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道桥灌注桩拆除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2日
1.工程概况
天津滨海新区垃圾焚烧发电厂管道桥工程,位于天津市汉沽区蓟运河防潮闸以北5.8公里的蓟运河上;主桥长601.8米,桥梁跨两岸大堤为各一跨30米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河中4#桩2根,直径2.4米,长度76米,需拆除。4#桩顶高程1.6m,河床高程-5.0m,需清至河床下1.5米(-6.5m),拆除部分长度为8.1m。施工中采用潜水员水下清淤,钢套筒止水,筒内采用人工切割、踢凿和无声爆破,每次2m,分四次爆破。
2. 桩拆除施工顺序
1.    施工栈桥租用,局部加固,做施工上下通道。
2.    潜水员水下清淤。
3.    钢套筒、工作平台加工。
4.    定位放线,钢套筒埋设。
5.    施工降水。
6.    原护筒切割,钢筋踢凿、切割。
7.    打眼、灌药,无声爆破。
8.    混凝土清理外运。
9.    拆除质量检查,验收
3. 机械设备、人员保证及进度安排
3.1机械、设备表:

 

机械或设备名称
型号规格
数量
制造年份
额定功率(KW)
1
吊车
70t
1
 
 
2
发电机
EDH-375
1
 
 
3
电焊机
 
4
 
 
4
潜水泵
 
2
 
 
5
运行车
 
2
 
 
6
切割设备
 
3
 
 
7
钻孔设备
 
3
 
 
 
3.2人员配置

 

队长
技术员
电工
电气焊工
起重工
测量工
2
1
1
8
2
1
普工
潜水员
 
 
 
 
10
2
 
 
 
