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取土区挖方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1日

一、工程概况
   泰州市沿江高等级高路靖江西来段A12标,全长4公里(桩号K89+650~K94+644),路基土方填筑总量约为20万方,路基宽度为25.5m,分两个路基施工作业队施工。
二、施工准备
  1、机具:挖掘机、运输汽车、钢卷尺、坡度尺、装载机、水泵等;
  2、作业条件:
  (1)土方开挖前应将施工区域内的地上、地下障碍物清除和处理完毕。
  (2)地表面要清理平整,做好排水坡向,要挖临时性排水沟。
  (3)基础材料已备足,能保证基础开挖后连续施工。
三、施工工艺
  1、开挖前先用在取土区周围用桩标示出取土区的范围,并根据要求设置3米的安全宽度,撒石灰线标出土方开挖边沿,然后向下开挖。
  2、开挖边坡按1:2设置,开挖时随时拉边线检查边坡,务求规矩,以免向下挖时偏差太大,保证边坡的稳定。
  3、在基槽两侧弃土或堆置材料时,应距槽边0.8米以外,且弃土堆高度不超过1.5米。
  4、取土区开挖深度为3.5米,开挖时应合理确定开挖顺序和分层开挖深度,当接近地下水位时应先完成标高最低处的地方,以便在该处集中排水。在挖至接近槽底时应随时确定槽宽标准,校核槽底标高,清除槽底土方,修底铲平。
  5、挖土时如遇有电缆、管线、古墓等不得损坏或擅自处理。挖土时应随时核对深度线,不得超挖。
  6、土方开挖一般不宜在雨季、冬季进行,如果必须在这些季节施工,应按相应的施工方案进行。
四、安全注意事项
  1、取土区四周用警示绳围挡,并在醒目出设立警示牌,禁止进入、禁止游泳等,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2、夜间施工必须有足够的灯光照明,在危险地段应设置明显标志。
  3、取土区抽排水时,接电必须找电工,并设立必要的保护设施,防止触电事故。当水泵发生故障须下水检修时,必须先切断电源方可下水。
4、挖掘机操作安全
A、挖掘斗下严禁站人,臂杆下降时不得中途突然停止。
B、机械移动时,先将挖掘机置于行走位置,然后收回支撑脚。
C、机械在斜坡上移动时,臂杆应向高坡的一边,以增加稳定性。
D、向汽车上卸料时,挖掘斗不应触及车辆边板,严禁在驾驶室上越过,卸料时要确保安全。
E、挖掘机停机超过一天,应落下支撑脚,使前后轮卸载。
F、保养时,停机并使液压系统卸载,挖掘斗降至地面。
G、履带式挖掘机工作时,应平整作业,防止行走机构前后移动。
5、运输汽车安全
A、遵守公安部门制定的有关驾驶员、车辆各项管理法规,行车中服从交警的管理。
    B、遵守单位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C、开车前严禁饮酒。行车、加油时不准吸烟、饮食和闲谈,驾驶室不准超额坐人。
    D、行车前必须检查刹车、方向盘、喇叭、照明、信号灯等主要装置是否齐全完好。严禁带病出车。
E、汽车在起步、进出大门、倒车、调头、拐弯、过十字路口时应鸣号、减速、靠右行;通过交叉路口时应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交会车时要做到(先)礼让“三先”:先慢、先让、先停。 
F、汽车在露天施工工地行驶时,要密切注意周围环境和人员动向。
    G、严禁超重、超长(车身前后2公尺)、超宽(车身左右0,2公尺)、超高(从地面算起4公尺)装运。装载物品要捆绑稳固牢靠,载货汽车不准搭乘无关人员。
   H、停车时要选择适当地点,不准乱停乱放。
   I、车辆开动时,严禁抢上跳下。脚踏板、保险杆、挡泥板上严禁站人。
   J、驾驶车辆时必须携带驾驶证,驾驶证不得转借、涂改、伪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