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便桥拆除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5日
一、工程概况
本合同段路线由北向南布设,起于长湖申线桥头K35+300,路线向南止于青云中学东侧K44+000处。主线路基长8.7Km,桥梁长度0.949Km,包括中桥8座,青云港大桥1座。桥梁全宽26m,其中桥面净宽为2×11.5m
项目区内地表水系极为发育。主要有太湖及规模大小不等的河沟渠,同属太湖水系,组成有机相连的水网。本项目沿线跨越众多河及圩区。根据地下水的赋存条件、水理性质等,地下水可划分为松散岩类孔隙潜水、松散岩类孔隙微承压水。
在勘探揭露的深度范围内,地道区地层较为简单,评述如下:
软土岩性为淤泥、淤泥质黏土及淤泥质粉质黏土,天然含水量38.5-84.2%,天然空隙比1.044-2.377,液性指数1.09-2.68,压缩系数α0.1-0.2=0.56-2.6Mpa-1,压缩模量Es=1.1-3.4Mpa,f=7.6-8.4KPa。
(四)、地形地貌
项目区处于吴江市南,太湖东南侧,处于广阔的洼地堆积区,属于冲湖积平原区,地势较为平坦,海拔高度一般为0-1m,自西向东微微倾斜。多湖塘分布,河港沟塘纵横相通,系典型的水网化平原区。路段主要分布在鱼塘、稻田内。
(五)气候、气象
苏州市横跨两个自然地貌单元,项目区东临海洋,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四季分明、温和湿润的特点,气候十分宜人。历年来平均气温15.70℃,1月份温度最低,7月份温度最高,一般自11月中旬为无霜期。项目区内降水量比较充沛,年雨期130天左右。春末夏初多梅雨,夏季屡受台风影响多暴雨,夏末秋初多雷阵雨,秋末冬初多阴雨。
二、施工方法
施工方法:桥面系采用吊车配合现场拆除,桥梁木桩及其防护桩采用吊车配合振动锤拔除。
三、施工工艺流程
3.1拆除流程
从钢便桥的一端,逐孔拆除。拆除的顺序与搭设的顺序相反,先清除桥面系钢板,再清除工字钢、贝雷架、桩顶盖梁,最后拔出木桩。
3.2各环节施工流程
3.2.1桥面系拆除流程
先拆除桥面板与横梁之间的U型螺栓,为了方便螺栓的拆除,事先将螺栓处用机油浸泡。拆除完螺栓后将桥面板逐块吊掉。其次将横梁夹具卸下,将横梁从两排贝雷之间抽出。再其次打开跨间贝雷片之间的贝雷销子,用25吨吊车将单侧三排五节贝雷组吊置岸上,在岸上将贝雷组之间的销子、连接片、加强杆螺栓拆除分解。
3.2.2木桩拔除流程
先将木桩顶部的盖梁及木桩顶板拆除,然后将剪刀撑及连接支撑拆除,最后用振动锤将桩拔除。振动锤拔桩时先用吊车将振动锤吊起放置木桩顶口,牵动引绳,使振动锤液压夹口伸入钢板桩一侧,打开液压系统,使夹头夹住木桩,确认夹紧后开动振动锤,先向下沉桩2-3cm,后慢慢起吊振动锤将钢管桩拔起,若木桩未有上移现象可逐渐加大振动力度,慢慢加大吊车向上牵引的力。在拔桩过程中时刻注意液压表的压力和钢管壁的完好程度,防止压力不够或管壁撕落造成锤头滑落。
四、机具设备
编号
材料名称
型号
单位
数量
1
汽吊
25T
1
2
振动锤
45KW
1
4
发电机
150KW
1
五、航道安全专项措施
1、按行政审批程序上报水上施工申请和相关安全措施,经审批获得许可后方可开始组织水上施工。
2、在经航道部门同意后,航道航标由航道部门统一按规定设置,上下游各一组进行航道管制。
3、施工中需要限航或临时断航时提前上报海事部门,实行水上交通管制或统一协调指挥。
4、安排专人和安全员每天反复巡视,确保航运设施、水上施工临时设施、各标示标牌和警示牌、警示灯、航标灯的正常完好,保证航道正常通行。
5、所有水上作业人员均配备安全帽、救生衣、防滑胶鞋、安全带等安全防护用品,保证施工和人身安全。
6、遇大风天气风力6级以上时停止一切水上作业,所有水上设施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固定。
7、便桥通航孔悬挂一排绿色信号灯,其它孔挂红色信号灯,彻夜指示过往船只安全通航。
六、拆除安全专项措施
1、钢桥拆除时,首先在桥的两端设置拦护措施,并设立明显的行人禁入标志,以确保钢桥拆除工程的顺利进行。
2、建立安全生产网络,设专职安全员指导并检查督促安全施工。
    3、施工时戴好安全帽,按规定设置安全网,必要时系安全带,水上作业一律穿救生衣。
4、施工用电设置好安全保险装置,机电工经常检查机电设备并加强维修保养,做到万无一失,电缆禁止从水中穿过。
5、在桥梁两端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值班和维护。
6、在桥上拆卸螺栓或吹割时,应注意桥下过往船只,避免发生坠落砸伤事故。
7、在起吊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吊车吨位的选用,确保在吊车作业允许范围内施工,遵循起重十不吊原则。
    8、钢桥的拆除过程中需由专人负责,统一指挥,确保钢桥拆除工作的有序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