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石方开挖专项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一:工程规模:
工程共计新建双回电缆线路643米,其中直埋段30米,埋管敷设段190米,电缆沟敷设段55米,电缆浅槽敷设368米。本工程另需拆除原兰东、半莲#9与#10两基直线角钢塔,并新建“新#9”与“新#10”两基电缆终端塔;拆除同塔双回旧线525米,重紧同塔双回旧线695米。
二:工程设计特点、工程量:
本工程共计新立塔2基,角钢塔2基。基础垫层采用C10现浇砼、基础采用C20现浇砼进行浇筑。
三:、安全生产管理网络、组织机构 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一)安全目标 杜绝职工因工亡人事故,杜绝火灾及交通亡人事故,杜绝重大 机械损坏事故,全年重伤率控制在 0.6‰以下,轻伤率控制在 3‰以 下。
(二)安全组织机构及安全保证体系 根据本工程的特点,我们把安全工作当为头等大事来抓,项目 部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制度及安全保证体系,现场成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安全管理小组(详见项目管理班子配备情况表):
组  长:   刘 德 鑫    (项目经理)
副组长:   吴迁军    (项目总工)
   郑远强         (工地安全员)
           王 春 光      (技术负责人)
           张 明 辉       (施工负责人)
           王勇     (专职质检员)
成  员:各其他职能管理人员,各工种施工班长、现场安全员、现场“三机工”和值班保卫人员。
(三)安全教育制度: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制度。要把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纳 入项目部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强化对操作人员基本操作技能和安全防护知识的培训教育。
2、工程开工前,对所有参加工程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 组织学习桩基工程施工安全规则和安全技术教育, 并通过考试进行考评,合格后才能上岗作业,对特殊工种,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 岗,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每周不少于两小时的安全教育,由主 管工程师及安全员结合施工项目,上安全技术课。
3、安全教育制度的形式:
1) 、内部强化培训、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
2)、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及时传达有关安全文件精神。
3)、施工现场入口处的安全纪律牌。
4)、举办安全生产训练班、讲座、报告会。
5)、张挂安全保护挂图或宣传画、安全标志和标语口号。
6)、每周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会议,及时解决施工中的安全问题。
(四)安全技术措施保证制度 项目部、作业队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制订施工方案和下达施工 计划时,必须同时制定和下达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无安全技术措施, 不准进行施工。
(五)安全生产检查制度 作业队专(兼)职安全员每天对所负责的施工区段按安全技术交 底要求进行检查,项目经理部专职安全工程师每天对重点工程、关键 工序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深入分析 原因,查明责任、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
(六)安全生产报告制度 按照交通部技术管理规程规定的时限、方法、程序执行安全生产 报告制度, 内部报告由下至上分单位逐级进行; 报告方式: 书面报告、 电报、电话并办理登记。一旦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立即报告上级主管 部门和当地劳动部门、监察机关,并通知甲方代表。
六、土方、石方开挖及基坑支护工程安全生产保证措施
1、山区施工,应事先了解当地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地层岩性,水文地质等,如因土石方施工可能产生滑坡时,应采取可靠的安全技 术措施。 在陡峻山坡脚下施工, 应事先检查山坡坡面情况, 如有危岩, 孤石, 崩塌体, 古滑坡体等不稳定迹象时, 应妥善处理后, 才能施工。
2、施工前,应对施工区域内存在的各种障碍物,如建筑物、道 路、沟渠、管线、旧基础、坟墓、树木等凡影响施工的均应拆除、清 理或迁移,并在施工前妥善处理,不能在危险岩石或建筑物下面进行 作业。确保施工安全。
3、人工开挖时, 两人操作间距应保持 2~3m, 并应自上而下挖掘,严禁采用掏洞的挖掘操作方法。
4、在斜坡上方弃渣时,应保证挖方边坡的稳定。弃渣堆应设置锚杆支护,锚杆间距1米,采用Φ25钢筋,插入岩石1米,外露2米套钢管,采用3㎝松木板封闭支护。弃渣堆还应连续 设置,其顶面应向外倾斜,以防山坡的水流入挖方场地。但坡度陡 于 1/5 或在软土地区,禁止在挖方上侧弃渣。在挖方下侧弃土时, 要将弃土堆表面整平,并向外倾斜,弃土表面要低于挖方场地的设 计标高,或在弃土堆与挖方场地间设置排水沟,防止地表面的水流 入挖方场地。土方开挖宜从上到下分层分段进行,且不应在影响边 坡稳定的范围内积水。使用时间较长的临时性挖方,土坡坡度要根 据工程地质和土坡高度,结合当地同类土体的稳定坡度值确定。
5、在滑坡地段挖方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开挖过程中如发 现滑坡迹象(如裂缝,滑动等)时应暂停施工,必要时,所有人员和 机械要撤至安全地点,并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2)遵循先整治后开挖 的施工顺序,在开挖时,须遵循由上到下的开挖顺序,严禁先切除坡脚。
(3)爆破施工时,严防因爆破震动产生滑坡。
(4)不宜雨季施 工,同时不应破坏挖方上坡的自然植被,并事先作好地面和地下排 水设施。 (5)施工前先了解工程地质勘察资料、地形、地貌及滑坡 迹象等情况,并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法和安全技术措施。
(6) 抗滑挡 土墙要尽量在旱季施工,基槽开挖应分段跳槽进行,并加设支撑, 每开挖一段就要将挡土墙做好一段。
6、夜间施工时,应合理安排施工项目,防止挖方超挖或铺填超 厚。 施工现场应根据需要安设照明设施, 在危险地段应设置红灯警示。
7、基坑开挖应严格按要求放坡,操作时应随时注意边坡的稳定 情况,如发现有裂纹或部分塌落现象,要及时进行支撑或改缓放坡, 并注意支撑的稳固和边坡的变化。基坑四周不得堆积余土,减轻基坑 四周的承载压力。基坑开挖结束时,在四周用钢管设置高度不低于 1.2 米的围护栏杆,埋设应牢固,埋入土中不少于 50cm。钢管均刷成 红白相间的警示颜色,悬挂警示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