#、35#~43#、55#楼及相应连体大地下室
    建设单位: 福州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
设计单位: 福州市国伟建设设计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福建山海工程建设监理事务所
施工单位: 中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本工程位于仓山区螺洲镇螺洲路东 侧,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甲级,剪力墙结构,地下室防水等级二级,建筑耐火等级二级,抗震设防烈度7度。
螺州锦绣水乡C地块工程共有48栋楼,分别是上部C1#~C55#楼有54584.23㎡ ,其中地下室的有 69241.93㎡ ,基础采用桩承台基础形式。
        4、脚手架安全防护方法
        1)、架子工属于特殊作业人员,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上岗。架子工作业必须按照要求配戴安全防护用品-安全带、安全帽、防滑鞋,以确保作业安全。
        2)、架管、扣件、安全带、安全网属于特种防护用品,国家实行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必须采购符合要求的安全防护用品,产品必须有质量合格证书、钢材材质检验报告、外观符合要求(执行《物资采购与管理程序》)。旧管要每年检查一次锈蚀程度,对不符合外观要求的进行处理。
        3)、脚手架必须配合施工进度搭设,一次搭设高度,落地式单排脚手架小于24m,双排脚手架小于40m。当单排脚手架超过24m,双排超过40m时,必须经过计算,采取技术措施,编制架子工程施工方案,经公司技术部、安全部审批后,方可搭设。每搭完一步脚手架后,应校正步距、纵距、横距及立杆的垂直度。
        4)、六级大风以上不准进行高处外脚手架搭、拆作业。
        5)、脚手架必须设置纵、横向扫地杆。纵向扫地杆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于200mm处的立杆上。横向扫地杆也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紧靠纵向扫地杆下方的立杆上。当立杆基础不在同一高度时,必须将高处的纵向扫地杆向低处延长两跨与立杆固定,高低差不应大于1m。
        6)、吊运脚手架构件等材料,要长、短分开,码放整齐、绑扎成束,并用绳索两点启运,落放应平稳。搭拆脚手架要上下配合,零配件要用绳索提拉,严禁抛掷。
        7)、所有脚手架搭设完毕,必须经过安质部、工程部检查、验收后方可投入使用。
        8)、脚手架使用中,要按着施工方案及设计计算书的要求严格控制荷载,放置材料要均匀,不得集中堆放。
        9)、在大风、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后,项目部要对架子进行全面检查,公司安全部要进行抽查,保证架子安全使用。
        10)、底座安放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底座、垫板均应准确地放在定位线上;
         (2)垫板宜采用长度不小于2跨、厚度不小于500mm的木垫板,也可采用槽钢。
        11)、立杆搭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严禁将48mm与51mm的钢管混合使用;
         (2)立杆接长除顶层可采用搭接外,其它各层各步接头必须采用对接扣件连接;相邻立杆的对接扣件不得在同一高度内,且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 两根相邻立杆的接头不应设置在同步内,同步内隔一根立杆的两个相隔接头在高度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小于500mm;各接头中心至主接点的距离不宜大于步距的1/3;
        ② 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m,应采用不少于2个旋转扣件固定,端部扣件盖板的边缘至杆端距离不应小于100mm;
        ③ 开始搭接立杆时,应每隔6跨设置一根抛撑,直至构件安装稳固后方可根据情况拆除;
        12)、纵向水平杆搭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纵向水平杆宜设置在立杆内侧,其长度不宜小于3跨;
        (2)纵向水平杆接长宜用对接扣件,也可采用搭接。对接、搭接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 纵向水平杆的对接扣件应交错布置,各接头至最近主接点的距离不宜大于纵距的1/3
        ② 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m,应等间距摄制个旋转扣件固定,端部扣件盖板的边缘至杆端距离不应小于100mm
        ③ 纵向水平杆应作为横向水平杆的支座,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立杆上
        13)、横向水平杆搭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主接点必须设置一根横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且严禁拆除。主接点处两个直角扣件的中心距不应大于150mm;
        (2)作业层上非主节点处的横向水平杆,宜根据芝承脚手板的需要等间距设置,最大间距不应大于纵距的1/2;
        14)、扣件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扣件规格必须与钢管外径相同;
        (2)螺栓拧紧力矩不应小于40N.M,且不应大于65N.M;
        (3)在主节点处固定纵向和横向水平杆、剪刀撑、横向斜撑等用的直角扣件的中心点的相互距离不应大于150mm;
        (4)对接扣件的开口应朝上或朝内;
        15)、脚手板的铺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脚手板应铺满,离开建筑面120~150mm;
        (2)脚手板的探头应用直径3.2mm的镀锌钢丝固定在支承杆件上;
        (3)在拐角、斜道平台口处的脚手板,应与横向水平杆可靠连接,防止滑动;
