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梁板预制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0日

1.梁板预制准备工作
1.1 根据征地范围进行预制场的选取,采取必要的排水措施、平整、坚实场地,结合施工实际情况,特别对先张法要考虑在台座上设置反拱。
1.2 在预制场上制作与构件配套的台座,确保台座坚固,无沉陷。台座设置要考虑经济、工效,并对纵梁横梁进行应力验算。
1.3 按图纸的要求选取材料,进行机具设备的校验及模板的加工验算。
1.4 试验室进行各种材料的性能试验,设计出合理的砼配合比。
2. 梁板的预制
2.1梁板预制施工顺序
2.1.1 一般梁板施工顺序:模板安装→钢筋加工及安装→砼浇筑→出坑
2.1.2 先张法预应力梁板施工顺序:钢绞束的张拉→钢筋加工及安装→模板安装→砼浇筑→放松预应力筋→出坑
2.1.3 后张法预应力梁板施工顺序:模板安装→钢筋加工及安装→砼浇筑→钢绞束的张拉→孔道压浆→出坑
2.2 后张法梁板施工
2.2.1 模板安装
使用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的组合式钢模,模板及其配件按设计图纸加工,成品经检验合格后使用。在浇筑砼之前,在模板上涂刷脱模剂。模板与钢筋安装工作配合进行,妨碍绑扎钢筋的模板应待钢筋安装完毕后安设。以T梁模板为例,先立好半边梁的模板,然后进行钢筋骨架的安装,最后进行另一边模板的安装。安装侧模板时,应考虑防止模板移位和凸出。基础侧模所在模板处设立支撑固定,墩台、梁的侧模可设拉杆固定。固定在模板上的预埋件和预留孔洞须安装牢固,位置准确。
2.2.2 钢筋加工与安装
1.钢筋的保护及贮存:
(1)钢筋应贮存于地面以上0.5m的平台,垫木或基地支座上并加以覆盖。
(2)钢筋表面洁净、无灰尘、锈蚀、锈皮、油腊或其他杂质。
(3)钢筋应分批验收,分别堆放,并设立标识牌。
2.钢筋调直截断及弯曲:
(1)钢筋表面洁净、平直、无局部弯折。采用冷拉方法调直钢.筋时,Ⅰ级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2%;Ⅱ、Ⅲ级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1%。
(2)钢筋应按图纸所示的形状进行弯曲。
3.钢筋的安装:
(1)所有的钢筋应准确安设,用支承将钢筋牢固地固定。钢筋交叉点均就绑扎,两个方向中距均小于300mm时,可隔一交叉点进行绑扎。
(2)用于固定钢筋的预制砼垫块,其强度与相邻砼一致,其纵横向间距不利大于1.2m,在竖向不应有±5mm误差,不利用碎石、卵石、木块作为垫块。
(3)钢筋的接头一般采用焊接,对直径等于或小于25mm的钢筋,在没有焊接条件时,可采用绑扎。钢筋的纵向焊接采用闪光对焊,钢筋的焊接端就垂直于钢筋的轴线方向切平,焊接前要进行试焊,合格后方可正式施焊。焊工必须有考试合格证。钢筋接头采用搭接或帮条电弧焊时,应使两接合钢筋轴线一致,尽量做成双面焊缝。钢筋接头采用搭接电弧焊时,接头双面焊缝的长度不应小于5d,单面焊缝的长度不应小于10d。采用帮条电弧焊,帮条采用与主筋同级别的钢筋,双面焊缝不应小于5d,单面焊缝不应小于10d。
(4)加工成的钢筋骨架,必须具有足够的刚度和稳定性,以便在运送、吊装和浇筑砼时不致松散、移位、变形,必要时可在钢筋骨架的某些连接点处加以焊接或增设加强钢筋。骨架的焊接拼装应在坚固的工作台上进行,拼装时应按设计图纸放大样。钢筋拼装前,对于焊接接头的钢筋应检查每根接头的焊缝有无开焊、变形,如有开焊应及时补焊。骨架焊接时,不同直径钢筋的中心线应在同一平面上。施焊顺序宜由中到边对称地向两端进行,先焊骨架下部,后焊骨架上部。钢筋网焊点应符合设计规定。在现场绑扎钢筋时,钢筋的交叉点应用铁丝绑扎结实,必要时用点焊焊牢。为了保证保护层厚度,在钢筋与模板之间设置塑料或半球形砼垫块,水泥砂浆垫块,垫块应与钢筋扎紧,并互相错开。