 
3.3工期安排
   2010年8月25日开工,2010年9月25日完工,工期31天。
4.主要施工方法及技术保证措施
4.1开工前准备
施工前对现场地质条件进行勘察,确定套筒埋设位置和埋设深度,准确定出
施工平台控制点,并对施工栈桥进行加固处理,确保施工过程中栈桥满足施工安全要求,同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防护。
4.2水下清理
     首先潜水员根据钢套筒尺寸和拆除工作面的要求在需要的范围内将水下桩周围的土层清理挖至河床一下1.5m,,在钢套筒下沉着床位置进行平整。用高压水枪和钢丝刷对状体表面进行清洗。
4.3钢套筒制作埋设
钢套筒采用圆形,钢套筒的平面尺寸根据桩的截面尺寸和工作面尺寸之和确定直径4.4m,长度按照水深和稳定性及拆除部分长度确定12m,钢套筒埋设,首先定位放线,制作导向平台固定平面位置,采用专用设备垂直打入。
4.4拆除灌注桩
工作人员从施工通道内进入筒内施工平台,按照制定的方案,每次分段2m准确定位,首先对原护筒进行切割,切割范围满足踢凿要求,专业混凝土踢凿人员按照施工要求将竖向钢筋全部踢凿出来,在进行切割,切割施工完毕后,专业爆破人员打眼,灌药,施工人员全部撤出后,按照指挥人员的指示进行无声爆破。爆破完成后施工人员将破碎的混凝土进行清理,利用垂直提升设备运出,装到事先准备的运行车上运出。施工至下部考虑补充氧气。
4.5拆除钢套筒
混凝土灌注桩拆除至河床一下满足要求的深度后,人员撤出向钢套筒内灌水,灌水液面和外部河道水面一平后,拆除施工导向平台,利用提升设备将钢套筒拔出。
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
5.1安全文明施工控制要求
1)现场文明施工必须符合国家和市有关规定及标准,其中施工环境管理计划或环保方案应依照环保标准。
2)在制作、运输、拼装、安装过程中的安全保障由承包人全面负责,在现场拼装与安装期间按照发包人的安全目标,服从发包人的统一管理。
3)建立健全安全保证、管理体系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重教育、抓违章、除隐患、做预防,按照国家行业标准《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检查落实,做到无重大伤亡事故。
5.2安全管理保证体系
项目部配备一名项目安全副经理协助项目经理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并配备2名专职安全员,具体负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5.2.1安全责任制
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项目部各部门、专业施工单位,直至班组职责明确,落实到人的项目安全管理责任制。且在项目经理部设立专职安全管理班子,具体负责项目安全管理工作。
5.2.2安全技术交底制度
1)认真编项目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2)建立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编制分项工程施工方案时,其中必须编制安全技术措施且应进行交底讨论,审批安全技术措施必须符合实际针对性强。
5.2.3安全教育制度
1)班组根据当天施工任务进行安全意识,安全措施交底并做好班组安全交底书面记录,工长每周集中检查并签字确认。
2)工段每周针对施工特点进行安全教育,并做书面记录,作业队长抽查确认。
3)作业队每周应对全队职工,针对全队实际情况做安全教育,安全总结,部署每周安全计划。
5.2.4安全检查制度
1)项目经理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专业施工单位、分包单位参加的联合检查。
2)各专业施工单位、分包单位也必须每半月组织一次本单位安全检查。
3)班组兼职安全员、班组长应在施工过程中随时对安全操作、安全措施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4)专业施工单位、分包单位专职安全员、项目部安全员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及重点项目跟综检查。安全检查做到全面全员全过程控制,隐患整改率为100%。
5.2.5环境卫生制度
施工现场环境卫生、现场办公室、会议室、工具房、厕所,按市环境卫生有关规定执行。
5.3安全措施保证项目
5.3.1加工厂安全措施保证
1)中小型施工机械也应按照加工制作厂的施工平面的设置位置合理安排,以满足流水作业要求。
2)设备开启必须设置专人操作。
5)起重和绑扎用的钢丝绳应有足够的安全系数,要加强日常的检查,凡表面磨损、腐蚀、断丝超过标准的、打死弯、断股、油蕊、外露的均不得使用。
6)吊钩应有防止脱钩的装置。
5.3.2现场安装安全措施保证
1)施工现场全体人员按国家规定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2)施工现场各类孔洞、临边必须有防护设施。
3)施工用电符合JGJ595--99标准。
4)施工脚手架、井架安装完毕须经使用单位、机械部门、安全部门共同进行联合检查,验收后挂牌使用。
5)施工机械的操作者持证上岗,起重机械安装须取得劳动局验收,严格遵守十不吊规定;吊机作业半径内不准站人。
6)施工现场材料、构件、设备、易燃物品、交通道路、厂区排水规划有序,保证安全通道畅通,推行标准化作业。
7)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8)做好防暑降温、防台防汛、防寒保暖工作,按公司文件执行。
