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体开挖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6日
      本工程为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美丽乡村精品线工程(枫林对面山丘节点)景观绿化,建设地点为位于桐庐县富春江镇。本次施工方案主要是山丘挖除施工方案。枫林对面小山丘山体,是原有自然山头,阻碍我方施工,需进行人工、机械挖除处理。
二、编制目的
为山体削坡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达到施工组织设计总体方案中预定的安全管理目标,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编制此专项方案,做为指导山体挖除施工的纲领性文件之一。具体施工过程中,必需按方案中的技术措施、安全措施施工,切实保证山体挖除施工的安全。
 
三、施工准备
1、制定好现场场地平整、山坡开挖施工方案,确定开挖路线、顺序、标高、边坡坡度及土方堆放地点。
2、完成测量控制网的设置,包括控制基线、轴线和水准基点。
3、修筑好土石方运输临时便道。
4、机械设备进场,进行维护检查,试运转,使之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5、开挖线上部不稳定岩体、松动岩块,直接影响下部作业安全,都进行清除处理。
6、 弃土场布置都满足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安全生产的要求。
四、施工技术方案
1、在施工前详细复查山丘工程地质资料,包括原有水池边界线、山土石边界线、岩层深度、岩层破碎程度等。
 2、根据设计横断面的边坡坡比(1:0.75)、碎落台宽度1m,自甲方所定基底高程1258.30m起以上每1m一个碎落台、宽度1m,准确计算矿山坡顶的开挖线,并进行测量放样。
   3、石方开挖。小山丘较高,为避免直接开挖发生山体坍塌事故,在开挖的过程中挖掘机在山上沿坡顶线严格按照测量放样坡度进行开挖、并向下方倒运,为保证施工中边坡稳定和边坡防护的施工作业,采用阶梯法进行开挖,按设计要求的高度设置碎落台,形成阶梯边坡。装载机在山坡脚处进行土石外运,现场管理人员要掌握好下方外运进度,以防止在一处开挖量过大,致使山体掏空产生坍塌事故。
五、安全施工保证措施
安全领导小组
在山体挖除施工期间,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专职安全员为副组长、各施工班组负责人为组员的专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安全领导小组职责:
1、具体落实安全生产法规、规范及公司和项目部制定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定;
2、督促、检查山体削坡施工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纠正所有不安全行为;
3、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项目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4、配备土方开挖机械施工、运输车辆等专门指挥人员,并保证实施有效。
六、山丘施工安全措施
1、开挖山坡,严禁切割坡脚,以防导致边坡失稳。
2、机械行驶道路应平整、坚实。
3、小山坡机械开挖过程中应分层进行,合理放坡,防止塌方、溜坡等造成机械倾翻等事故。
4、机械施工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挖掘机工作回转半经范围内不能站人或进行其他作业。挖掘机卸土,应待整机停稳后进行,不能将铲刀从运输汽车驾驶室顶部越过;装车时任何人都不能停留在自卸汽车上。
5、挖掘机操作和汽车装车行驶要听从现场指挥,所有车辆必须严格按规定的开行路线行驶,防止撞车。
6、挖掘机行走和自卸汽车卸车时,必须注意上空电线,不能在架空输电线路下工作,如在架空输电线一侧工作时,垂直与水平距离分到不能小于4-6m(110-220KV时)。
7、夜间作业,机上及工作地点必须有充足的照明设施,在危险地段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和护栏。所有作业人员必需穿反光衣,以保证安全。
8、雨期施工,运输机械和行驶道路应采取防滑措施,以保证行车安全。
七、预防边坡塌方、滚石安全措施
1、山丘挖除过程中易产生滚石。为避免滚石伤人,必须设置人行通道,不准人员在坡面上乱走。
2、开挖工作应与装运作业面相互错开,严禁上下双重作业。
3、坡面上作业人员对松动石块必须及时清除,严禁在危石下方作业、休息和存放工具。
4、施工中如有发现山体滑动、崩塌迹象危及施工安全时,应暂停施工,撤出人员和机具,并报告处理。
5、在落石与岩堆地段施工,应先清理危石和设置拦截措施后再行开挖,坡面上的松动石块应边挖边清除。
6、机械在危险地段作业时,必须设置明显的安全警告标志,并设专人在机械操作人员能够看到的地方指挥,驾驶人员只能接受指挥人员发出的指挥信号。
八、施工难点
本工程沿线与多条交通道路相交,道路交通繁忙,需要解决交通疏导问题。如何保证施工期间的交通畅通,做好交通疏导工作,是本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和落实解决的一个方面。而交通顺畅与否,主要依赖行车是否有序,管理是否到位。
我司将根据实际路况,采取相应的交通疏导方案。对于人多车多路段或路口,采取局部封闭。同时,配合当地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组织及交通疏导工作。
1、交通维持方案
