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边坡石方开挖施工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1日
一、编制依据
为规范高边坡安全施工,切实保障施工人员及设备安全,防止事故发生,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和《公路工程安全施工技术规范》的规定,结合本工程特点,制定高偏偏工程安全专项施方案。
工程施工前,技术人员向施工队,作业人员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双方签字,并有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监督。
二、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神木石壑则至神木北出口快速通道拓宽道路工程。其中K0+000-K0+260段为高边坡石方开挖工程。总石方挖方量为37146m3,山体高差约25米。起点交叉石方挖方量为61439 m3,山体高差约20米。
三、    高边坡安全施工方案
1、          施工准备
此路段为府谷至神木进入神木城区的重要路段,因此没办法道路封闭施工。K0+000-K0+260段、起点交叉路段为城区范围,居民住宅密集,进出人员较多不便使用爆破方案施工,只能采用液压油炮机配合机械施工方案开挖。面对以上多方面问题我公司多位资深有经验施工人员共同研究探讨,决定此路段半幅全段加固钢管围栏外围防护网,围栏最低高度不小于六米以防山体开挖碎石外滚存在安全隐患。由于车流量较多此路段只留单道单向行驶,另一行驶道改向山体对面加油站方向行驶。
1.1钢护栏编制依据要求
1)《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
2)《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 50009-2001)
3)《钢管脚手架扣件标准》(GB15831)
4) 《建筑结构静力计算手册》
5) 《钢结构设计规范》(GB 50017-2003)
6)《碳素结构钢》(GB/T700)
1.2具体围护方案防护搭设材料
搭设脚手架的主要材料采用:Φ48×3.25钢管、扣件的材质应符合国标《钢管脚手架扣件》(GB15831)中的规定、工字钢Ⅰ60号热轧工字钢、钢丝绳网为RX-050(普通常用型菱形网)、与山体连接件为Φ48×3.25钢管、与工字钢连接锚杆为φ28钢筋锚入山体长度为3米、与连接件连接锚杆为φ22钢筋锚入山体长为2米.
1.2.防护搭设施工方法
第一层硬质防护采用落地式外架从神杨路路面开始搭设占用公路通行路面6米,预留通行路宽5米,搭设高度6 m;立杆纵距La=1.50m,立杆横距Lb=1.2m,步距h=1.80m.横杆间距为1.5米.与山体连接件间距为3*3米。与连接件焊接锚杆间距同连接件。 
2、          高边坡施工一般规定
1)    施工生产区域,半幅围栏施工, 半幅通车,主要进出口应设有明显的施工警示标志和安全文明生产规定、禁令。与生产无关人员,设备不得进入生产区域。
2)    作业人员应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服从领导和安全检查人员的指挥。
3)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按照要求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严禁穿打钉易滑倒的鞋进入施工现场。
4)    在道路两侧设专业安全指挥人员,入遇较大的落石,指挥禁止车辆及人员通过。
3、          高边坡开挖施工方案
为保护神府高速隧道安全和神杨路的行程安全,借鉴类似工程的施工经验,最终确定采用液压岩石破碎锤及挖掘机配合进行开挖施工。
石方开挖采用自上而下分层开挖的方式进行施工。施工中首先将岩层采用液压岩石破碎锤分层破碎,挖掘机配合清除岩块,按照设计边坡坡度、台阶及路基标高进行破碎,破碎将至设计坡面时,停止破碎,采用挖机进行修坡面。
四、    开挖投入的机械、人员
 
 
 
 
机械设备配置计划表

 

序号
设备名称
规格型号
单位
数量
备注
1
液压岩石破碎锤
HM960
6
 
2
挖掘机
小松360
1
 
 
 
3
挖掘机
卡特330
1
 
4
自卸车
20t
10
 
 
 
现场生产人员配备

 

