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输站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一、站点简介
    下寺湾集油站于2014年1月扩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位于甘泉县关家沟村以北3公里处,处理规模为10-15万吨/年;设置油罐3具,计3000m?,所净化原油由管输公司管道输至外输延炼。
    二、危险源识别情况
    1、一般危险源
    可能发生部位风险级别可能的后果:1火灾、爆炸场站、外输系统高人员伤亡、设备损坏;2高处坠落场站中人员伤亡;3物体打击场站、外输系统中人员伤亡、设备损坏;4机械伤害场站中人员伤亡;5车辆伤害机动车辆中人员伤亡;6中毒、窒息场站、外输系统中、高人员伤亡;7电气伤害线路、电气设备中人员伤亡、设备损坏;8物理爆炸场站、外输系统中人员伤亡、设备损坏;9高压伤害场站、外输系统中人员伤亡;10雷击危害场站、外输系统中人员伤亡、设备损坏;11山洪危害场站、外输系统中人员伤亡、设备损坏;12地质危害场站、外输系统中人员伤亡、设备损坏;13大风、沙尘暴危害场站、外输系统中人员伤亡、设备损坏;14噪声危害场站低影响听力;
    2、重大危险源:库存原油与临界量之比为2.1,集油站属于四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三、管理机构和职责
    为让集油站重大危险源安全正常运行,确保职工生命健康安全,避免国家财产、经济不受或尽量减少损失的目的。本站成立了集油站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组  长:王长平(站长)
    副组长:张明亮(副站长)乔文刚(站长助理)
    成  员:胡延林、杨树理、王晓强、李宏利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站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此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各项事务,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领导小组成员每月检查不少于两次。站长月向厂安委会汇报站内重大危险源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需要厂安委会解决的工作难题。
    集油站亦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见备案至安全环保质监科的《关家沟集油站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
    四、安全管理策措
    1、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关键装置、重点部位的管理责任,定期进行关键装置、重点部位检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难以立即排除的,应当及时制定治理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
    2、配备的应急器材和设施应应放在固定的便于的使用位置,并安排专人负责保管,不得随意拿走或移动。
    3、加强重大危险源的防静电、防雷设施维护,并定期检测合格。
    4、配备的消防器材应按规定定期检查、及时更换,确保好用。
    5、在重大危险源现场设置明显的安全标识、警示标志,并加强重大危险源自监控和有关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
    6、针对重大危险源的特性,完善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7、保证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与监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
    8、积极主动的去发现危险源,并对其进行合理的评价,严格控制其发生的可能性及职工暴露在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
    9、集油站周边主要为生产单位,应将重大危险源可能发生事故的后果及应急措施、信息告知相关单位和人员,确保应急系统的安全撤离。
    10、有针对性的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五、安全技术和监控措施
    1、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2、现场应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定期对重大危险源的工艺参数、危险物质、危险能量和安全设备进行检测,并做好记录。
    3、设置的重大危险源监控设施应定期检查维护,保证完好。
    4、应设有相对独立的安全监控预警系统,相关现场探测仪器的数据宜接入到系统控制设备中。
    5、系统所用设备应符合现场和环境的具体要求,具有相应的功能和使用寿命。在火灾和爆炸危险场所设置的设备,应符合国家有关防爆、防雷、防静电等标准和规范的要求。
    6、对于监测方法和仪表的选择,主要考虑监测对象、监测范围和测量精度、稳定性与可靠性、防爆和防腐、安装、维护及检修、环境要求和经济性等因素。监控设备的性能应满足应用要求。
    7、对于安全监控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应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和校验,保持其正常运行。
    8、强制计量检定的仪器和装置,应按有关标准的规定进行计量检定,保持其监控的准确性。如站控室流量计计量数值不准,建议加强对仪表、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等各类设施的管理,确保其处于完好状态。
    9、安全监控项目中,对需要定期更换的仪器或设备应根据相关规定处理;建立安全监控装备的管理责任制,明确各级管理人员、仪器的维护人员及其责任。
    六、工作要求
     1、全体员工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好安全管理方案的要求,真正在意义上有增强,在行动上有进步,在管理上有提高。
    2、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程序,把握重点工作,加强生产过程的监控,安全生产的监督,规范队伍的管理工作。
    3、进一步完善值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严格履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脱岗、溜岗,如遇重大突发情况要妥善处理,及时上报站领导小组。
    总之,全站人员要提高认识,将安全工作作为长期、重点工作,确保集油站安全平稳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