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栈桥施工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5日

  一、 工程概况
    二、 总体施工组织规划
    1、工期
    栈桥施工工期控制 <http://www.cnbridge.cn/2011/1228/53042.html>在20天以内,即2008年11月10日开工,2008年11月30日完工。
    2、机械设备准备
    安排一台50吨KH180型履带吊机加振动锤进行钢管桩插打作业,利用吊车进行桥面纵梁及桥面板的安装工作。
    3、材料准备
    Ф600钢管桩,I60工字钢纵梁,桥面系[14槽钢组合钢板,联结系[20槽钢,联结钢板∮10。
    4、人员情况
    有施工栈桥经验的熟练工人15人,进行焊接钢管桩,清理桥面板,加固纵梁等工作。
    三、 施工方案
    南水河特大桥栈桥先施工南岸栈桥,再施工北岸栈桥,北岸栈桥自南水河北岸侧向河中8#墩施工,南岸栈桥自南水河南岸侧向河中9#墩施工。
    南岸栈桥利用南岸河堤的有利条件,KH180型履带吊机站在河堤上自岸边第一排及第二排钢管桩开始插打,钢管桩按照设计位置插打完后,采用吊机配合焊接工人依次施工桩间联结系、分配梁、纵梁、桥面板。第一节栈桥施工完成后,履带吊车站在已修建好的第一节栈桥上进行第三排钢管桩施工,照此顺序依次向河中施工。当桥面系施工至10#墩及9#墩时,即可施工桩基钢护筒,并利用钢护筒搭设施工平台。
    北侧栈桥按照南侧栈桥施工方法进行施工。
    南、北两侧栈桥各60米,分为五节,每节长12米。每侧栈桥设置钢板桩6排,每排2根。
    桩顶连接是为了增加两根钢管桩之间的立面刚性,使之受力均匀。每排钢管桩插打完成,经过沉桩记录鉴定检查合格后,及时焊好桩顶联结系。桩顶连接系与钢管桩之间采用焊缝连接,焊缝高度为hf=10 mm。钢管桩桩顶设U形槽,槽口补强,分配梁置于槽内。分配梁上设6根I60工字钢纵梁,分配梁和纵梁之间用钢板焊接固定,焊缝高度为hf=8 mm。栈桥桥面板,采用[14槽钢组合钢板,车道面板为花纹钢板。顺桥向分为3m一段,横桥向4.5m长。桥面板与纵梁之间用螺栓连接固定。
    连接系、分配梁、纵梁及桥面板采用汽车运输,吊机站位于已成栈桥上吊装配合安装作业。
    四、主要施工方法
    (一)钢管桩基础施工
    1、φ外60cm钢管桩制造:
    钢管桩外径60cm,壁厚8mm,Q235钢。钢板的焊接采用坡口焊,钢管桩对接时竖向焊缝相互错开,不得少于90°,对接接头加竖向拼接板,拼接板为□100×200×8,每个接头不得少于8块拼接板。
    卷制钢管桩的钢板必须平直,不得使用表面锈蚀或受过冲击的钢板,并应有出厂证明书。
    钢管桩焊接成型后,检查其外型尺寸,应符合:
    椭圆度:允许偏差0.5%D,且不大于5mm(D为钢管桩外径)
    外周长:允许偏差±0.5%C,且不大于10mm(C为钢管桩周长)
    纵轴线弯曲矢高:允许偏差0.5%L,且不大于30mm(L为钢管桩长度)
    2、φ60cm钢管桩的插打:
    钢管桩在起吊、运输和堆存过程中,应尽量避免由于碰撞等原因造成管身变形和损伤。
    施工时采用KH180型履带吊机加振动锤进行钢管桩施工,站位于待施工位附近,先将栈桥第一个墩桩打完,将第一个墩桩顶结构安装好,用吊机架设分配梁和纵梁,安装横向联结系,安装第一孔桥面板,以后履带吊机上桥进行钢管桩插打。
    插打时主要注意事项:
    ①利用测量仪器定出桩位中心线,确保钢管桩的垂直度;
    ②吊放钢管桩,测量钢管桩中心偏差及倾斜度并进行调整,符合要求后钢管桩整体下插,在入河床的瞬间应再次调整钢管桩中心偏差及斜度,符合要求后迅速着床(否则应再次调整),此时在自重作用下,钢管桩入土;
    ③在钢管桩各项偏差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利用振动锤下沉钢管桩,由于此时钢管桩入土浅,任何偏载或水平力极易造成钢管桩的倾斜。打桩时先打2~3锤,然后检查钢管桩的倾斜度,调整完毕,接着增加打桩次数,然后校正桩的倾斜度,当钢管桩入土深度达到3m后,方可连续沉桩。停锤时,以桩尖标高为控制依据。若钢管桩达到设计标高,但贯入度异常时,则须连续沉桩。为防止“假极限”或“吸入”现象,沉桩时,应休息一天时间再复打。现场应确保钢管桩的入土深度,并视设计桩尖处的贯入度适当调整钢管桩桩底标高。
    钢管桩下沉过程中,应及时检查钢管桩的倾斜度,发现倾斜应及时采取措施调整导向,必要时应停止下沉,采取其它措施进行纠正。
    钢管桩下沉过程中,应随时观察其贯入度,当贯入度小于1cm/锤时停振分析原因,或用其它辅助方法下沉,禁止强震久震。
    钢管桩的平均中心偏差允许值为:最大中心位置偏差在5 cm以内,
    倾斜度在1%以内。
    3、桩顶连接及桩顶分配梁:
    桩顶连接是为了增加两根钢管桩之间的立面刚性,使之受力均匀。桩顶连接和桩顶分配梁按施工设计图施工。当钢管桩桩位与设计桩位偏差过大时,应检算后决定是否加强或增设分配梁。
    每排钢管桩插打完成,经检查合格后,及时焊好桩顶联结系。桩顶连接与钢管桩之间采用焊缝连接,焊缝高度为hf=8 mm。
    (二)上部结构施工
    1、焊前准备(外观检查及坡口打磨)