2.2.3 砼浇筑
1.选用符合设计要求的水泥、砂、石子、水及适合的外加剂和混合材料。
2.参照《公路工程水泥砼试验规程》和《普通砼配合比设计规程》附录一系列步骤、经验资料和经验公式,按照图纸规定要求,调整确定普通砼配合比,对于预应力砼,应符合《公路钢筋砼及预应力砼桥涵设计规范》关于砼弹性模量的规定。
3.按照技术规范进行砼的拌制和运输。
4.砼的浇筑:在浇筑砼之前,对模板、钢筋和预埋件进行检查,清理模板上的杂物、积水和钢筋上的污垢。在模板的缝隙填塞严密,模板表面涂刷脱模剂。在浇筑前,检查砼的均匀性和坍落度。为防止砼的离析,自高处倾卸砼时,自由倾落高度不能大于2m。砼按一定厚度、顺序和方向分层浇筑,在下层砼初凝或能重塑前浇筑完上层砼。砼震捣采用高频振捣器,每一扇模板使用6只振捣器,每一振动部位,必须振动到该部位砼密实,不再产生气泡,砼停止下沉,表面平坦泛浆为止。在浇筑到梁中部位,采用插入式振动器配合振捣。在使用插入式振动器时要避免碰撞波纹管、钢筋及其他预埋件。插入或拔出时速度要慢,以免砼产生空洞,并且要插至前一层砼,插进深度为50~100mm,砼的浇筑应连续进行,因故必须间断时,其间断时间应小于前层砼的初凝时间或能重塑时间。在砼浇筑过程中或浇筑完成时,如砼表面泌水较多,须采取措施将水排除。砼浇筑时,填写砼施工记录。砼捣实后1.5~24h之内,不得受振动,夏日气温高时要对模板、钢筋进行降温,采用雾状喷水等使之冷确至32℃以下。
2.2.4 钢绞线张拉
1.预应力钢材在进场后分批验收。张拉机具应与锚具配套使用,在进场时进行检查和校验。千斤顶与压力表配套校验,以确定张拉力与压力表读数之间的关系曲线。张拉机具由专人使用和管理,经常维护,定期校验。
2.锚具和夹具的类型须符合设计规定和预应力钢材张拉的需要。
3.预应力钢材的张拉方法和控制应力砼弹性模量符合设计要求,预应力钢材用应力控制方法张拉时,以伸长值进行校核,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差控制在6%以内,否则暂停张拉。
4.后张法预应力钢材张拉时理论伸长值△L(cm)
     △L=
式中:P  - 预应力钢材平均张拉力(N)
      L  - 预应力钢材长度(cm)
Eg  - 预应力钢材弹性模量(N/mm2)
      Ag  - 预应力钢材截面面积(mm2)
5.预应力钢材张拉前,先调整到初应力σ(取张拉控制应力的10%)

 

再开始张拉和量测伸长量,张拉程序可按下表控制。

预应力筋 张拉程序
钢筋、钢筋束 0-初应力-1.05σcon (持荷2min)-σcon(锚固)
纲绞线束 对于夹片式等具有自锚性能的猫具 普通松弛力筋0-初应力-1.03σcon(锚固)
低松弛力筋0-初应力-σcon(持荷2min锚固)
其他锚具  0-初应力-1.05σcon (持荷2min)-σcon(锚固)
钢丝束 对于夹片式等具有锚性能的锚具 普通松弛力筋0-初应力-1.03σcon(锚固)
低松弛力筋0-初应力-σcon(持荷2min锚固)
其他锚具  0-初应力-1.05σcon (持荷2min)-σcon(锚固)
精轧螺纹钢筋 直线配筋时 0-初应力-σcon(持荷2min锚固)
曲线配筋时  0-σcon(持荷2min)-0(上述程序可反复几次)-初应力-σcon(持荷2min锚固)
6.张拉时,应使千斤顶的张拉力作用线与预应力钢材的轴线重合一致。预应力钢材的锚固,在张拉控制应力处于稳定下进行。
2.2.5 孔道压浆
1.在张拉结束后应尽快进行孔道压浆,孔道压浆一般采用水泥浆,强度不低于设计规定。水灰比一般0.4~0.45之间,掺入减水剂的可减少至0.35,所用水泥不低于425号普通硅酸盐水泥,其龄期不超过一个月.