为减少施工与交通间的干扰,实行施工区与交通车道分开,即在施工作业范围内围蔽护栏板,力求做到互不干涉,当施工与正常交通有冲突时,要先服从交通后安排施工。施工时交通疏导,故交通疏解考虑修筑便道,以保证施工时可以有双向车道行驶。
施工流程:修筑便道→从路中间封闭一侧道路→划分施工区和交通区域→施工完毕后恢复路面。
具体方法:拟先在两侧修筑行车辅道及辅道范围内所有管线及构筑物,同时保持现状道路通车;待辅道施工完成后,在其上修筑临时行车便道,将现有交通转向行车便道,再进行污水管线的施工;待污水管线及其范围内所有管线施工完成后,恢复原路面。恢复原有路面交通,同时破除辅道上的行车便道。
2、维护交通方案保证措施
l)成立专门交通疏解小组(每个施工区段设组长一名,成员2名),制订科学合理的交通疏解方案和应急措施,建立交通疏解管理制度,实行专人负责制和奖罚制度。并派管理成员到交警队进行交通规则和疏导技巧培训,协助交警进行交通疏解工作。
2)实行围蔽施工。
3)施工材料堆放在临设场地内,不占用道路堆放材料或机械设备,做到文明施工,保证车辆顺利通过,不阻塞交通。
4)在车辆绕道处设置大型醒目的绕道行驶标识牌,指导车辆渠化分流。
5)疏解员上班时按要求穿反光马甲,佩带袖章,装备指挥旗和对讲机,按交通批示牌和交警部门批准的疏解方案指挥车辆行驶。
6)建立与交警部门联系的直通道,及时反馈现场交通状况,在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请交警到现场帮助指挥,当严重塞车或突发事件塞车时,及时请交警到现场指挥并按应急方案进行分流。
7)有的交通疏导方案事先积极与交警、路政、公交管理部门联系协商,取得他们的同意后才能实施。
8)施工现场周围划定警戒区,设置路障,严禁非施工人员和车辆进入施工现场。
9)夜间施工时,周围照明必须充足,以利施工和警戒,防止附近居民穿越施工现场。
10)加强各封锁路口与施工现场的联系,配备对讲机和手提电话等必要的通讯器材。
11)每次封路时间内,工作要一手清,解除封路前,要做好相应工序的防护工作和场地清理工作,确保道路整洁和畅通。
九、机械施工安全措施
1、本工程施工期间,投入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必须配备专门的机械施工安全和指挥人员,各个机械作业和运输车辆必须服从指挥。
2、机械设备应按其技术性能的要求正确使用。缺少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已失效的机械设备不得使用。
  3、按规范要求对机械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4、机械操作工持证上岗,工作期间坚守岗位,按操作规程操作,遵守劳动纪律。
  5、处在运行和运转中的机械严禁对其进行维修、保养或调整等作业。
6、机械设备应按时进行保养,当发现有漏保、失修或超载带病运转等情况时,有关部门应停止其使用。
7、挖掘作业:作业时,应保持水平位置,行走机械予以制动;铲斗工作没结束时,不准旋转大臂和行走。进行装车作业时,铲斗应尽量接近车辆,但不得碰撞汽车的任何部位;汽车未停稳,司机未离开驾驶室时,不准装车;铲车装车升降时不能过猛。挖掘司机离开加强室时铲斗应放落在地面上。挖掘机禁止用来起吊重物。在有地下管线的区域作业时,必须先用人工将地下管线探明并采取保护措施后,方准使用机械。
十、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1、材料、用电
1)进入雨季,应提前做好雨季施工中所需各种材料、设备的储备工作。
2)施工期间,及时掌握气象情况,遇有恶劣天气,应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确保作业安全。
3)现场临时用电线路要保证绝缘性良好,架空设置,电源开关箱要有防雨设施,施工用水管线要进入地下,不得有渗露现象,阀门应有保护措施。
4)配电箱、电缆线接头、箱、电焊机等必须有防雨措施,防止水浸受潮造成漏电或设备事故。
2、机械施工
1)雨季施工需设车辆清洗设备,以保证道路的清洁。
2)运输车辆应采取防雨措施,避免滴漏。
3)人工或机械开挖施工时,必须严格按规定放坡,坡度应比平常施工时适当放缓。
4)施工随时注意边坡的稳定情况,发现裂缝和塌方及时组织撤离,采取加固措施并确认后,方可继续施工。
5)工人员要注意防滑、防触电,加强自我保护,确保安全生产。
十一、环境保护措施
1、环境保护指导原则
 按照环保要求,本工程应严格贯彻不破坏的环保理念,在满足设计要求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因工程施工而留下的人工痕迹。
2、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环保体系
项目经理部将在施工过程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要求,积极维护当地的自然环境,最大限度的减少施工对自然生态的破坏。
施工中严格履行合同中对取弃土、排污等施工环境保护方面的承诺。现场成立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严格按指挥部施工现场监督管理规定执行。消除污染,美化环境。
3、环境保护措施:
1)防水、排水
在施工期间始终保持作业面良好排水状态,修建临时急流槽、排水沟,并与永久性排水设施相连接,防止引起淤积和冲刷。
2)防止和减轻对水、大气的污染:
1)保护水质
施工废水不得排入农田、耕地、饮用水源、灌溉渠道,不得污染河流。
2)控制扬尘
施工作业产生的灰尘,除在场地的作业人员配备必要专用劳保用品外,还随时进行洒水以使灰尘公害减至最小程度,并符合当地环保部门的有关规定。易于引起粉尘的细料或散料予遮盖或适当洒水,运输时用帆布、盖套及类似物品遮盖。
3)减少噪声、废气污染
各种临时设施和场地, 尽量设于居民区主要风向的下风处。当使用机械设备的工艺操作,要尽量减少噪音、废气等污染;遵守当地有关部门对夜间施工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