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洞身开挖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0日

单项工程

 

桩    号

 

工作部位

 

交底时间

 

交底内容

洞身开挖安全技术交底

交底内容:

1、所有人员进入施工区必须戴好安全帽。
2、洞内爆破作业,必须统一指挥,所有人员及大型机械设备撤至安全地点。
3、遇有瞎炮,必须由原爆破人员按规定办理。
4、洞内运输应按规定限速运行,洞内车速不得大于5km/h。车辆使用前应详细检查,不得带病运行。洞内轨道应加强保养,保证车辆安全运行。
5、加强地质超前钻孔探测,对不良地质地段采取预防措施。
6、爆破按光面爆破设计,严格控制药量以减少对围岩的扰动,对欠挖部位严禁爆破处理,以避免对围岩二次扰动引发坍方。
7、建立完善的交班制度。洞内如发现有险情况,必须在危险地段设立明显标志或派专人看守,并迅速报告施工负责人及时处理措施,若情况严重时,应立即将工作人员全部撤离危险地段。
8、开挖后应按设计要求的量测项目及频率进行围岩量测,及时反馈量测信息。

9、隧道开挖中,应在每次开挖后及时观察、描述围岩裂隙结构状况、岩体软硬程度、出水量大小,核对设计情况,判断围岩的稳定性。

10、土质隧道在开挖过程中,尽量减少挖掘机对隧道边沿的开挖,应采用人工风镐对隧道周边进行修整,减少对围岩的扰动,避免侧壁或拱顶掉块现象。拱脚、墙角应预留30cm人工开挖,严禁超挖。土质隧道拱墙脚严禁被水浸泡。开挖完毕后,应尽早对围岩进行支护封闭,减少围岩暴露的时间。

11、爆破作业时,所有人员应撤离至不受有害气体、振动及飞石伤害的安全地点。安全地点至爆破工作面的距离,在独头坑道内不应小于200m,当采用全断面开挖时,应根据爆破方法与装药量计算确定安全距离。

12、当相对开挖工作面相距40m 时,两端施工应加强联系,统一指挥。当两开挖工作面相距10~15m 时,应从一端开挖贯通。

13、设置放炮前的安全检查员,及时检查现场的安全情况,以确定是否可以起爆,爆破后经专职安全员检查,排除瞎炮等安全隐患后,其他人员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14、弃碴时要由专人指挥、堆放整齐、边坡平整,弃碴场需设置挡墙。施工过程中杜绝随意倾倒弃碴和弃土。施工完毕后,对弃碴场及时平整,并做好绿化、防护,避免水土流失。

15、施工独头掘进长度超过150m 时,应采取机械通风,确保洞内每人供应3m3/min 的新鲜空气。

16、隧道开挖施工作业地段必须保证足够的照明。不安全因素较大的地段应加大照度,漏电地段照明应采用防水灯头和灯罩。

二.安全注意事项:

1、 施工人员应经培训合格后上岗。焊工应持有特种工人作业证。

2、焊工必须穿戴防护衣具。施工时焊工应站在木垫或其它绝缘垫上。

3、焊机必须接地,以保证操作人员安全,对于焊接导线及焊钳接导线处,都应有可靠的绝缘接地。

6、大量焊接时,焊接变压器不得超负荷,变压器升温不得超过60℃,为此,要特别注意遵守焊机暂载率规定,以免过分发热而损坏。

7、钢筋的调直、切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必须指定专人操作。

8、钢筋网的安装,作业人员之间应协调动作。

9、加强对技术及施工人员的培训,提高全体参建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

10、隧道供电注意事项:

(1)供电线路应采用380V/220V的三项五线系统;

(2)照明电压,作业地段不得大于360V,成洞地段不得大于220V,低压电路末端的电压降不得大于10%,

(3)成洞地段固定的电线路,应用绝缘良好的塑料绝缘材料架设,施工地段的临时电线路应用橡套电缆,并应挂设在临时支架上;

(4)照明和动力线路安装在同一侧时,应分层架设,电线悬挂高度应为:380V时不小于2.5m,10KV时不小于3.5m;

(5)动力干线上的每一分支线,必须装设开关及保险装置,严禁在动力线路上架设照明设施。

11、隧道内照明的光线应充足、均匀、不闪烁,不安全因素大的地段,要加强光照;

12、洞内主要交通道路,抽水机等重要地段,必须有安全照明;

13、隧道施工照明应采用防水、防尘灯具;

14、隧道施工用电按要求设置双电源或各自电源,自备发电机组与外电线路必须电源联锁,严禁并列运行。

 

交底人

 

复核人

 

接底人

 

接底时间

 

作业

班组

 

安全员

 

领工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