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消防保卫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5日

一、 工程概况:
        怀柔新城02街区HR00-0002-6003、6004地块人才公租房项目,建筑面积118523?O,框架剪力墙结构。主要功能:住宅。
        建设单位:北京温阳昊业房地产开发公司
        建设地点:北京市怀柔区开放路东33号。
        总占地面积:29115.366 M2。
        总建筑面积:118523 M2(其中地下37000 M2、地上8152 M2)。
        本工程分为;1#楼、2#楼、3#楼、4#楼、5#楼、6#地下车库。
        二、消防保卫组织机构和责任区划分及责任与义务:
        1、消防保卫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项目经理任组长,安全员为副组长,其他成员14人。
        组长在:付革新
        副组长:李建军
        组员:肖海民、鲁长庆、张清文、王显国、王新刚、刘大山、王在坤、房福江、杜连付、吴春山、周玉国、李秀国、欧阳平、高亚军
        2、、消防保卫责任区划分:
        木工责任区:鲁长庆
          钢筋责任区:王显国
         焊工责任区:刘大山
         施工现场  :肖海民
        库房:王新刚
        3、 责任与义务:
        (1) 根据生产进度和准备,制定消防措施,掌握施工人员的思想状况,提高职工对消防工作的高度认识。
        (2) 加强对员工的防火宣传教育,经常检查施工情况,确保消防工作的落实。
        (3) 正确处理消防隐患,严格用火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处理。
        (4) 合理安排消防器材,确保消防器材和设施具有使用的可靠性。
        (5) 项目工程负责人是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抓好本工程防火与协调工作。
        (6) 利用适当时间做好消防演练,做到一旦发生火灾要掌握扑灭、报警的技能,做到招之即来,控制火势发展,减少损失。
        三、消防治安保卫制度:
        1、 防火制度:
        (1)现场要有明显的防火标志,每天进行一次职工防火教育,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建立防火工作档案。
        (7) 电工、焊工从事电气设备安装和电气焊切割作业,要有操作证并开据用火证。动火前,要清除附近易燃物,配备看火人员和灭火工具,用火证当日有效,动火地点变更,要重新办理用火手续。
        (8) 使用电气设备和易燃、易爆物品,必须严格防火措施,指定防火负责人,配备灭火器材,确保施工安全。
        (9) 施工现场搭设的临时建筑必须符合防盗、防火要求,不得使用易燃材料。
        (10) 施工材料的存放、保管,应符合防火要求,库房应用非易燃材料支搭,易燃、易爆物品,应专库存放,分类储存,保持通风,用火符合规定,不准在工程内、库房内调配油漆、稀料。
        (11) 工程内不准作为仓库使用,不准存放易燃、可燃材料,因施工进入工程的可燃材料,要根据工程计划限量进入并应采取可靠的防火措施,工程内不准住人,特殊情况需要入住的,要报上级机关批准并与建设单位签定协议,明确责任。
        (12) 施工现场严禁吸烟。
        (13) 施工现场和生活区,未经批准不得使用电热器具。
        (14) 氧气瓶、乙炔瓶工作间距不小于5m,两瓶同明火作业距离不小于10m。
        (15) 在施工程要坚持防火安全交底制度,特殊工序要制定防火措施。
        (16) 冬施保温材料的存放与使用,必须采取防火措施。
        2、 治安保卫制度:
        (17) 不断对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掌握人员的思想状况,作到心中有数,把预想可能发生的矛盾处理解决在萌芽中,确保工程以及有关问题的解决和顺利进行。
        (18) 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督促和监督外包队伍的手续和证件的管理,并在工作中协调好各工种和外包队在生产中的关系,及时掌握人员的变更情况。
        (19) 提高对治安保卫工作的认识, 工地项目负责人负责总的治安保卫消防等各项工作,一旦发生事故,作到有组织的进行,召之即来,做好所负责任内的本职工作。
        (20) 对扰乱社会秩序、妨碍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侵犯公私财产,结伙斗殴,寻衅滋事,侮辱妇女,进行流氓活动,捏造事实,谎报险情,妨碍公务,殴打他人,造成伤害,以各种手段威胁他人安全,构成刑事拘留和处罚。
        (21) 在本公司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有权利对集体利益和公司财产的坏人坏事的检举和批评,项目部要在所管工程情况,制定出本项目部、的治安防火等工作计划,加强警卫和值班人员的管理,严格材料进出场手续,盘查不明身份的人员,确保工程万无一失。
        3、消防管理制度:
        1)、消防器材、设施配备制度;
        (1) 施工现场必须配备足够数量、合格的警戒、消防器材,做到布局合理、使用方便,使各类器材灵敏有效。
        (2) 现场设消防车道。特殊情况不能设消防车道的要充分利用社会车道,并报有关部门备案。
        (3) 按有关规定设置消防栓,栓器要安装合理,并配备足够的水龙带和有关工具。
        (4) 消防专用配电线路,应引自施工现场总断路器上端,保证连续不间断供电。
        (5) 施工临时建筑,不得使用易燃材料,应符合防盗、防火要求,临时建筑内外应留有消防通道。
        2) 、用火用电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制度:
        (1) 施工现场应严格遵守用火、用电、易燃易炸物品管理制度,避免发生火灾事故,确保生产及人身安全。
        (2) 从事电气设备安装和电气焊接切割作业要有当地劳动局核发的操作证,无证禁止操作。
        (3) 施工现场用电线路应符合规范要求,禁止超负荷、私接乱拉等违章现象,确保不发生电气火灾事故。