9)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部门安全工作指示,自觉服从接受有关上级部门安全监督检查指导,落实各项安全工作。
10)涉及高空作业,一定要张挂安全网,操作者要带好安全带。高空走道跳板要固定,并且拉好安全绳。严防高空坠落。
11)大型构件安装就位后,要注意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与临时固定措施。
5.4安全操作规程
5.4.1电工安全操作规程
⑴进入现场遵守安全生产十大纪律。
⑵在拉设临时电源时,电线均应架控,过道外须用钢管保护,不得乱拖乱拉,避免电线被车辗物压。
⑶电箱内电气设备应完整无缺,设有专用漏电保护开关,必须按城乡建设部标准一只漏电开关控制一只插座。
⑷所有移动电具,都应在漏电开关保护之中,电线无破损,插头插座应完整,严禁不用插头而用电线直接插入插座内。
⑸管道烧焊时,要持特种操作证工作,开具动火证,有监护人员和配备灭火器材。
⑹各类电动工具,要管好、用好,经常清洗、注油,严禁机械带“病”运转,各类防护罩应完整无缺。
⑺所有扶梯都应有防护脚、防滑绳,使用角度为600-70°为宜,严禁使用缺档、断档扶梯。
⑻材料间不得使用超过60W以上灯泡,严禁使用碘钨灯和家用电加热器(包括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取暖、烧水、烹饪。擅自使用者,一经查获,按供电避规定处每千瓦150元罚款处理。
⑼电气设备所用保险丝的额定电流应与其负荷容量相应。禁止用其他金属代替保险丝。
⑽办公室等照明安装民间线应用绝缘子固定,不准用其他金属代替保险丝。
⑾现场所用各种电线绝缘不准有老化、破皮、漏电等现包。
5.4.2装卸安全操作规程
⑴搬运工在搬运前必须认真学习本操作规程中的装卸要求,并遵照执行,对零星装卸也要符合安全运输的有关规定。
⑵起重搬运各种大小设备时,必须统一规定口号、统一指挥进行操作。
⑶起重搬运工具,使用前必须进行检查,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不准使用。
⑷搬运机器,必须查明重量、尺寸、装卸地点后,才能操作。
⑸装运各种材料、物件时严禁超载、超高、超宽、超长。
⑹车辆未停稳,严禁人在车辆上操作或上了扒车,物件堆放要平稳。车辆行驶时,禁止人坐在栏板上或车顶高处,并不准站在物件的顶头,防止急刹车物件往前突然移动而轧伤人,装运构件,必须先好头木、挂好紧线器,防止物件倒坍造成事故。
⑺密切配合驾驶员,车辆进出照顾前后,倒车、转弯、领车、正常行驶时应注意前后左右马路上的动态。
⑻装卸乙炔、氧气瓶时应轻装轻卸,严禁抛、滑、滚、碰。
5.4.3电焊工程安全操作规程
⑴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十大纪律。
⑵电焊、气割,严格遵守“十不烧”规程操作。
⑶操作前应检查所有工具、电焊机、电源开关及线路是否良好,金属外壳应有安全可靠接地,进出级应有完整的防护罩,进出端应用铜接头焊牢。
⑷每台电焊机应有专用电源控制开关。开关的保险丝容量,应为该机的1.5倍,严禁用其它金属丝代替保险丝,完工后,切断电源。
⑸电气焊的弧火花点必须与氧气瓶、电石桶、乙炔瓶、木材、油类等危险物品的距离不少于10米。与易爆物品的距离不少于20米。
⑹乙炔瓶氧气瓶均就应设有安全回火防目器,橡皮管连接处须用轧头固定。
⑺氧气瓶,严防沾染油脂、不油脂衣服、手套等,禁止与氧气瓶、减压阀、氧气软管接触。
⑻清除焊渣时,面部不应正对焊纹,防止焊渣溅入眼内。
⑼经常检查氧气瓶与磅表头处的螺纹是否滑牙,橡皮管是否漏气,焊枪嘴和枪身有无阻塞现象。
⑽注意安全用电,电线不准乱拉,电源线均应架空扎牢。
⑾焊割点周围和下方应采取防火措施,并应指定专人防火监护。
5.4.4安全事故的处理
施工现场发生人身伤害事故、重大机械设备事故和火灾火险时,应迅速果断地针对事故情况组织抢救。因事故的性质和情况不同,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抢救方法:
5.4.4.1发生人员伤害事故
当现场发生人身伤害时,要不惜任何物质代价,尽全力抢救受伤人员。抢救时要注意方式,防止在危险因素未排除时盲目抢救,再造成他人伤亡。如人员触电时,必须先断电源,方可去接触伤者,否则会造成多人连续触电伤亡。以往的一些重大恶必事故表明,往往由于抢救方法不善,使事故扩大,造成多人伤亡的重大恶性事故。所以项目经理必须掌握事故抢救的基本知识,现场发生以下各种人身伤害事故时,更应引起重视,妥善抢救。
⑴人员从高处坠落摔伤后,除了要注意对伤员的明显外伤和肢体骨折部位医治外,还要注意是否有内伤。人员坠落后很容易造成腹内操作,如伤者腹痛、大小便失常或有血,更要警惕,认真检查;
⑵人员伤及头部时,要特别给予重视,尤其是伤及后脑的头中两侧时,要及时送到能处理脑用力的医院进行检查处理。对外伤不明显,但有头晕、头痛、昏迷等情况的受伤者,要注意护理,以防脑内积血造成事后数日发病死亡;
⑶人员触电时更要注意抢救方法,在使伤者脱离电源后,根据伤者情况要立即采取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方法进行抢救,这是抢救触电者的最佳方法。千万不要急急忙忙地抬着或背着伤者往医院送,因为触电者此时心脏跳动微弱。呼吸短促,再一跑动耽误抢救时间,就会造成死亡。可以说,对触电者在现场及时正确救护是最可靠的。
5.4.4.2发生重大机械设备事故
当现场发生重大机械设备事故时,首先要判断是否伤及人,是否有事态扩大的可能性。因机械设备事故伤人时要先全力救人,如果有扩大事态的可能,应立即通知有关部门,组织力量进行保护,控制事态发展,努力减少事故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