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浇筑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1日

一、工程概况
        随岳高速公路湖南段,是随岳高速公路的终点段,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起点~道仁矶互通480m路段与荆岳长江大桥接线一致,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路基宽度为33.5m,设计速度为100km/h;道仁矶互通~终点路段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路基宽度为34.5m,设计速度为120km/h。
        二、编制依据
        1、《建设工程按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393号。
        2、《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JGJ04-2000)
        3、交通部《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JGJ076-95)
        三、施工部署
        3.1.总体划分
        由于该工程分线长,房屋楼层低,工序节点多,每次浇筑混凝土量小,为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 。依据设计和规范要求将房屋基础和主体按下进行分次浇筑,基础第一次为底板浇筑,第二次为底板以上基础浇筑。主体第一次为一层梁板柱及楼梯浇筑,第二次为二层梁板柱浇筑。
        3.2. 混凝土浇筑方案
             本工程使用的混凝土为商品混凝土为主加配以自拌混凝土为铺,基础垫层由于量很小,混凝土强度等级不高,采用自拌混凝土浇筑,其余采用商品混凝土浇筑。商混分别由宏达商混站提供。根据工程现场实际情况和特点,基础以下采用商混自卸浇注,主体结构采用使用混凝土输送泵输送浇筑。
        三、安全控制目标
        1、“三无”:无工伤死亡和重大事故、无交通死亡事故、无火灾水灾事故。
        2、“一控”:年负伤频率控制在2‰以下。
        3、“三消灭”:消灭违章指挥、消灭违章操作、消灭惯性事故。
        四、施工安全专项方案和要求
        1、混凝土输送的安全要求
         (1)基础垫层人工搅拌浇筑采用临时架设混凝土运输用的桥道的宽度,应能容两部手推车来往通过并有余地为准,一般不小于L5m。架设要牢固,桥板接头要平顺。
        两部手推车碰头时,空车应预先放慢停靠一侧让重车通过。车子向料斗卸料,应有挡车措施,不得用力过猛或撒把。
        (3)垫层以上基础浇筑采用商混自卸使用吊车吊斗浇筑混凝土时,应设专人指挥。要经常检查吊斗、钢丝绳和卡具,发现隐患应及时处理。
        (4)主体浇筑采用输送泵输送混凝土,管道接头、安全闸必须完好,管道的架子必须牢固且能承受输送过程中所产生的水皮推力;输送前必须试送,检修必须卸压。
        (5)用铁桶向上传递混凝土时,人员应站在安全牢固且传递方便的位置上;铁桶交接时,精神要集中,双方要配合好,传要准,接要稳。
        (6)禁止在混凝土初凝后、终凝前在其上面行走手推手(此时也不宜铺设桥道行走),以防震动影响混凝土的质量。当混凝土的强度达到1.2MPa以后,才允许上料具等。运输通道上应铺设桥道,料具要分散放置,不得过于集中。
        2、混凝土浇筑和振捣的安全要求
        (l)浇筑作业必须设专人指挥,分工明确。
        (2)浇筑深基础混凝土前和在施工过程中,应检查基坑边坡土质有无崩裂倾倒的危险,如发现危险现象,应及时排除。同时,工具、材料不应堆置在基坑边沿。
        (3)浇筑混凝土使用为溜槽及串桶节间应连接牢固。操作部位应有护身栏杆,不准直接站在溜槽上操作。
        (4)混凝土振捣器使用前必须经过电工检查确认合格后方可使用,开关箱内必须装置保护器,插座插头应完好无损,电源线不得破皮漏电。操作者必须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
        (5)夜间浇筑混凝土时,应有足够的照明设备。
        (6)使用振搗器时,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开关箱内应设防溅的漏电保护器,漏电保护器其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应不大干30斌,额定漏电动作应补小干0,ls。
        (7)得直接站在模板或支撑上操作。浇灌人员不得直接在钢筋上踩踏、行走。
        (8)向模板内灌注混凝土时,作业人员应协调配合,灌注人员应听从振捣人员的指挥。
        3、混凝土养护的安全要求
        (l)己浇完的混凝土,应加以覆盖和浇水。使混凝土在规定的养护期内,始终能保持足够的湿润状态。
        (2)使用覆盖物养护混凝土时,预留孔洞必须按照规定设安全标志,加盖或设围栏,不得随意挪动安全标志及防护设施。
        (3)使用软水管浇水养护时,应将水管接头连接牢固,移动水管不得用力过猛,不得倒行拉移胶管。
        (4)蒸汽养护、操作和冬施测温人员,不得在混凝土养护坑(池)边沿站立或行走,应注意脚孑L洞与磕绊物,加热用的蒸汽管应架高或保温材料包裹。
        (5)覆盖物养护材料使用完毕后,应及时清理并存放到指定地点,摆放整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