        (4) 未经批准不得使用电热器具,因工需要使用的必须用合格产品,确定负责人,办理审批手续。
        (5) 易燃、易爆物品应单独存放,保持通风,用电符合防火规定。贵重、剧毒、放射性、易燃、易爆物品要单独存放,专库专管,建立存入、保管、领用、退料制度,做到帐物相符。
        4、 宣传教育制度:
        (1) 每月对职工进行一次防盗、防火、防破坏、防其它治安灾害事故的“四防”教育。每季度安排一次保卫、消防领导小组会。
        (1) 根据上级单位的要求及社会上重大政治活动,要及时进行教育,新职工、民工入场必须进行保卫消防的知识教育,配备一定数量的固定式消防宣传标志。
        (2)  电工、电焊工、油漆工和从事操作、保管、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有关人员,必须进行消防知识的培训。
        5、 门卫管理制度:
        (1)必须选政治可靠、责任心强、坚持原则、热爱本职工作的同志担任。上岗佩戴袖标,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敢于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值班时,不准饮酒、下棋、睡觉或做其它有碍本职工作的事情。
        (2)严格执行出入施工现场的会客登记手续,对进出现场和车辆进行必要的查验和登记。
          (3)门卫人员必须具备基本法律、保卫、消防知识,做到遵纪守法,并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4)做好交接班记录。
        四、消防责任制
        (一)项目经理责任
        1、对项目工程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消防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2、贯彻落实消防保卫方针、政策、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工程项目特点及全过程的情况,制定本项目各消防保卫管理部办法或提出要求,并监督实施。
        3、根据工程特点确定消防工作的管理体制和人员,并明确业务承包人的消防保卫责任和考核指标,支持、指导消防人员的工作。
        4、组织落实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消防措施,组织并监督施工中消防技术交底制度和设备,设施验收制度的实施。
        5、领导、组织施工现场定期的消防检查,发现消防工作中的问题,制定措施,及时解决。对上级提出的消防与管理方面的问题,要定时、定人、定措施予以整改。
        6、发生事故,要做好现场保护与抢救工作,及时上报,组织、配合事故的调查,认真落实制定的整改措施,吸取事故教训。
        7、对外包队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并对其进行评定。
        8、参加消防检查,对施工中存在不安全因素,从技术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和方法予以消除。
        9、参加、配合火灾及重大未遂事故的调查,从技术上分析事故原因,提出防范措施、意见。
        (二)工长责任
        1、认真执行上级以后管消防安全生产规定,对所管辖班组的消防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
        2、认真执行消防安全技术措施及安全操作规程,针对生产任务的特点,向班组进行书面消防保卫安全技术交底,履行签字手续,并对规程、措施、交底的情况实施经常检查,随时纠正现场作业中违章行为。
        3、经常检查所辖班组作业环境及各种设备、设施的消防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对重点特殊部位施工,必须检查作业人员及设备、设施技术状况是否而符合消防保卫安全要求,严格执行消防保卫安全技术交底,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并监督其认真执行,做到不违章指挥。
        4、定期组织所辖班组学习消防规章制度,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或送,接受安全部门或人员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及时解决提出的不安全问题。
        5、对分管工程项目应用的符合审批的手续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要组织作业工人进行消防安全技术培训;若在施工中发现问题,必须停止使用,并上报有关部门或领导。
        6、发生火灾或未遂事故要保护现场,立即上报。
        (三)班组长责任
        1、认真执行消防保卫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合理安排班组人员工作。
        2、经常坐直班组人员学习消防知识,监督班组人员正确使用个人劳动保护用品。
        3、认真落实消防安全技术交底。
        4、定期检查班组作业现场消防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发现火灾苗头,保护现场,立即上报有关领导。
        (四)班组工人责任
        1、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消防保卫制度。
        2、认真执行消防保卫安全交底,不违章作业,副总领导管理。
        3、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在消防保卫安全生产方面做到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对新工人要积极传授消防保卫知识,维护一切消防设施和防护用具,做到正确使用,不私自拆改、挪用。
        4、对不利于消防安全的作业要积极提出意见,并有权拒绝违章指令。
        5、发生火灾、失窃和未遂事故,保护现场并立即上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