2.水泥浆自调制至灌入孔道的延续时间,不宜超过30~45min。压浆前,须将孔道冲洗洁净、湿润。压浆的次序是先施工下部的孔道,再施工上部的孔道。
3、水泥浆泌水率,膨胀率及稠度要满足有关规定,24h后泌水应全部被浆吸收。
4.压浆应缓慢、均匀的进行。压浆应达到孔道另一端饱满和出浆,并达到排气孔排出与规定稠度相同的水泥浆为止。压浆时,每一工作班留取不少于3组的7.07×7.07×7.07cm立方体试件,标准养护28d,检查其抗压强度作为水泥浆质量的评定依据。
2.2.6 冬季施工
1.增加混凝土拌和物搅拌时间,时间较常温时延长50%。
2.正确按照试验室提供的配合比施工,并严格控制坍落度。
3.尽量避免夜间低温施工。
4.拌和用水如温度过低必须加热(加热温度宜控制在70℃左右)。
5.梁板浇筑完成后采用加温养护,以保证顺利拆模,从而保证工程进度,并在7天内对梁板进行覆盖保温,确保梁板的强度达到规范及设计要求。
3.质量控制
3.1 模板第一次使用前先涂上足够的脱模剂,一则防止模板生锈;二则使脱模方便、容易。每次脱模后,立即把模板表面的砼残留物清理干净,并涂上脱模剂。
3.2 待砼达到一定强度(或规范规定时间)后,进行拆模。以防损伤砼表面和掉角;只有模板与砼全部脱离开,并移到翼板外面后再吊离。
3.3 为防止芯模上浮或发生偏移现象,每隔60cm~100cm设一道横档定位。设置密度由具体情况而定。芯模脱模后,及时清理梁板内孔表面。
3.4 为了保证砼外观及加快施工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使用下一次性浇捣工艺。
3.5 模板接缝应严密,避免模板接缝处或底板边缘漏浆,保证外观质量。同时在浇筑过程中,要派专人对模板进行检查,防止涨模等现象发生。
3.6 钢筋骨架制作时,钢筋的绑扎、焊接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钢筋规格、数量、间距等要严格图纸施工。
3.7 钢筋绑扎按次筋让主筋、非预应力筋让预应力筋的原则进行。钢筋骨架内外侧及底部均要绑好砼垫块,以保证保护层厚度。
3.8 预应力孔道的定位钢筋(该钢筋用电焊固定)要严格按设计坐标定位,保证波纹管管道顺直、位置准确,波纹管要比梁头长出5~10cm,注意接口处的密封,在浇筑砼前在圆波纹管中插入相应大小的塑料PVC管,在扁波纹管中放入Ф16的圆钢。安装锚垫板时,应特别注意使其锚固面与钢束相垂直。
3.9 预应力钢束张拉时要注意张拉顺序,从上往下、左右对称两端张拉,并进行双控(既伸长量和张拉力):
3.10 梁板施工时要注意预留通风孔、泄水管孔道及边板防撞护栏7.5cm现浇部分,预埋通信管道、伸缩缝及内外护栏锚固钢筋等预埋件。
3.11 砼浇筑前都要根据砂石料实际含水量等情况,调整好配合比,并在拌和楼处挂牌明示。砼拌和要严格按要求控制拌和时间和配料计量工作,保证砼的质量。梁板浇注完毕后,梁板表面抹平后再扫毛,
3.12 待砼表面初凝后及时进行养生,在气温较高时,梁板上用湿麻袋遮盖并经常洒水,保持砼的湿润。在气温适宜的春夏季节则直接浇水养护,经常保持砼表面湿润。在气温较低的冬天,如昼夜平均气温低于0℃,或最低气温低于5℃时采用覆盖保温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7天。
3.13 做好工程质量检验工作,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交接检工作,实行班组自检、工种互检、质检员专检制度。模板、钢筋、砼浇筑、张拉、压浆等各工序在下一道工序作业之前,质检员配合监理工程师进行工序检查验收,并做好相记录。
3.14 应注意安全施工,预应力束张拉时,张拉梁端不允许站人。
3.15 要注意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
4.安全保证措施
4.1 安全保证体系
本承包人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做好安全管理,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4.1.1 安全保证组织体系
建立和完善以项目经理为首,预制场各部门人员参加的安全生产领导组织,有组织有领导的开展安全管理活动,承担组织、领导安全生产的责任。各班组配兼职安全员,做到安全管理无盲区。
4.1.2 安全责任制
1.建立项目正、副经理,预制场各施工班组长和班组安全员在内,同各业务范围工作标准挂钩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检查监督制度。
2.项目正、副经理对预制场劳动保护、安全生产负总责。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在抓好生产的同时,管好安全生产工作。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同时,相应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
3.各班组长对所负责班组劳动保护、安全生产负总责。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措施,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检查各班组的安全生产情况,督促工人遵章守纪。负责分析处理一般性事故的工作,发生重伤以上事故立即上报。
4.1.3 各职能部门的责任
1.工程技术部门负责按安全技术规程、规范、标准编制施工工艺、技术文件、提出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2.机料管理部门负责制订机械设备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检查、维修、保养,确保机械安全运转,对承重结构的材料,如钢丝绳、支架构件等要确保质量合格,及时做好报废更新工作。
