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照明工程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9日

本工程电气工程分为道路照明与电力通讯两大部分。

 

1.0道路照明

1.1施工准备 

1.1.1由技术负责人组织参加施工的技工认真熟悉施工图纸及相关设计文件、标准规范,掌握设计意图及设计要求,对图中所选用的电气设备和主要材料进行统计。

1.1.2按施工作业计划备齐施工用料及施工机具。 

1.1.3与设备材料部及质量管理部一起进行工程设备及材料的检验工作,要求设备、材料的规格、型号、数量应与图纸一致,附件、备件、质量合格证及技术文件齐全,同时应符合规范要求,按照要求及时进行施工前的报验,并作好检验记录。

1.1.4根据项目特点,组织学习安全规程及规章制度,开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全面的安全技术交底。 

1.1.5施工前组织与土建专业进行工序交接,核实土建工程是否达到电气施工要求。

 

1.2设备、材料的检验 

1.2.1道路照明主要工程量清单

序号

设备材料名称

型号及规格

数量

单位

备注

1

普通路灯灯具(LED灯)

60W

169

含附件

2

普通路灯灯具(LED灯)

200W

149

含附件

3

普通路灯灯具(LED灯)

250W

36

含附件

4

15M高低灯杆

3*250W

13

 

5

10M高低灯杆

10米

169

 

6

12M高低灯杆

12米

16

 

7

15M中杆灯杆

15米

13

 

8

路灯灯杆基础

650×650×1600

169

 

9

路灯灯杆基础

650×650×2200

29

 

10

电缆

YJV-1KV-5×16

5.6

千米

 

11

电缆

YJV-1KV-4×25+1×16

5.6

千米

 

12

绝缘护套铜芯导线

BVV-3×2.5

3.98

千米

 

13

玻璃钢管

FRP80

5.2

千米

 

14

玻璃钢管

FRP100

5.2

千米

 

15

接地极

L50×5角钢

206

 

16

热镀锌接地扁铁

40×4

618

 

17

箱式路灯照明供电系统

详见施工图纸

2

 

 

 

1.2.2设备及材料的检验

(1)包装及密封应良好,开箱检查清点,外观完好、性能可靠、规格型号符合设计要求,材质合格证、产品说明书、出厂数据等产品的技术文件资料齐全,设备本体和内部部件无缺损和变形现象,表面无脱漆现象,附件备件齐全;

(2) 设备开箱时,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三方进行共检,清点时认真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如短缺件和损坏件须记录在案,并经三方签字认可;

(3)所有设备及其备品备件由专人妥善保管。

 

1.3主要施工工艺

1.3.1施工流程

施工准备→电缆保护管(FRP玻璃钢管)预埋→电缆手孔井砌筑→路灯基础开挖及浇筑→防雷、接地安装→变压器、配电箱(柜)安装→灯杆、灯具安装→电缆敷设接线→通电调试。

1.3.1.1电缆保护管预埋(FRP玻璃钢管) 

1、管沟开挖 

①按设计图位置放线开挖管沟,按照设计图纸及规范要求,照明电缆采用FRP玻璃钢管,电缆沟开挖宽度为600mm,挖深800mm;当照明电缆过车行道改穿SC钢管,电缆沟宽度600mm,其管顶埋深不小于1000mm,开挖过程中由水准仪控制标高,一次挖至设计底标高;

②电缆沟开挖前确定电缆根数,当电缆根数超过两根,每增加一根,电缆沟加宽170mm;

③沟底深度如果超挖,则应用原土回填夯实,其密实度不应低于原地基天然土的密实度;

④当沟底遇膨胀土、软弱管基及特殊性土壤时,应按设计要求处理;

⑤开挖过程中如有尖硬物或有垃圾、腐蚀性杂物,必须清除,并整平夯实;

⑥沟底挖至设计标高后,应会同业主或工程监理进行检查,并作好检查记录;

⑦沟边堆土高度不宜超过1500mm,临沟边距离不宜小于1000mm,土应堆在沟槽一侧,另一侧为运输、堆放、施工的通道。

 

2、管道的埋设及回填

(1)钢管埋设 

按设计图纸要求采用FRP玻璃钢管及过路采用SC钢管埋设。玻璃钢管接头采用橡胶圈承插连接,SC钢管采用焊接,并采用沥青漆做好防腐处理,两边伸入接线井各50mm并做喇叭口处理。 

(2)土方回填 

①土方回填土前,应清理积水,并进行一次隐蔽工程检验,合格后,应及时回填土;

②根据施工图电缆沟第一次回填200mm细土,细土粒径必须≤3mm,细土的质量要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不得出现树根和杂草等杂物;在其上铺贴一层砖;在回填至标高面。回填过程要首先回填至管顶平齐并夯实,细土回填时要分层夯实;对于土方段管沟,直接用开挖的土方进行一次回填;

③二次回填时,用原状土石方回填。石方段管沟回填的石头最大粒径不能超过250mm,回填土石方应密实,禁止将石块从高处往下仍,不得伤及管线防腐层;

④管道沟槽回填材料应尽可能利用沟槽开挖中可作填方用的土料进行回填,回填土最好采用非膨胀土,也可采用弱膨胀土。管沟回填土在路基包心范围内,可用与路基被包心的土料作回填土,但必须满足路基对被包心部分土的填实要求;

⑤回填土时,严禁在管道周围200mm范围内回填土中混入卵石或砖块,沟槽回填应分层夯实,每层厚度不得大于0.20米,管道两侧夯填应。

 

1.3.1.2电缆手孔井砌筑

本工程手孔井施工为新建砌筑电缆穿线井,施工时要求符合符合以下要求:

①手孔井采用普通灰砂砌筑;

②垫层采用C20混凝土,在垫层中留240*120mm洞口,洞口机砖加芯,立方两块,砖下为砂土垫层,起渗水作用;

③内墙粉层用1:2水泥砂浆,其厚度为10mm;

④电缆保护管伸入进内的部分应做成喇叭状,以保护电缆在拖放时不被划伤;

⑤拉线手井采取防盗措施,穿完电缆后,井内填砂,上面浇筑200mm厚C15混凝土,铸铁井盖与井框四个方向牢固焊接。

 

1.3.1.3路灯基础施工

 1、土方开挖 

根据设计图纸上灯具说明,路灯基础尺寸分为600*600*2200mm和600*600*1600mm两种。根据平面位置及两种设计尺寸放线采用人工开挖,要求基础至于原状土上,坑底必须夯实平整,其地基承载力大于200KPa,遇不良地质土层应进行地基处理。 

2、基础安装 

根据路灯基础大样图加工制作钢筋及预埋螺栓,现浇混凝土采用C25商品混凝土,拟采取原槽浇筑;浇筑前需用L50*5长1500mm的接地角铁做好路灯基础防雷跨接线,并预埋好电缆套管(采用PVC70的管,每个回路中间的灯具由于设计进线为1根,所以要预埋2根PVC70的管),基础安装好后用水准仪检查预埋的基础钢板水平线是否与地面一致,浇筑完毕后用水准仪在复查一次。

 

1.3.1.4防雷接地敷设 

按照设计要求灯杆接地从基础主钢筋引出扁钢连接人工接地体(采用50*5长2500mm的角钢),要求接地电阻不大于10欧姆,如要求接地电阻不满足现有要求,可增加基础外人工接地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