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季节施工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9日
一、编制目的
 为了保证本工程的顺利施工 ,确保在夏季高温施工中出现紧急情况时,按本安全专项方案开展工作能迅速有效,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本方案的编制来指导防暑降温工作的开展,预防中暑事故的发生,保护员工人身安全,保证项目部生产的正常进行,保证各种应急资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而且可以指导应急行动按计划有序进行,防止因行动不力或现场救援工作的混乱而延误事故应急,从而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高温季节施工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方国平
副组长:马长明、殷冰冰、刘二本
组员:沈兴宏、王辉青、戴登武、赵 华
三、高温季节施工安全控制措施
(一)充分重视高温酷暑安全生产工作
1.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高度重视夏季高温期间防暑降温工作着力提高一线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
2.              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工人中暑和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1.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积极应对强对流天气造成自然灾害。
2.广泛宣传中暑的防治意识,使职工掌握防暑降温的基本常识。
3.对有心血管器质性疾病、高血压、中枢神经器质性疾病、明显的呼吸、消化或内分泌系统疾病和肝、肾疾病患者应列为高温作业禁忌症。
4.在夏季高温作业中,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提供含盐0.3%清凉饮料、消暑降温药品发放要及时到位,教育作业人员不饮生水,保证职工身体健康。
5.根据夏季高温施工特点,结合实际,组织编制有针对性的夏季施工方案,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高空及露天作业,根据条件在作业场所增设遮荫设施;长时间露天作业的要发遮阳帽,防止作业人员中暑。
6.改善作业区、生活区的通风和降温条件,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室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和满足防暑降温工作需要。
7.加强夏季高温期间施工安全监管。A.严格加强各类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合理配置消防器材,防范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B.现场设安全员、电工负责检查电机械设备及露天架设的线路,防止由于暴晒引起过热、自燃等安全隐患。C.在夏季高温期间项目部管理人员定期到生产现场进行巡回检查,发现有关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和处理。D.高温时段发现有身体感觉不适发作业职工,及时按防暑降温知识急救方法处理或请医生诊治。
8.切实做好施工现场的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对饮用水、食品的卫生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制度,避免食品变质引发的中毒事件。要加强对夏季易发疾病的监控,现场作业人员发生传染病、食物中毒时,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9.合理安排夏季高温期间的施工作业时间。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夏季高温作业的劳动和休息时间,减轻务工人员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作业时间,严格控制加班加点。气温达到35度以上时,中午11点至下午3点间应暂停在阳光直射下作业,并安排务工人员午休,每天工作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保证务工人员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