3.劳动人事、政工部门负责做好新工人、在岗工人、特殊工种工人的教育培训、考核、发上岗证工作。做好工伤事故统计、分析和报告,参加事故的调查和处理,提出防范措施。
4.医务部门负责对职工的定期健康检查和治疗工作,提出预防疾病的措施。
5.保卫部门负责做好施工现场、仓库、宿舍的防火、防毒、防盗、防台等安全保卫工作。
4.1.4 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
开工初,项目经理部与各班组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并按规定进行检查总结、考核。
4.1.5 进行定期、适时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1.项目经理部每月对预制场组织一次安全检查,各班组由班组长(安全员)每日进行班前、班后检查,班中督促。
2.适时组织季节性劳动保护检查工作,重点是做好夏季的防暑降温,冬季的防寒防冻,汛期的防洪抗台的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
3.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通过发出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通知书,整改通知回执,整改完毕验核记录程序,做到发现的隐患逐个得到整改。
4.1.6 安全教育与培训
1.项目经理部对预制场工人经常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使广大员工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地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令和规章制度。
2.参加施工的所有人员必须进行上岗前的安全教育。
3.特殊工种人员除进行一般安全教育外,还必须进行本工种专业安全技术培训,经考核合格持证后,方可独立操作,并按有关规定做好证书的复审,复训管理工作。
4.2 安全注意事项
4.2.1 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戴安全帽。
4.2.2 龙门架上的电动葫芦要及时检查。
4.2.3 电线及接线插座要定时检查,防止漏电事故。
4.2.4 场地中的工具和材料要堆放整齐,及时清理现场。
4.2.5 所有材料要分档堆放、并悬挂标志牌。
4.2.6 张拉时,张拉梁端不允许站人。以防意外。
4.2.7 普遍进行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安全员对施工员全程实行监督。
5.文明施工及环保措施
文明施工是企业管理水平的标志,争创文明施工企业,执行文明施工条例,是我项目部的责任和义务,为搞好预制场的文明施工,我部将采取以下文明施工措施。
1.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各部门、班组负责人参加的文明施工管理组织。项目经理是文明施工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整个预制场的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各班组负责人分别负责本部门、班组的文明施工工作。
2.建立检查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经济分配挂钩,奖优罚劣。
3.加强职工素质教育,加强职工的精神文明教育,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
4.持证上岗制度。进入现场作业的机械司机等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5.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现代化管理方法。
6.施工现场布局合理,有条不紊,主要出入口设置施工警示标志。
7.预制场保持清洁,办公、生活区进行适当绿化。
8.认真处理与当地群众关系
环境保护是为了保护和改善生活与生态环境,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保障人体健康,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必须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度,采取有效措施,防治生产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渣物,粉尘、恶臭气体、噪声等环境的污染和危害。
1.施工期间,修建一些临时排水渠道。临时排水渠道要与永久性排水设施相连接,并经常疏通以保持施工场地良好的排水状态。
2.雨季施工时及时清理预制场场地,使之排水畅通、不积水。
3.施工废水,生活污水要经处理后,才能进行排放。
4.加强施工机械的维修保养,防止严重漏油,机械在运转或维修中产生的油污水经处理后才能排放。
5.随时进行洒水或其他抑尘措施以减少施工作业产生的灰尘。易于引起粉尘的细料或松散料要予以遮盖或适当洒水润湿,运输时用帆布等物覆盖。
6.使用机械设备的工艺操作,要尽量减少噪声,废气等的污染;
7.材料定点放置统一安排,完善预制场的施工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