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车辆施工作业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7日
交底内容:
一、存在的危险源

 

序号
危险源
可能导致的事故
控制措施
1
施工车辆
交通事故
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加强车辆安全的培训、教育及检查。
 
2
机械设备
机械伤害
严格按照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经常检查和维护保养; 配备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做好电器设备的防漏电等措施。
 
二、安全要求
   1、招聘驾驶员必须确保驾驶员持有当地有效的驾驶证件,并进行上岗前的考核,考核合格后方能入用。
   2、出车前必须认真检查制动、灯光、喇叭、转向、仪表、轮胎等各部机件中是否安全可靠,严禁带故障行车。
3、驾驶员行车中,不准打手机,不准穿拖鞋、不准嬉笑打闹。
4、行车中,驾驶室两侧禁止站人,乘坐货运机动车时,不准坐在车厢当班上,车未停稳乘车人禁止上下车。
5、车辆装载不准超高、超宽、超长、超载,驾驶室不得超员。特殊情况装卸大件时,应事先制定安全措施。
  6、操作人员在工作中不得擅离岗位,不得操作与操作证不相符的机械,不得将机械设备交给无本机种操作证的人员操作。
   7、操作人员必须按照本机说明书规定,严格执行工作前检查制度和工作中注意观察及工作后的检查保养制度。
  8、驾驶室或操作室应保持整洁,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酒后操作机械,严禁机械带故障运转或超负荷运转。
   9、机械设备在施工现场停放时,应选择安全停放地点,关闭好驾驶室,要拉上驻车制动闸。坡道上停车时,要用三角木或石块抵住车轮。夜间有专人看管。
   10、用手柄启动的机械应注意手柄倒转伤人,向机械内加油时附近应严禁烟火。
  11、柴、汽油机的正常工作温度应保持在60~90℃之间,温度在40℃以下的不得带负荷工作。
12、放置电动机的地点必须保持干燥,周围不得堆放杂物和易燃品。启动高压电开关及高压电机时,应带绝缘手套,穿绝缘胶鞋。
三、挖掘机作业
1、发动机启动后,铲斗内、臂杆、履带和机棚上严禁站人。
2、工作位置必须平坦稳固。工作前履带应制动,轮胎式挖掘机应顶好支腿,车身方向与挖掘工作面延伸方向一致,操作时进铲不应过深,提斗不得过猛。
3、在高陡的工作面上挖掘夹有石块的土方时应将较大的杂物和石块除掉。如果土体挖成悬空状态而不能自然塌落时,则需人工处理,严禁用铲斗将悬空土方砸下。
4、对吊杆顶端的滑轮和钢丝绳进行保养、检修拆换时,应将铲斗和吊杆放落地面,然后在进行维修。
5、严禁铲斗从运土车的驾驶室顶上越过。向运土车辆卸土时,应降低铲斗高度,防止偏载或砸坏车厢。铲斗运转范围内严禁站人。
四、推土机作业
1、推土机上下坡时,其坡度不得大于30°;在横坡上作业,其横坡度不得大于10°。下坡时,宜采用后退下行,严禁空挡滑行,必要时可放下刀片作为辅助制动。
2、在陡坡、高坎上作业时,必须有专人指挥,严禁铲刀超出边坡的边缘。送土终了应先换成倒车档后再提铲刀倒车。
3、在垂直边坡的沟槽作业,其沟槽深度,对大型推土机不可超过2米,对小型推土机不得超过1.5米。推土机刀片不得推坡壁上高于机身的孤石或土块。
4、推土机在摘卸推土刀片时,必须考虑下次挂装的方便。
5、多机在同一作业面作业时,前后两机相距不应小于8米,左右相距应大于1.5米。两台或两台以上推土机并排推土时,两推土机刀片之间应保持20~30cm间距。推土机必须以相同的速度直线行驶;后退时,应分先后,防止相互碰撞。
6、用推土机伐除大树或清除残墙断臂时,应提高着力点,防止其上部反向倒下。
五、载重、自卸汽车作业
1、必须按规定吨位装载,不得超载、超高,不得人货混载,驾驶室内不得超额坐人。
2、车辆装土场地必须平整坚实,当用机械装土时,汽车就位后应拉紧手闸,装载均匀不得偏载。
3、在陡坡、高坡、坑边或填方边坡卸土时,停卸地点必须平整坚实,地面宜有反坡,与边缘必须保持安全距离;在危险地段卸土时,应有专人指挥。
4、公路上行驶必须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允在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时,应遵守有关规定,除必要的随车人员外,不得搭载其他人员。
5、发动机启动后应检查起翻装置,确保良好;严禁在驾驶室外进行操作,翻斗内严禁站人。
6、当装载高度超过车厢栏板时,应平稳行驶,不得猛力加速,也不得紧急制动。
7、卸料起斗时,应检视上空有无电线,防止刮断。
六、振动压路机作业
1、起振和停振必须在压路机行走时进行;在坚硬路面行走时严禁振动。
2、碾压松软路基,应在不振动情况下碾压1~2遍,然后再振动碾压。

3、换向离合器、起振离合器和制动器的调整,必须在主离合器脱开后进行,不得在急转弯时用快速档;严禁在尚未起振的情况下调节振动频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