序号
名称
人数
备注
1
技术人员
4
 
2
安全员
2
 
3
作业队长
2
 
4
机械操作手
18
 
5
技术工
10
 
6
普工
20
 
 
五、主要施工方法
1.测量放线
利用在施工现场设置测量控制网,采用GPS进行测量施工控制,根据设计坡比精确放样出路基边坡开挖轮廓,用白石灰画出轮廓线。边坡控制放样精度不大于±2cm,经监理人员确认后进行下一步破碎工作。
2.开挖施工
(1)根据测量精确放样出的路基边坡开挖轮廓线,采用挖机进行清除表土,将所要破碎的石方露出,由于开挖破碎的方式为自上而下分层开挖,因此首先根据实际地形修出第一级施工平台,已方便破碎锤及挖机摆放。
(2)现场安排施工人员根据实际地形采用红油漆进行画圈布点,布点间距为30cm,破碎锤根据布置好的红油漆点进行钻孔破碎,液压岩石破碎锤破碎施工时,将液压岩石破碎锤的钎杆压在岩石上,并保持一定压力后开动破碎锤,利用破碎锤的冲击力,将岩石破碎。
(3)破碎锤破碎岩体时必须严格按照坡比进行破碎,不允许出现亏坡或坡比过大的情况出现,第一级施工平台上的岩层破到位并采用挖机将坡面修正平整后,然后进行下一施工平台岩体的破碎施工。
(4)破碎锤破碎时挖机配合,清除破碎岩体,并将已破碎的岩体装车,运输车辆采用自卸车,运至指定地点,直至该段路基坡面成型并且路基标高达到设计要求。
六、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1 .注意事项
1.1操作前检查螺栓和连接头是否松动,以及液压管路是否有泄漏现象。
1.2不得在液压缸的活塞杆全伸或全缩状况下操作破碎器
1.3当液压软管出现激烈振动时应停止破碎器的操作,并检查蓄能器的压力。
1.4防止挖掘机的动臂与破碎器的钻头之间出现干涉现象。
1.5液压破碎器工作时的最佳液压油温度为50-60度,最高不得超过80度。若超过80度,需停止作业,待温度降低后再进行作业。
1.6使用时液压破碎锤及纤杆应垂直于工作面,以不产生径向力为原则。被破碎对象已出现破裂或开始产生裂纹时应立即停止破碎器的冲击,以免出现有害的“空打”。
1.7液压岩石破碎锤施工时,现场人员远离施工机械,防止开挖施工时飞溅的石渣伤人。
1.8边坡松动岩石必须及时清除,以防滚落发生危险。
1.9靠近高压线时,需时刻注意破碎锤锤头及挖掘机动臂与高压线的安全距离。
1.10液压岩石破碎锤及挖掘机必须定期进行维护检修,防止因机械损耗而照成安全事故。
七、安全主管安全生产工作岗位责任
1、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对本项目部安全生产进行宏观管理,负责对内对外的协调工作。
2、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谁主管生产,谁负责安全”的原则,督促、指导项目部文明施工安全达标。
3、协助项目部经理定期组织本项目部的安全工作例会。督促、检查会议执行情况,督促、指导、检查项目部的安全生产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的隐患。
4、协助项目部经理组织对工伤事故的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并进行工伤事故统计、分析和报告。
5、监督、指导项目部执行安全检查制度、安全生产管理等各项具体保障措施。
6、监督、指导项目部执行安全生产指标考核制度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7、协助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总结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宣传贯彻执行安全法规、条例、标准、规定。
8、督促检查和掌握安全生产情况,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遇有严生险情,有权停止施工(生产),并报告项目部经理处理。
八、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保证该工程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真正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做到“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警钟长鸣,万无一失”,现就几类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救援预案向各部门、班组发布。
1、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报告施工负责人,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尽快报告项目经理部,项目部接到报告后,首先抢救伤员,防止事故蔓延扩大。应急小组人员手机要求全天24小时开通、座机电话日夜有人值班。
2、接到报警后,有必要时应及时与医院或公安部门取得联系,进行最快最有效的救援。项目部在进行上述工作的同时及时报告监理和指挥部,有必要时及时报告劳动部门。报告的同时,应保护好事故现场,并做好记录(拍照),不得借口恢复生产破坏现场。
3、应急控制中心设在该工程项目经理部 :
   3.1、节假日安排应急小组成员轮流值班,并配备值班车辆待命。
   3.2、经理部配备应急药品:碘酊、紫药水、云南白药、药棉、绷带、胶布、蛇药及部分常用药物(板兰根、金银花、风油精、清凉油),药品存放办公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