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烧结厂危险源控制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6日

 

危险源是指一个系统中具有潜在能量和物质释放危险的、可造成人员伤害、财产损失或环境破坏的、在一定的触发因素作用下可转化为事故的部位、区域、场所、空间、岗位、设备及其位置。它的实质是具有潜在危险的源点或部位,是爆发事故的源头,是能量、危险物质集中的核心。危险源可能存在事故隐患,也可能不存在事故隐患,对于存在事故隐患的危险源一定要及时加以整改,否则随时都可能导致事故。

控制重大危险源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控制重大危险源的目的,不仅仅是预防重大事故的发生,而且是要做到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将事故限制到最低程度,或者说能够控制到我们可接受的程度。为此,我们特制定一级危险源点控制方案,以完善我厂的安全生产条件,做到防患于未然。

烧结厂危险源存在类型

天津天钢炼铁特行有限公司烧结厂有3座1080M3高炉以及相关附属设备,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以下危害:爆炸与火灾危险、煤气中毒伤害、灼烫与热辐射伤害、起重伤害、机械伤害、触电伤害等及其他伤害。危险性较大的工种有:炉前工、皮带工等。

1  制定本方案的目的

1.1  以人为本,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不受伤害。

1.2  维护企业利益,保证企业及国家财产不受损失。

1.3  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现场安全确认制,完善安全生产作业条件。

1.4  对危险源发生的异常情况及可能发生的事故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临阵不乱,妥善加以消除。

2  组织机构

组  长:玄士海

副组长:郑学顺、尹振亭、高长福

成  员:张维伟、李东仓、陈铁君、柳建民、段宏生

       郭富顺、李继勇、沈  利、张连生、王志良

齐东浩、朱宝祥

3  事故的抢救

3.1  发生重大设备事故和安全事故,应立即报告厂调度室(内线6500,外线:69276500);安全监督处(内线6638外线69276638); 如发生煤气安全事故要第一时间通知煤气防护站(内线6250外线69276250)。事故部门同时立即划定危险区,并设专人监护,非抢救人员不准进入,防止事故扩大。

3.2  接到事故通知后,有关人员要立即赶往现场。安全部门到现场进行安全监护,指定专人联系并确认故障位置;设备部门到现场对事故进行确认向上级汇报,根据事故位置及设备损坏程度,由专业人员制定抢修方案。

3.3  抢救事故的所有人员必须服从统一指挥和领导。

3.4  未查明事故原因和未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不得运行故障设备。

3.5  保健站医生、防护站救护员到现场进行救护,紧急处理,将受伤人员立即送往医院,做好善后工作。

3.6  事故处理过程和结果,各负责人按照各自专业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4. 撤离计划

 

 

 

紧急情况

报警后立即行动

指定专人按相关安全操作规程操作

现场管理人员指导职工沿最短线路到达指定集合地点

管理人员确定没有人留在现场

管理人员指挥集合处人员点名  通报集合人数及姓名

最新情况

失踪

组织人员寻找失踪人员

为下一步行动向调度室汇报

向调度室汇报

急救处理

如有严重受伤

转送医院

 

 

5. 对执行该方案的要求:

5.1  各部门要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该方案。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制订本部门重大危险源点控制方案。

5.2  遇有生产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和医疗救护小组成员必须保证及时到位,立即投入抢险救护工作。每个职工都有义务按规定报警,任何人不得盲目进入危险区域,不得围观,不得破坏现场,并有义务按指挥协助配合抢救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