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车间模板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7日

工程概况

  本工程是框架结构,建筑面积为13006.15m2,首层高4.7m,二至三层高为4.5m,局部四层3.9m。根据施工图纸,施工模板分项工程主要分布在柱模、大梁、现浇板等处。

  模板材质选择

  1、钢材应符合《普通碳素钢号一般技术条件》(GB700-79)中的3号钢标准。

  2、对成批的新钢模板使用前应进行荷载试验,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

  模板类型

  1、定型组合钢模板:大梁、柱子、楼梯、现浇板等模板使用分公司仓库现有模板,其规格、型号按图纸设计尺寸基本确定有以下几种:

  ①300×1500mm300×1200mm300×900mm300×600mm

  ②200×1200mm200×900mm200×600mm

  ③150×1200mm150×900mm150×600mm

  ④100×1200mm100×900mm100×600mm等规格型号能满足模板工程需要。

  顶撑结构

  根据设计图纸设计的层高及分公司施工队现有的顶撑材料首先确定本分项工程模板支撑为钢支撑。大梁支撑间距为0.8米,连系梁现浇板间距为1米。立杆底部绑扫地杆上设水平杆三道,在架体两端及中间各设置斜撑和剪刀撑,间距不大于10米。

  顶撑方木龙骨:现浇板楼梯方木龙骨使用材质较坚硬的黄花松,木龙骨规格为50mm×10mm,其长度按实际下料,以满足本工程需要。

  人员组成

  模板施工组长:z

  成员有以下施工人员;z、z等人负责该工程模板施工的支、拆、运输、修理等工作,如遇人员不足时,可随时调整解决一达到不窝工的目的。

  模板施工安全基本要求

  1、模板运到现场后,要认真检查构件和材料是否符合设计要求,钢模板构件是否严重锈蚀或变形。做好夜间施工照明的准备工作,电动工具电源线绝缘,漏电保护装置要齐全。模板施工前对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模板工程作业在2米和2米以上时根据高空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操作防护,有有安全可靠的操作架子,在4米以上或2层及2层以上操作时周围应设安全网、防护栏杆。操作人员不许攀登模板或脚手架上下,不许在墙顶、独立梁及其他狭窄而又无防护栏杆的模板那面上行走。在高处作业的架子上、平台上不准堆放模板料,工人所用工具不用时要放在工具袋内,不能随意将工具、模板零件放在脚手架上,以免坠落伤人。木料及易燃、保温材料要远离火源堆放,各类模板应按规格分类堆放整齐,地面平整坚实,叠放高度不超过1.6米。

  模板安装的安全技术

  1、基础模板:首先检查基坑土壁边坡稳定情况,发现有塌方及边坡有裂缝的土壁必须通知工地负责人或安全员,采取加固措施后,才能开始作业。基坑上口边缘1米以内不准对方构件和材料。运送模板设专人指挥,严禁向基槽内投掷。地基上支立柱应垫通常板。分层分阶段的柱基支模,要待下层模板校正并支撑牢固后,再支上一层的模板。

  2、砼柱模板工程:柱模板支摸时,四周必须设牢固支撑或用钢筋、钢丝绳拉结牢固,避免柱模整体歪斜甚至倾倒。柱箍间距及拉结螺栓的设置必须依模板设计要求做。

  3、砼墙模板工程:安装墙模板时,应从内、外墙角开始,向相互垂直的二个方向拼装,连接模板时的U型卡要正反交替安装,同一道墙梁的两侧模板应同时组合,以便确保模板安装时的稳定。

  4、单梁与整体砼楼盖支摸:单梁或整体楼盖支摸,应搭设牢固的操作平台,设防身栏。避免上下作业,楼层较高,主柱超过4米时,不宜用工具或钢支柱,宜采用钢管或脚手架立柱。

  检查与验收

  1、班组自检:模板工程按施工部位支设完毕后,由班组长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报项目负责人,对在自检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时解决处理。

  2、工地检查验收:由工地项目负责人组织安全员、设备负责人及使用模板的班组对该分项、分部的模板工程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合格后方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由负责本工程的安全员填写模板验收记录,并逐级签字齐全,确保施工的安全。

  模板拆除

  1、拆模前必须有拆模申请,并根据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记录达到规定时,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安全员方可批准拆除模板。

  2、模板拆除应按"拆模作业"要点的规模进行,先支的后拆,先拆非承重部分,拆模作业比较危险,防止落物伤人,应设置警戒线,有明显的标志,并设专门监护人员。

  3、模板拆除应按区域逐块进行,不得大面积撬落。模板支撑要随拆随运,严禁随意抛掷,拆除后分类码放整齐。

  4、拆除模板应采用长撬杠,严禁操作人员站在正拆除的模板上。造作时搭设马凳或作业平台。拆模间隙时应将以活动的模板、拉杆、支撑等固定牢固,严防突然掉落,倒塌伤人。拆除作业严禁在同垂直面上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