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边坡开挖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8日

一、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
2、18省道龙岗至鱼跳段第三合同段设计施工图《第一册》;
3、与业主签订的安全责任书;
4、本公司多年来的安全生产施工经验;
5、现场实际情况。
二、安全目标
1、劳动生产安全不发生重、特大责任死亡事故,重伤率不超过2‰。
2、道路运输不发生重、特大死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不超过3万元。
3、消防安全不发生一般以上火灾事故;爆炸物品管理不发生丢失、流失、偷盗等事件。
4、内保安全不发生重、特大恶性事件。治安案件控制在3‰(含赌博处罚);犯罪率控制在1‰内(逮捕、判刑);违法控制在1.5‰内(含治拘);不发生2000元以上被盗案件。
5、不发生一次性直接经济损失在10万元以上的生产设备损坏和被盗事故。
三、工程概况
本标段(k13+500-k17+135)为临安龙岗至鱼跳段改建工程第三合同段,本标段土石方挖方约19万方。其中k13+740—k13+765、k14+810—k14+850、k15+000—k15+050、k15+090—k15+130、k15+800—k15+840、k15+980—k16+020、k16+480—k16+510、k16+710—k16+770、k16+900—k16+940、k17+020—k17+080为挖方路段,边坡挖方高度在12m以上,局部路段需要实施爆破作业段。
四、施工准备及施工工艺
1、土方路基开挖
a、恢复中线,放出边线桩,对原地面进行复测,绘制横断面图。在开挖前标出开挖线位置,报监理工程师批准。路基中桩采用木桩,边线采用毛竹片桩,直线段20米放一个断面,曲线段10米一个断面。开挖边线用石灰线划出。
b、对较短的路堑采用横挖方法,路堑深度不大时,一次挖到设计标高;路堑深度较大时,分成几个台阶进行开挖。
c、对较长的路堑采用纵挖法,其路堑宽度、深度不大时,按横断面全宽纵向分层开挖;对宽度、深度较大的路堑,采用通道式纵挖法开挖。
d、路基土方开挖采用机械化施工方法:土方运距在100m左右,选用推土机推运;大体积的土方远运,用挖装机械配合自卸汽车施工。
e、路基开工前,考虑排水系统的布设,防止在施工中线路外的水流入线内,并将线路内的水(包括地面积水、雨水、地下渗水)迅速排出路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f、对设计中拟定的纵横向排水系统,要随着路基的开挖,适时组织施工,保证雨季不积水,并及时安排边沟、天沟、边坡的修整和防护,确保边坡稳定。
g、路槽达到设计标高后,用推土机整平,刮出路拱,并预留压实量,最后用压路压实,检查压实度。
2、石方路基爆破开挖
a、恢复路基中线,放出边线,钉牢边桩。
b、根据地形,地质及挖深选择适宜的开挖爆破方法,制订爆破方案,编制爆破施工组织设计,报有关部门审批。
c、推土机整修施工便道,清理表层覆盖土及危石。
d、在地面上准确放出炮眼(井)位置,竖立标牌,标明孔井号,深度,装药量。
e、用推土机配合爆破,创造临空面,使最小抵抗线方向面向回填方向。
f、炮眼按其不同深度,采用手风钻或潜孔钻挖孔,炮眼布置在整体爆破时采用“梅花型”或“方格型”,预裂爆破时采用“一字型”,洞室爆破根据设计确定药包的位置和药量。
g、在地质不良的可能引起坍塌后遗症的路段,原则上不采用大中型洞室爆破。在石方集中的深挖路堑采用洞室爆破时,认真设计分集药包位置和装药量,精确测算爆破漏斗,防止超爆、少爆或振松边坡,留下后患。
h、爆破施工严格控制飞石距离,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和建筑物及交通安全,采用毫秒微差爆破技术,将一响最大药量控制为最深单孔药量,当最深梯段为HT时,单孔装药量Q按下式计算:
Q=e • q• HT • Wd
其中:e——炸药换算系数
q——梯段爆破单位耗药量
Wd——最小抵抗线
i、控制爆破也可以采用分段毫秒爆破方法,其最大段用药量Q按下式计算:
R=(K/V)1/2 •Q •M
其中:K——与地质条件有关的系数
M——药量指数
V——爆破安全振动速度
R——建筑物距爆破中心距离
j、为确保边坡爆破质量,采用预裂爆破技术、光面爆破技术和排眼毫秒爆破技术,同时配合选择合理的爆破参数,减少冲击波影响,降低石料大块率,以减少二次破碎,利于装运和利用方填筑。
k、装药前布好警戒,选择好通行道路,认真检查炮孔、洞室,吹净残渣,排除积水,做好爆破器材的防水保护工作,雨季或有地下水时,考虑采用乳化防水炸药。
l、装药分单层、分层装药,预裂装药及洞室内集中装药。光眼装药后用木杆捣实,填塞粘土,洞室装药时,将预先加好的起爆体放在药包中心位置,周围填以硝酸安全炸药,用砂粘土填塞,填塞时注意保护起爆线路。
m、认真设计,严密布设起爆网络,防止发生短路及二响重叠现象。
n、顺利起爆,并清除边坡危石后, 用推土机清出道路,用推土机、铲运机纵向出土填方,运距较远时,用挖掘机机械装土,自卸汽车运输。
o、随时注意控制开挖断面,切勿超爆,适时清理整修边坡和暴露的孤石。
p、路基开挖至设计标高,经复测检查断面尺寸合格后,及时开挖边沟和排水沟,截水沟,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按设计对边沟、边坡进行防护,边沟施工要做到尺寸准确,线型直顺,曲线圆滑,沟底平顺,排水畅通,浆砌护坡要做平整坚实,灰浆饱满。路槽整理要掌握好,不要留孤石和超爆,做到一次标准成型验收合格。
五、援救预案
(一)高边坡坍方的应急处置
高边坡坍塌事故发生后,立即将所发生事故的情况向工程指挥部重特大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报告。
在第一时间进入事故现场的人员或部门必须负责事故现场的保护。坍塌事故发生后,项目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立即投入运作,各抢险小组负责人应迅速到位履行职责,及时组织实施事故应急预案,并随时将事故应急处理情况报上级有关部门。
抢险小组保证抢险物资、设备、后勤供给及通讯畅通,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请求当地派出所派警力配合二标项目部加强对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和疏导工作,预防抢险工作中的各种突发事件。
拔打120急救电话请求当地卫生院与人民医院医疗救护组支援。利用当地人民医院各种医疗设施,抢救伤员,其他相关部门应做好抢救伤员的配合工作。
坍方处理方案:高边坡坍方后,一方面组织抢险,另一方面项目技术人员与设计单位及监理单位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根据坍方的情况,制定合理的处理方案,并严格按照处理方案实施。
(二)应急救援程序
应急救援组接到事故通知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并迅速采取以下行动:
1、项目部所属各施工区在重特大交通工程安全事故发生后,除了按规定拔打110、119、120电话外,必须在第一时间将事故发生地点、时间、人员伤亡和财产等初步情况报告第三合同段工程项目部。
2、项目部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可根据伤亡人员的多少直接向工程指挥部报告。
3、项目部在事故发生后1小时内将事故简要情况书面上报给安监站,内容主要包括: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区、操作人员姓名和车船牌号等;
2)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概况;
3)事故发生的初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