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2日

1前言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发[2004]2号),规范公司的安全标准化工作,山东富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把创建公司安全标准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的规定,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
为顺利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真正落实系统化管理工作的科学理念,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达到提高企业整体安全水平,切实保护广大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目的,山东富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规范》和安全标准化等相关内容,制订《安全标准化手册》予以下发,人手一册,以供广大员工组织学习,明确相应职责,认真贯彻执行。

董事长:

1.1安全承诺
为了保护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公司财产不受损失,向全体员工、相关方郑重承诺:
(1)、公司将认真执行制定的安全方针和目标,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2)、为保证所制定的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将竭力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支持。
(3)、以人为本,切实改善从业人员工作环境,保证员工的安全和健康,保护周边环境,保障相邻单位和人民群众不受本单位安全影响。
(4)、建立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实施安全标准化培训,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并不断使之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
(5)、倡导全员参与,提高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创建公司自身的安全文化,营造安全和谐的生产氛围。
(6)、确保公司安全生产是全体员工的责任,也是公司最高管理者的行为准则和最终追求。
我们的创业理念: 艰苦创业为人民;
我们的企业精神: 团结、求是、勤俭、创新;
我们的经营理念: 诚信、双赢、合作、发展;
我们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观。
 

董事长:


2、目的、适用范围及控制要求
2.1编写手册的目的
建立并保持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定安全标准化方针、目标,确定并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运行程序和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度,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活动,提升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以达到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绩效的目的。
2.2手册的适用范围
本手册适用于本公司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单位的生产储存过程。
本手册是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的纲领性文件。
2.3手册的控制要求
(1)、手册的编制
本管理手册在公司安全副总经理的授权下由生产安全部负责组织编制,并承担修订任务。
(2)、手册的审核、批准
本管理手册由安全副总负责审核通过,由最高管理者批准。
(3)、手册的管理
a.生产安全部负责本管理手册的发放,并作好登记。
b.本管理手册的持有部门和人员应定点存放专人保管。
c.手册持有者有责任和义务使手册在其所辖范围得到有效的宣传和实施。
d.定期对管理手册的适宜性和有效性进行评审。
(4)、手册的发放
a.本管理手册分为“受控”手册和“非受控”手册。
b.受控手册发放时在手册封页上方加盖“受控”章,按受控文件登记管理,发放时必须进行发放和接收登记。
c.非受控手册经安全副总批准,可发放给重要的相关方,但不予追踪或修订。
(5)、手册的修订
根据安全标准化管理总体运行的需要,对手册进行适时、必要的修订。
3术语和定义
(1)、化学品
是指各种化学元素、由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及其混合物,包括天然的或者人造的。
(2)、危险化学品
是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有腐蚀特性,会对人员、设施、环境造成伤害或损害的化学品,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然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等。
(3)、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
本规范所称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以下简称企业),是指依法设立且取得相关行政许可证的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活动的企业或者其分公司、子公司所属的独立核算成本的单位。
(4)、重大危险源
是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储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5)、安全标准化
是指企业具有健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各生产环节和相关岗位的安全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程等规定,达到和保持规定的标准。
(6)、关键装置
包括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易腐蚀、高温、高压、真空等条件下进行工艺操作的生产装置。
(7)、重点部位
是指制造、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场所,以及可能形成爆炸、火灾场所的罐区、装卸台(站)、油库、仓库等;
对关键装置安全生产起关键作用的公用工程系统等。
(8)、资源
是指实施安全标准化所需的人力、财力、设施、技术和方法等。
(9)、相关方
是指关注企业安全行为或受其安全行为影响的个人或团体。
(10)、职业病
指劳动者在生产劳动及其他职业活动中,因接触职业危害因素引起的疾病。
引用标准:
《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试行)》、
《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考核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安监总危化字[2005]198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