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品库火灾爆炸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1事故特征
1.1危险性分析
储罐区、装车台的危险物质汽油、柴油、重油具易燃易爆性,在储存、装卸过程中,由于储罐、设备设施、管道本体质量问题或者操作失误,而导致油品泄漏,泄漏出来的液体具有易挥发性,若通风不良,会造成易燃蒸气聚积,达到爆炸极限,一旦遇到火源(如火花、明火、高热以及其他点火源),则可能导致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油品初始火灾受季节影响较大,如遇到夏天,温度较高,泄漏出来的汽油,挥发更快,且易达到其闪点而发生闪燃。另外,在雷雨高发期季节,储罐、设备设施、管道若防雷防静电设施失效,则会发生雷电火灾事故。
1.2事故发生的区域、地点或装置
发生初始火灾的区域、地点或装置有:储罐区、油泵房、装车台。
1.3事故前可能出现的预兆
1)初始火灾可能出现的预兆:
2)出现油品泄漏,可燃蒸气积聚;
3)周边有点火源存在:如电气设施使用非防爆电气设施、使用铁制工具处理泄漏液体、法兰静电跨接或静电接地失效、防雷设施失效、电器短路、过载等;或有其他点火源如有人带火种进入厂区、维修作业的电焊作业等。
2应急组织和职责
2.1应急组织机构
本现场处置方案的应急自救组织机构设置如下:
成立现场应急小组,由现场负责人和班组长所组成。其中,现场负责人为现场应急小组组长。如无现场负责人则班组长为现场应急小组组长。
2.2工作职责
2.2.1 岗位员工职责
1)发现初始火灾,立即关闭相关管道阀门;
2)使用现场灭火器进行灭火;
3)呼喊周围人员参加到灭火和报警;
4)报告班组长或应急小组组长;
5)接受并执行本应急小组的指令。
2.2.2 班组长职责
1)接到员工报告后,应立即到现场进行确认;
2)组织本班组员工,按现场应急处置措施执行;
3)若初始火灾超出本班组控制能力,则立即疏散本班组人员,并立即上报现场应急小组组长;
4)接受并执行本应急小组组长的指令。
2.2.3 应急小组组长职责
1)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本应急小组成员;
2)根据初始火灾发生趋势,下令按操作规程紧急停止作业;
3)组织本应急小组成员,按现场应急处置措施执行;
4)根据初始火灾发生趋势,组织疏散作业场所员工到指定地点;
5)若初始火灾进一步恶化,超出现场控制能力,则立即上报应急指挥部,
请求启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6)及时将情况上报应急指挥部,接受并执行应急指挥部的指令。
3 应急处置
3.1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3.2.1油罐及油罐区初始火灾事故应急处置
1)报警及联络
1)发现火警人员第一时间以对讲机、电话等方式向现场负责人报警。报警要讲清楚:起火部位、起火物质、泄漏量、火势大小、有无人员受伤等。
2)值班室接到报警后立即以对讲机、电话等方式通知本班人员按预定方案处理,同时启动消防报警器向全体人员报警,向总指挥、副总指挥。
2)处理措施
1)油罐区内地面、管线等局部起火处理措施
1.油罐区地面,水沟等处着火,立即用最近的消防器材扑救,力争在初期将火灾扑灭,以防扩大。可用消防器材有干粉灭火器、消防毡、沙土。
2.油罐管线、阀门、仪表接口、焊缝等处着火:应立即用上述方法灭火,同时关闭有关来油阀门,打开有关泄压阀门。若压力较大,应用消防毡阻压后再行灭火。若温度较高,用湿消防毡阻压后扑救,并用消防水冷却,防止复燃。
2)油罐起火处理措施
1.库区发现火情人员在发现火情后立即向值班室值班员报告火情,同时立即跑至现场将着火罐消防冷却水和灭火泡沫液控制总阀打开,同时打开其他受影响相邻罐的固定冷却喷淋系统进行冷却保护。
2.现场负责人接到火情后,立即成立应急小组,应急小组启动一台消防冷却
水泵并打开泵出口阀向火场供水。之后立即启动一台泡沫供水泵并打开泵出口阀向泡沫液罐供水。
3.泡沫供水泵启动并打开出口阀后立即操作泡沫液罐,使泡沫液罐正常运行。
4.据着火罐罐号,立即打开罐区外泡沫液环管上对应着火罐号的阀门向着火
罐供应灭火泡沫。
5.现场人员应根据火场的要求增加或减少消防泵的运行台数,确保现场灭火
用水和泡沫混合液的供应,运行中做好各种机泵和泡沫罐的检查。
6.如果油罐区发生大面积、多油罐、流淌燃烧,或着火罐的火势已超出现场
控制能力,应立即报告应急指挥部,请求启动专项应急预案。
3)装车台发生火灾事故处理措施
①未装油前槽车余油着火:应立即将车盖压紧盖好,窒息灭火,同时从消防栓处接水带用水枪对槽车及其周围设备进行冷却。若此举无效,可用毛毡、棉被、消防毡等盖在罐口上,压紧盖好,火即可熄灭。还可用干粉灭火器直接向罐内喷射,同时应尽快将其他槽车撤离栈台。
②装油时槽车口发生火灾:应立即断电停泵,关闭紧急切断阀,提起鹤管,然后用上面的方法灭火。
③装油时冒罐外流发生火灾:首先应断电停泵停止装油,同时用消防砂、消防毡等筑堤围堰围堵溢油,当火灾初起、流淌面积不大时,应立即用干粉灭火器、推车式灭火装置灭火。灭火方法是对准火苗根部来回扫射,先扑灭地面火,再扑灭槽车火,同时撤走其他车辆,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设法提起鹤管,盖好车盖,并注意冷却着火槽车罐。
④装卸作业过程中,附近地面、水沟、管线和阀门等处着火:应立即停止作业,一人提起鹤管,盖好车盖,另一人用灭火器材扑救,同时尽快将槽车撤离。
⑤槽车冒罐未着火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断电停泵,提起鹤管,盖好车盖,此时禁止启动任何车辆,严格控制火种,作好灭火准备,并立即使用不产生静电和火花的器具进行清理,待完全清理干净方可启动车辆。
4)变配电房发生火灾事故处理措施
①立即切断起火电柜的供电电源开关。
②发现人员立即用最近的消防器材扑救,以免延误战机火灾扩大。用灭火器直打火点,直至灭火。
3.3报告事项
3.3.1报警电话及联系方式
报警电话及联系方式见附件12.1。
3.3.2 报告内容
1)着火发生的地点和时间;
2)已着火液体的名称、着火的原因,火势情况;
3)已采取的措施;
4)人员有否伤亡;
5)是否有拨打 119 报警电话要求当地消防队救援;
6)报告人及电话。
4注意事项
1)进入现场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
2)正确选用灭火器灭火。对于油品初始火灾,用水灭火基本无效,应选用泡沫或干粉灭火器;
3)灭火时不应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
4)火灾涉及到电气线路或设施时,不应用水及水溶性泡沫灭火器灭火;
5)灭火时,应查清火势发展方向,防止火势向外蔓延;
6)灭火时必须注意站在上风侧。
7)当火势无法控制,或火场中罐已变色或容器有明显的、肉眼能见到的变形,所有抢险人员必须马上撤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