    材料到位后,首先检查管桩本身及管口焊缝坡口的质量情况,然后对焊缝的坡口进行打磨。打磨后的坡口必须呈金属的光泽,凡是采用切割修正后的坡口必须清除氧化皮并打磨平整后才能进行焊接。
    2、焊缝表面质量要求
    焊接工作结束后,焊工必须及时认真清除焊缝表面的渣质和金属飞溅物,检查焊缝表面外观质量应符合焊接技术质量规定的要求(不允许存在如下焊接缺陷:裂纹、夹渣、未焊透、弧坑、焊缝低于管体表面、气孔、焊瘤以及超限的咬边等)。
    焊缝表面高度在1-3mm,焊缝表面宽度在23-30mm。但同一条焊缝的宽窄度差不得大于4mm。
    成品的直线度控制,我们使用经纬仪和水准仪安装胎架时和检测组装轴线。确保在全长度范围内不大于30mm(符合路桥建设技术规范的技术要求)。
    五、测量控制方案
    1、控制点坐标一览
    测量控制点坐标一览表
    序号 控制点号 X坐标 Y坐标 备注
    1 GZC394 2434333.209 517614.740 高级点
    2 Q1 2434005.174 517350.674 加密点
    3 Q2 2433675.294 517502.498 加密点
    4 Q3 2433812.073 517053.535 加密点
    5 Q4 2434213.160 517139.877 加密点
    2、测量控制
    平台与栈桥施工主要的环节在钢管桩的打设,钢管桩打设使用履带吊机,利用两台全站仪控制桩位。定位的具体方法如下:
    (1)首先要根据桩基与钢管桩的相对位置关系,计算出钢管桩的绝对坐标值。
    (2)选择适宜的两个控制点置镜(全站仪),A点设置在迎水面(上游)第一排桩的中心方向上,交会角不宜小于50度。
    (3)用两测站的仪器同时对钢管桩中心放样(相互复核),测站人员根据全站仪所显示的数据用对讲机指挥吊机移动,使钢管桩定位准确。
    (4)打第一根桩时,采用偏角法进行复核,以免出现粗差。
    (5)钢管桩打设时,在互相垂直的两个方向上置两台镜(全站仪)观测钢管桩的边缘线,以控制钢管桩的竖直度。钢管桩的顶标高控制:可先测量出水面标高,然后根据设计钢管桩顶标高与实测水面标高计算高差,自水面向上或向下直接用钢尺量取即可(一般打桩时都在送桩及替打与桩头之间夹上垫层,垫层一般用水泥袋或麻袋等填入,所以计算桩顶标高时加入此厚度)。
    (6)待第一根桩打毕,立即进行竣工测量,用全站仪按上述定位方法定出桩的中心,与桩的实际中心相比较得出差值,记录。
    (7)第一根桩定好位打完桩后,再用上述方法定出下一个桩的中心位置,用上一根桩进行检核。
    (8)在定出两根桩的中心后,以这两点为基准,采用钩股定理或边长法定出其他桩的中心桩位,用全站仪测得全部的竣工坐标、记录。
    六、安全保证措施
    栈桥施工过程中,为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和安全,制定了详细的施工作业程序,采取以下的施工安全措施:
    (1)打桩前必须对桩进行严格检查。不允许使用有裂缝或其他缺陷的桩,以防止断桩事故。
    (2)吊装时应系缆风绳,使桩保持平衡,防止碰撞。
    (3)设立明显的航标,以确定施工范围。
    (4)周围安装安全网,防止落水事故发生。
    (5)水上作业人员应着救生衣。
    (6)潜水作业人员作业前应对潜水设备、潜水服、高压管、通话扩音器检查无误后方可下水。
    (7)一切电气设备应安装漏电开关。
    (8)吊装作业,应统一指挥,严禁非指挥人员发令,指挥起重信号。
    (9)打桩时履带吊履带最前端离悬臂处I56水平距离不得超过3米,且横桥向应在中间。
    (10)为保证栈桥畅通,栈桥上严禁堆放货物。
    (11)每根钢管桩打入后应立即测出河床标高,以后每周必须测量一次(大潮、洪水期应每日测量),当冲刷深度超过规定值(浅滩区2m,浅水区4m,深水区5m)时,必须马上抛沙袋维护。
    七、施工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栈桥施工过程中,插打钢管桩、吊装横、纵梁等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施工,栈桥施工存在很大的突然性和危险性,所以在施工前必须加强岗前学习培训,施工中采取正确的安全操作规程,并设立应急预案措施,尽可能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是编制本应急预案的目的。
    (二)组织机构
    我项目部在栈桥施工开始前,成立栈桥施工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地点设在项目部驻地。项目部栈桥施工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设5个救援专业组,即:应急援救组、后勤保障组、治安保卫组、技术分析组和善后处理组。
    我项目部栈桥施工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组长由项目经理担任,副组长由项目总工程师担任;下设的小组由副经理及安质部、技术部、物资部、综合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
    (三)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及专业救援组职责
