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通信工程专项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2日

 安全生产施工组织设计

  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就是施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组织安全生产管理活动。安全管理应坚持以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目标为中心,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全员管理水平为方向,从而提高施工防护水平,减少、杜绝伤亡事故,实现项目的顺利施工。

  由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生产)负责对整个工程项目的安全进行监督管理,并由项目部安全员全面负责生产全过程的安全活动。

  安全管理措施

  1、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1)安全生产教育与思想意识教育相结合,旨在改变施工作业者的安全意识。

  (2)实行"三工制",加强工前教育、工中检查、工后奖评,进行严格、及时监控。

  (3)根据施工生产内容的变化,及时进行相应的生产技术知识和安全操作知识教育。

  (4)坚持安全教育经常化,保证教育培训时间和效果。

  2、建立安全管理网络。

  3、建立安全岗位责任制,项目部设立专职安全员活动在施工生产最基层,同时在不脱离生产岗位的施工

  人员中设立兼职安全员,真正把安全监控能渗透到生产全部过程的每个方位,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4、建立联保互保安全责任制,通过作业者互相监督,互相控制,互相保护,实现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有效控制。

  安全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1、安全事故预防措施

  (1)改进生产工艺,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减少劳动力强度。

  (2)设置安全装置。

  防护协调:用屏蔽方法与手段把人体与施工中生产中出现的危险部位隔离开来。

  保险装置:机械设备在非正常操作和运行中能够自动控制和消除危险。

  信号装置:利用人的视、听觉反应来达到安全事故预防。

  危险警戒标志:警示工人进入施工现场应注意或必须做到的要求。

  (3)对顶性的机械强度试验和电气绝缘检验。

  (4)定期进行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和有计划的检修。

  (5)文明施工。

  (6)合理规范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7)认真执行操作规程,普及安全技术知识教育。

  临时用电安全管理措施

  (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应严格按照临时用电施工方案要求施工,各种机具设备按规定要求设置,并落实1-2名专职电工负责。

  (2)工地中安装维修、拆除临时用电的工作,必须由专业电工负责完成,电工必须有关部门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3)不懂电气设备的人,严禁玩弄机电设备和私拉电线,对移动电气设备,必须经电工切断电源,并作妥善处理后进行。

  (4)配电箱、开关箱外壳必须接地,箱内各类接触电气装 置,必须灵敏可靠,绝缘良好,无积灰等。

  (5)对危险区域应挂好明显的安全标志,配电箱内的电源在下班时应接闸,切断电源,并上锁。对暂不使用的机器设备,应及时切断电源,确保安全。

  (6)配电箱前场地应平整,无堆积物,无积水,并在配电房、配电箱附近必须备有消防及干粉灭火器,做到安全防火,确保用电安全。

  (7)技术措施及要求:

  ①、施工现场应建立安全技术档案,具体内容:施工组织设计的全部资料、技术交底资料,临时用电工程检查验收表,接地电阻记录表,电工维修工作记录等。

  ②、临时用电实行定期检查制度,施工用电专业人员每日测试漏电开关一次,施工现场管理部门每周组织抽查一次,公司每月不定期抽查,检查时做好复查记录,对不安全因素必须定时整改及时处理,并履行复检手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做好电工维修工作记录。

  ③、对工地职工进行安全用电交底,使每位职工掌握安全用电基本常识所使用设备的性能、操作要领。

  电气防火措施

  ①、导线截面必须满足所需要求,以防电压过大或电缆绝缘层破坏造成火灾。

  ②、各楼层设一定数量的灭火器,电器着火应速将电源切 断,使用泡沫灭火器或用黄砂灭火。

  ③、生活区严禁用碘钨灯照明、烘衣物、取暖。

  ④、焊接工作时应做好申请制度,特别在楼层焊接时,应派专人监护,并配备灭火器材。

  ⑤、各种小型机械使用时,线路接头不得东钩西挂,防止接触不良造成线路发热起火,应由专业的电工负责操作。

  ⑥、地上各种机械应搭设雨棚,以免物体打击破损而造成漏电起火。

  ⑦、木工棚机械线路要按规定要求设置,下班前应检查配电箱,并拉闸上锁,并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