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吊板使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一、 工程概况:
东乐小区高层住宅楼地下一层、地上十九层。该工程外立面突出平面的阳台、挑板较多,立面造型复杂。目前外墙抹灰工程已基本施工完毕,粉刷工程局部拟采用高空吊板施工。
二、 高空吊板组成:
专用高空吊绳,采用高层外墙保洁专用绳,直径为18~20mm,为5股夹心
绳,拉力不得小于3000kg;U型卡环;坐板;安全绳,直径不得小于16mm;自锁器;安全带
三、 安装程序:
施工时,先把两根大绳绑在屋面牢固之处,然后把两根大绳分别慢慢的放到
地面。固定好坐板,施工人员坐在坐板上并把安全带系在腰间,然后把身上安全带与安全绳上的自锁器连接起来,自锁器与安全绳连接并置于作业人员身上。上述准备工作完成之后施工人员方可从楼顶下来操作。一趟操作到底之后,再上楼进行第二趟,重复上述操作即可。
四、 安装要求:
1、 吊绳与安全绳必须固定在坚固可靠之处,如屋面的消防管道、突出屋面
的风机基础等;若屋面上无可固定之处,可在门、窗洞口内、外侧搭设脚手架横杆,横杆伸进洞口两侧窗间墙内,并设短横杆卡死。洞口宽度超过1.0米,内侧横杆采用双杆,吊绳与安全绳缠绕并固定在横杆上。
2、 每根绳头在固定点用死扣绑接牢固,并在绳端处再绑一个扣结,绳头固定后,用4~5个人用力拉,绳头
不出现松动为宜。
3、 每条安全绳上必须配备一个自锁器,安全带一端挂在自锁器上,一端挂
在操作人员身上。
4、 吊绳、安全绳与女儿墙头接触之处,垫地毯块,绒面朝上,防止绳被损
坏。严禁吊绳、安全绳直接与墙体发生接触摩擦。
5、 挂板上用螺栓连接挂环,与涂料桶上的挂环连接。
五、操作使用要求:
1、操作人员从女儿墙上向挂板上下落时,必须系好安全带,安全带挂在自锁器上,双手拽大绳,不得扒墙头。
2、 操作人员下到坐板上后,必须将坐板上的安全带系在腰上。
3、 操作人员必须在挂板落地后,方可下吊板,禁止在楼层中部翻越栏杆、
窗户等进入户内。
六、安全操作要求:
1、施工前必须对建筑物的立面、屋顶及周围环境详细了解,吊板安装后必须检查可靠妥善后方可进行操作。
2、 高作业人员应由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核合格的持证人员操作。操作人员
必须年满十八岁,无不适应高处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3、 作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并将安全带锁扣在安全绳上的自
锁器上。酒后、过度疲劳、情绪异常者禁止上板作业。
4、 在施工面周围10米范围内禁止吸烟,禁止携带火种施工。
5、 吊板下方地面为行人禁入区域,需做好隔离措施并设有明显的警告标志。
6、 吊绳需有产品合格证。
7、 吊板安装后,必须经项目部及公司安全部验收后方可投入使用。
8、 涂刷范围控制在1.5m内,操作人员不得随意左右、大范围晃动吊板。
9、 绳头在屋面固定之处由分包队伍设专人监护检查,发现绳子磨损等异常
情况,随时更换处理。
10、全绳下端固定在一层门窗洞口等处,严禁大风天气两根绳出现缠绕,应及时调整
11、四级以上大风天气严禁高处施工作业。
12、屋面绳头固定点设标识牌,严禁其它工种作业人员随意拆解、损坏固定点。
13、吊板高处作业人员作业期间严禁各分包队伍在同一垂直面上方或 建筑物临边施工,避免物体打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