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管道沟拆除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2日

一、拆除概况
         1.拆除内容:管道沟盖板66m*2.5m;8?消防沙池1个;临时设施一处,人工挖运土方66m*3m*1m。
         2.拆除地点:油库
         3.简介:本油库已停止运行,油罐及附管线有油,属于石油化工危险设施设备,本次拆除属于易燃易爆场所,因此对于拆除的安全性施工非常重要,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要求进行施工。
        二、拆除施方案
        1、拆除施工主要流程:
         施工准备---- 人工挖运管沟上部土方---管沟内法兰连接处密封防爆胶泥,用灭火毯包裹保护----管沟内使用送风机送风---人工铲运覆土---吊车逐个吊出盖板放至指定地方----外附件拆除。
         2、维修施工流程:
        将管沟用M10水泥砂浆抹灰→顶部钢混300*400圈梁(预埋阳光板立柱预埋件)→安装钢制扶梯(下至管沟操作阀门)→制作安装阳光板罩棚
        三、施工准备
        为了保证拆除工作顺利进行,必须全面、细致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并且要落实到位。
        1、有针对性的做好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包括技术人员的选定、技术资料的完备、拆迁对象的性能特点、难点、危险点,技术措施(施工、安全、环保)的再分析等。
        2、各种生产资源的调配。包括各工种工人的选定和调遣,措施手段施工机械、机具的检验和配备。特别要做好安全消防物资、工具、器材等的准备工作。
        3、全面细致做好全体参加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安全交底等工作。
        四、安全防范措施及人员教育
        1、在施工前,制订详细的置换、清污、拆除安全工作方案,包括置换、清污、拆除的项目内容、安全防范措施、安全责任人和监护人,统一协调、指挥施工全过程中的一切工作。
        2、进场前,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包括有清洗、置换、拆除的内容、汽柴油等介质的性质特点、防火防爆十大禁令、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技术操作规程,消防知识及消防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以及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等,做到人人共知。
        3、罐区作业人员严禁穿着化纤服装。不得使用化纤绳索及化纤抹布等。必须统一发放的穿戴防静电工作服和防静电鞋,佩戴安全帽等防护用品。
        五、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1、 施工用电安全技术措施:
        a) 施工现场用电设施,必须符合GB50194-93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供用电安全规范》,临时用电工程设施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电力线路的架设安装维修、拆除,必须由电工完成。配电房应有专人管理。
         b) 导线铺设的安全要求。临时施工用电必须采用TN-S接零保护系统。导线架设应符合规范要求,所架设导线必须采用绝缘导线,用绝缘子固定。移动线路应用橡皮护套电缆线,严禁使用塑料胶质线。电线截面选择必须满足用电量及机械强度要求。
        c) 施工防火:施工现场也可利用已有厂区消防栓等消防措施,施工点应重新增设消防栓,及配备灭火器材,施工用火必须申办动火审批手续。
        2、油库动火作业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a)动火施工前应办理申请手续,经建设单位有关部门签字批准后方可动火作业。
        b) 施工人员应遵守油库有关安全生产制度,服从建设单位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严禁携带火种,穿带有鞋钉的工作鞋,应按指定路线进出库, 并在指定区域内作业。
        c)施工时电源线及龙头线严禁有破损现象,不得从管道上跨越,接触以防破损线与金管管道相踫产生火花。
        d)焊接时电焊机地线应直接搭在工件上,而不能通过其它管道传输,也不要随意搭设。安装时,应尽量采用不动火连接,预制好后用螺栓连接,如需在焊接,应采用以下措施:焊接应与管道隔离,或远离罐区。
        e) 每天下班前应切断电源,检查现场无遗留火种后方可离开。
        f)施工建设单位应派专职人员在始终监护下作业施工。
        g)施工现场应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
        h)施工完成应做到工完场清,做好防火防盗
        六、具体作业方案
        1、管沟抹灰
        (1) 将原有管沟砖墙面抹灰前吊线、清理及剔凿工作。
        (2) 搭设2层脚手架双板。
        (3)材料:水泥(32.5)、沙;水泥砂浆配合比为1:3,分两次抹光;
        2、顶部圈梁浇筑
         定位放线超平→ 支模→ 钢筋绑扎→ 预埋件定位固定→ C30砼浇筑→ 震实收光
        3、安装钢制扶梯(制作10个爬梯高2米,至油罐顶端阀门)
        放样→气割下料→煨弯→铣头→号孔→钻孔→除锈→装配→焊接→油漆防腐→成品检查→成品安装→验收文件
        4、制作安装阳光板罩棚
        测量放线→安装阳光板主龙骨→调整调平固定阳光板主龙骨架→安装阳光板次龙骨阳光板主龙骨架→调整调平固定阳光板主龙骨架→安装阳光板外层→打胶、安装压条→阳光板外部檐口细部调整与处理
        七、外运处置
        1、被拆除的垃圾暂时现场就近堆放,根据选定的运输货车装载尺寸和载重量,把超尺寸的钢板进行切割。
        2、如有的杂土局部有油污,必须现场清理干净,避免发生二次危害或污染。
        3、运输货车必须提前约定好,以便将拆除的材料及时运走,保持现场安全施工空间。
        4、运输车辆必须遵守交通法的规定,不得有"三超"现象,并且捆扎结实。
       
                             新疆福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六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