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2日
4.9事故及应急
4.9.1总则:
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事故管理制度》,明确了发生事故后的报告程序和各相关部门人员的职责,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健全了应急救援预案,并根据预案实施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后,能快速做出反应,防止事故蔓延,减少事故损失。
4.9.2职责和控制要求
1、事故报告
公司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现场人员应该立即实施抢救工作,并立刻汇报单位领导,领导接通知后应立即赶往出事现场,指挥抢救工作,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报告公司主管安全副总。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由公司主管领导按照法律要求向上级安监部门报告。
2、抢险与救护
单位发生安全事故后,应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现场人员积极采取救护措施并保护好现场,立即通知单位领导,单位领导接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参加救援指挥工作,并组织应急救援小组,迅速拨打本厂职工医院电话或拨打急救电话120,请求救援。同时通知公司安全主管副总。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时公司保卫部、办公室、设备动力部等部门应协助参加现场抢救和警戒工作,保护事故现场。
若发生粗苯泄露和火灾事故,现场抢救人员必须设立警戒线,并佩戴好防护用品和器具,对中毒、烧伤、烫伤人员要及时实施救治。迅速查找泄露源并实施控制措施,对泄露物质及时进行覆盖、收容、稀释处理。
危险化学品容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不同的化学品其扑救方法也不同,若处置不当反而会使灾情进一步扩大。要求从事化学品生产、存储的
人员要熟悉掌握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及其相应的灭火措施,做到遇灾不乱,正确判断,正确处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减少伤亡损失。
3、事故调查和处理
发生安全事故后按照事故管理制度,由事故单位、生产安全部、办公室、工会等相关部门组成事故调查小组,对事故进行调查。事故调查小组负责对事故进行处理包括:事故经过调查、事故原因分析、事故级别分类、事故责任分析以及今后应采取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事故调查清楚后按照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做出处理意见,并形成文件上报总公司。生产安全部负责建立安全生产事故台帐并对事故进行统计分析,掌握公司安全生产情况,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事故处理要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受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4、应急指挥系统
公司成立了应急救援组织机构,由董事长任组长,各副总为副组长,各部室及车间主要负责人为组员。各车间成立应急救援小组,由车间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带班厂长任副组长,各班组长任组员。
应急救援组织的职责:
(1)、负责事故的抢险救灾、安置伤员、保护现场。
(2)、负责事故的上报、协助调查工作。
(3)、负责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4)、配合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做好事故的处理与结案工作。
(5)、各分厂车间的应急救援小组负责本部门抢救人员的组织与安排及准备各类抢险物资,并协助生产安全部、工会保护好现场和进行事故调查;
(6)、救援领导小组负责执行事故抢救中的指挥调度与安排工作;负责人为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副组长;
(7)、车队、职工医院负责救护车辆的安排调度和一切后勤工作的布置;
负责人为车队、职工医院应急救援小组组长;
(8)、生产安全部、工会负责组织现场证明人做好事故调查分析工作,找出事故原因,查出安全隐患,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安全事故防范措施,事故发生单位积极作好配合工作;负责人为生产安全部部长、工会主席。
5、应急救援器材
生产车间根据生产需要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设施和各种防护器材,并建立应急设施台帐,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和维护,保证其处于完好状态。
应急救援物资:
(1)、氧气瓶、氧气袋、氧气表等呼吸用装置2套,主要用于中毒事故的抢救救护;
(2)、氧气自动苏生器1台,主要用于抢救休克的重伤员;
(3)、灭火器若干个,防火沙若干,用于灭火;
(4)、CO检测仪1台,粗苯泄露检测议1台,检测中毒事故现场的毒气浓度;
(5)、担架1副,用于抬重伤员;
(6)、药品若干;
(7)、应急车辆1辆,用于重伤员的运送;
(8)、防毒面具、防毒口罩若干个,用于抢修或发生事故时的急用。
储存地点及保管人员:
(1)、应急救援的设备、器材存在各单位现场,保管人员为各单位负责人;
(2)、应急救援的易用设备、器材、药品及担架存放在公司卫生室,保管人员为医务室负责人。
6、应急救援预案与演练
全公司的应急救援分队队员要参加定期的训练,训练的主要内容有:
(1)、体质训练,主要是为了增强救援队员的体质,确保在长时间的救护中能有体能保证;
(2)、器材使用训练,主要是为了使队员能不断的熟练救护器材的使用,并能有较迅速的开启与使用能力;
(3)、应变能力训练,主要是通过假设事故中可能出现的危害让队员们去自己想办法解决,以此提高个人的现场应变能力;
(4)、抢救技术操作训练,如使用灭火器、人工呼吸等操作,主要是为了使急救队员能在救护现场有一个全面的操作能力;
(5)、心理素质训练,主要是为了使队员能有一个稳定的心理与情绪参与到抢险救护工作中去;
(6)、熟悉公司各工作点和看图纸资料的训练,主要目的是使队员能迅速准确的判定找到事故发生地点和需要实施救护的地点;
(7)每月根据计划进行火灾、爆炸、中毒、触电、高空坠落、中暑等事故的应急救援演习,演习的具体方案,在演习前一周内详细制定出来。
应急救援预案的培训:
全公司每年要在编制安全培训计划的同时编入应急救援预案的培训内容。培训的主要内容是:(1)应急救援预案的内容要求;(2)事故现场的一般急救知识;(3)员工在事故紧急情况下应该做的和不应该做的事情;(4)避灾路线;(5)我公司存在的各类危害和有哪些危险区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