    1、指挥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本单位“预案”的制定、修订和演练;
    (2)组建义务应急救援队,并组织实施救援行动;
    (3)检查督促做好栈桥施工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
    (4)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
    (5)向项目部领导、相关部门通报事故情况,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人员进行事故调查,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项目部相关部门人员负责向有关上级单位通报事故情况;
    (6)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工作经验教训。
    2、 救援专业组分工
    (1)应急救援组:由副经理及有关人员组成。
    负责人:项目副经理。负责查明危险源,提出应急和补救措施及劳力的调配。
    (2)后勤保障组:由物资设备部、财务室等有关人员组成。
    负责人:物资设备部部长。担负应急车辆、资金的调配以及伤员生活必需品和救援、器材、物资的供应任务。
    (3)治安保卫组:由综合办公室及其保安人员组成。
    负责人:综合办公室。担负现场治安,交通指挥,设立警戒,指导人员疏散。
    (4)技术分析组:由施工技术部部长、安质检部及有关人员组成。
    负责人:施工技术部长。负责收集有关设计、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工程日志和班前安全讲话等相关材料,对有关设备、设施、器具、起因物(指导致事故发生的物质、物体)、致害物(指直接作用于人体引起伤害和中毒的物质、物体)、痕迹、现场遗留物等进行技术分析、检测和试验,提报事故报告。
    (5)善后处理组:由项目总工程师及有关人员组成。
    负责人:项目总工程师。负责指导伤亡人员家属接待和死亡人员的丧葬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核定抚恤、丧葬等费用,协调善后处理各项事宜。
    (四)应急准备及措施
    (1)栈桥在施工期间,将于施工上、下游各300米处设置警示牌,同时设警示安全员。
    (2)在栈桥进行整体吊装时,联系航道部门进行暂时封航。
    (3)在栈桥上部施工时挂安全网,防止坠落物伤及来往船只。
    (4)在栈桥施工的全过程中,白天施工场地周围插警示红旗,夜间挂红灯予以警示。
    (5)钢管桩制作,必须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并按规范进行抽检。
    (6)钢管桩沉桩偏位控制在设计范围内,以保证结构受力可靠,以及避免与工程桩位,承台冲突,栈桥施工每跨的各种构件安装可靠后,才能上重载。
    (7)履带吊在栈桥上沉桩时,履带最前端悬臂处与I56a的水平距离不得超过3m,吊车应居中,以保证栈桥和吊车安全。
    (8)每排钢管桩施打完毕,应立即进行桩间连接,钢联撑焊接质量可靠,以保证桩的稳定性。
    (9)在涌潮及洪水期间必须经常测量栈桥桩位处受冲刷的情况,冲刷超过设计要求时,必须及时抛砂袋进行河床维护。
    (五)应急响应程序
    1、事故发生后,如有人员受伤,当事人或发现人应立即拨打120救护车到事故现场救护伤员。
    2、当事人或发现人应立即向应急救援小组报告,同时采取应急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减少事故损失。
    (1)向内部报警,简述:出事时间、地点、情况、报警人姓名。
    (2)向外部报警,详细准确报告:出事时间、地点、单位、电话、事态状况及报告人姓名、单位、地址、电话。
    3、项目部接到报告后,项目经理组织有关人员对发生事故的地段设栏防护,严禁闲杂人员出入,保护现场,同时按应急措施进行加固抢险。
    4、项目部接到报警后,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项目部领导小组成员立即到现场,并按各自的职责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5、如事故等级构成大事故或有人员死亡,项目部应急领导小组应及时通知当地派出所。
    6、紧急事故处理结束后,事故发生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应在24小时内写出《事故调查报告》上报北京铁建公司安全质量部并由北京铁建公司安全质量部上报中铁六局安全质量部,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六)检查和教育
    1、开工前项目部对栈桥施工的物资准备及机械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2、项目部、施工班组施工前对操作员工进行岗前培训,使上岗员工熟知该专项工程的应急预案,提高实战中自防自救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