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营口港务集团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行业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根据营口市交通局港航与航道管理处(营交港航安发【2017】4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港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扎实构建事故应急救援最后一道防线。坚持关口前移,超前辨识预判岗位、公司、区域安全风险,通过实施制度、技术、管理等措施,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加强过程管控,通过构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闭环管理制度,强化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强化事后处置,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各类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亡人数、降低损害程度。
(二)主要工作目标。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的通知》要求和我港实际情况,到2018年,全港上下构建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无缝对接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形成共同防控安全风险和共同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的责任、措施和机制更加精准、有效;构建形成完善的安全技术改革创新体系,安全科技保障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构建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从安全生产源头加强全面治理;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二、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
(一)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和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体系。根据我港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可能导致的后果,结合实际,制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评估、分级标准,为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提供依据。
(二)全面排查评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等级。在深入总结分析事故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的基础上,每年排查评估我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依据安全风险等级,分别确定事故隐患为重大隐患和一般隐患,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绘制安全风险等级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图。
(三)建立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按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原则,严格按照评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等级标准,对存在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行分级,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加强对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的管控机制,进一步明确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的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监管制度,强化风险管控技术、制度、管理措施,把可能导致的后果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健全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和重大安全风险预警机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建立安全风险公告、岗位安全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制度。
(四)实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定期进行自查、自改,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的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
三、强化安全生产技术保障
(一)强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应用。针对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点区域、部位、环节,加强远程监测预警、自动化控制和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等设施设备的使用,强化技术防范。完善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自动化控制和紧急停车(切断)系统,可燃有毒气体泄漏报警系统,做好技术保障。
(二)推进技术装备升级改造。积极开展安全技术改革创新和工艺设备更新,逐步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安全性能低下、职业危害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动危化品单位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三)加大安全科技投入力度。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加大对遏制重特大事故关键安防技术装备的投入力度,合理运用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科技研究成果。
四、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
(一)严格规划准入。加强港区规划安全风险的前期分析,完善港区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安全准入标准,研究建立港口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严格高风险项目建设安全审核把关,科学论证高危项目的选址和布局,严格遵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规范。
(二)严格规模准入。严把港区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准入关,严格控制其规模,通过充分的论证分析,符合安全要求的才予以准入。
(三)严格工艺设备和人员素质准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更加严格的技术、设备安全标准,依法依规从事安全生产活动,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足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绩效考核,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岗位人员安全生产法定责任。
五、持续开展危险货物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持续推进危险货物作业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在役储罐安全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
六、切实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一)加强员工岗位应急培训。健全全员应急培训制度,针对员工岗位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应急知识培训,提升一线员工第一时间化解险情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二)健全快速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各单位、各部门之间应急协调联动制度,加强安全生产预报、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严防盲目施救导致事态扩大。强化应急值守,落实信息上报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抢险救援。
(三)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全港应急救援物资的统计和整合,完备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强化对应急救援指挥员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从容应对,科学处置,把伤害和损失降到最低。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方案。方案要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落实安全风险管控监管责任,将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作为工作重心,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和部门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隐患整治,夯实基层基础。各单位要着力预防、综合整治、多措并举,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全面治理安全隐患。要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和评估工作,建立安全生产风险档案和台账,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使安全生产风险处于可控状态。要排查区域内存在的安全隐患,抓住易发生事故的重要环节、重要时段和重点部位,强化制度、规范运行,着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制度化,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及时消除发现的安全隐患。
(三)强化安全检查,狠抓任务落实。各单位要切实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各个岗位、每个环节。强化对各单位的监督检查,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存在问题的,要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四)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尤其是加强新上岗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减少不安全行为。
(五)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报送信息,做到信息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确保我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