        (4)自顶层作业层的脚手板往下计,宜每隔12m满铺一层脚手板;
        16)、高度在24m以下的脚手架必须在外侧立面的两端各设置一道剪刀撑,并应由底至顶连续设置;中间各道剪刀撑之间的净距不应大于15m。
        17)、脚手架拆除。应先清除脚手架上的材料和杂物,设置警戒范围并设专人监护。脚手架的拆除应按规定的拆除程序进行,接点应在位于其上的全部可拆杆件都拆除之后才能拆除。在拆除过程中,凡已松开连接的杆配件应及时拆除运走,避免误扶和误靠已松脱连接的杆件。拆除作业中有需要加固的部位,应先加固再拆除,防止架体倒塌。拆下的零部件、杆件,应按规格分批运到地面,严禁抛掷,并按规格、品种码放整齐。作业人员应相互呼应,动作协调,中间不换人,必须换人时应将拆除情况做详细交底,禁止单人进行拆除较重杆件等危险作业。
        5、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1)、在使用前应对钢管、扣件、连接件、脚手板、安全网进行外观检查。
        钢管外径为48mm~51mm,壁厚3rnm~3.5mm,无严重锈蚀、弯曲、压扁或裂纹;扣件无脆裂、变形、滑丝;
        2)、脚手板可用杉、松木质板,长度应为2m~6m,厚5cm,宽23cm~25cm,木脚手板两头应用铅丝打箍,锈蚀、腐朽、劈裂、有活动节子的木板不可用做脚手板。钢质脚手板长度为1.5m~3.6m,厚2mm~3mm,肋高5cm,宽23cm~25cm,变形严重的脚手板禁止使用;安全网应无损坏或腐蚀,立网和平网不能颠倒用。
        3)、结构用脚手架立杆间距不大于1.5m,大横杆间距不大于1.2m,小横杆间距不大于lm;装修用脚手架立杆间距不大于1.5m,大横杆间距不大于1.8m,小横杆间距不大于1.5m。
        4)、脚手架按建筑物高度与结构拉接牢固,拉接点垂直距离不得超过4m,水平距离不得超过6m。拉接所用材料的强度不得低于双股8号铅丝的强度,高大架子不得使用柔性材料进行拉接。在拉接点处设可靠支顶。
        5)、脚手架的操作面必须满铺脚手板,距墙不得大于20cm,不得有空隙和探头板、飞跳板。脚手板下层设水平网。操作面外侧设两道护身栏杆和一道挡脚板或设一道护身栏杆和立挂安全网。下口封严,防护高度应为1.2m。
        6)、采用手板葫芦升降吊篮,不允许两个吊篮一起升降、且每个吊篮所有吊点升降高度尽量保持一致;使用电动葫芦必须设置同步装置,确保吊篮同步升降,升降吊篮,除操作人员以外,其他人员不得在吊篮内停留。吊篮升降前,必须先把保险绳固定好,待提升(或下降)到一定距离(小于lm),再重新固定好保险绳,然后再继续升降,反复进行,一直到需要的高度。
        6、质量保证措施
        1)、质量目标: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优良率95%以上。
        2)、本项目工程整体确保省优,争创铁道部优质工程奖。
        3)、施工中把质量放到第一位,强化质量意识,层层落实责任。
        4)、建立健全质量检查制度,认真执行“三检”制,对不合格部位坚决返工。
        5)、所有原材料,必须执行进货检查,合格后才可使用。
        7、安全保证措施
        1)、经理部及施工负责人加强安全管理,在施工全过程中,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到工作中去。
        2)、作业场地应搭设简易作业棚,修有防火通道,配备必需的防火器具。四周应设置围栏,作业场内严禁烟火。
        3)、脚手架搭设人员必须是经过按现行国家标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管理规则》(GB 5036)等考核合格的专业架子工。上岗人员应定期体检,合格方可持证上岗。
        4)、搭设脚手架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穿防滑鞋。
        5)、脚手架的构配件质量与搭设质量,应按规定验收合格后方准使用。
        6)、作业层上的施工荷载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得超载,不得将模板支架、缆风绳、泵送混凝土等到固定在脚手架上;严禁悬挂起重设备。
        7)、当有六级及六级以上大风和雾、雨雪天气时应停止脚手架搭设与拆除作业。
        8)、脚手架使用中,应定期检查杆件的设置的连接,看构件的构造是否符合要求;地基是否有积水,底座是否有松动,立杆是否悬空;扣件是否松动;脚手架的垂直度偏差、安全防护措施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超载。
        9)、在脚手架的使用期间严禁拆除主节点处的纵、横向水平杆、扫地杆。
        10)、不得在脚手架基础及相邻处进行挖掘作业,否则应采取安全措施。
        11)、在脚手架上进行电、气焊作业时,必须有防火措施和专人看守。
        12)、搭拆脚手架时,地面应设围栏和警戒标志,并派专人看守,严禁非操作人员入内。
        13)、脚手板要铺满、绑牢,无探头板,并要牢固地固定在脚手架的支撑上。脚手架上的材料和工具要堆放整齐,积雪和杂物应及时清除。有坡度的脚手板,要加设防滑木条。脚手架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与模板相联。
        14)、在作业中禁止随意拆除脚手架基本构架杆件,整体性杆件,连接紧固件和连墙点。确因操作要求需临时拆除时,必须经主管人员同意,采取相应弥补措施,并在作业完毕后,离开时予以回复。
        15)、脚手板必须坚实并固定铺严。脚手架与建筑物应拉接牢固,并立挂安全网,安全网下口应兜过脚手板下方后封严。
        16)、临近施工区域,对人或物构成威胁的地方,必须支搭防护棚,确保人、物安全。
        17)、高处作业,严禁投掷物料。
        8、环境保护措施
        1)、在机械化施工过程中,要尽量减少噪音、废气、废水及尘埃等的污染,以保障人民的健康,运转中尘埃过大时要及时洒水。施工场地应保持清洁,做好防排水设施。
        2)、本段段地处平原地区,多强风天气,各种材料在倒运、堆放、使用过程中应注意遮挡,防止污染周边环境。
        3)、脚手架搭设及施工完毕后拆除的废弃材料,应及时回收处理,防止污染及破坏周边环境。
        4)、清理施工机械、设备及机械的废水、废油等有害物质以及生活污水,不得直接排放到河流、池塘或其他水域中,也不得倾泻于饮用水源附近的土地上,以防污染水源和土壤。
        5)、做到工完料尽,及时清理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