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浆砌石护坡工程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植草护坡施工
        1、对原材料的要求
        a、石料:石料采用未风化剥落层或裂纹的坚实新鲜岩石,砌筑前将石料上的泥垢、水锈冲洗干净,砌筑时保持砌石表面湿润。用于表面的石材,色泽均匀,块石应上下两面大致平整,无尖角。中部厚度不应小于25cm。
        b、砂:砂浆采用的砂料为中砂。
        c、水泥:水泥品种采用P·O 42.5水泥。
        d、水:使用引用水。
        2、水泥砂浆采用M7.5水泥砂浆砌筑,M10F100水泥砂浆勾缝。
        砂浆拌制:采用0.35m3滚筒式拌和机拌和,机械拌和砂浆不少于2~3min;配料的称量应该严格按照试验配比施工;
        砂浆应随拌随用,在运输或贮存中发生离析、析水的砂浆,砌筑前应重新拌和;已初凝的胶凝材料不得使用。
        3、浆砌石体砌筑
        a、砌石体采用铺浆法砌筑,砌筑前先铺一层水泥砂浆,厚度不小于3cm,先铺砂浆后摆石块,随铺浆随砌石严禁石块直接接触,坐浆及竖缝砂浆填塞要饱满密实,铺浆均匀,竖缝填塞砂浆后要用扁铲插捣至表面泛浆为止;上下相邻砌筑的石块,应错缝搭接,避免竖向通缝。砌筑时,石块宜分层卧砌,上下错缝,内外搭砌,不得采用外面侧立石块、中间填心的方法,不得有空缝。
        b、在砌筑部位放出石砌体的中心线及边线,依准线砌石。砌体同一层面应大致砌平,相邻砌石块高差应小于20~30mm;石块安置必须自身稳定,大面朝下,适当摇动或敲击,使其平稳。砌体均衡上升,相临段的砌筑高差和每日砌筑高度不超过1m。上下层砌石错缝砌筑,砌体外露面平整美观,以便进行抹灰工序。
        c、水平缝宽应不大于4cm。浆砌石面层采用砂浆勾平缝,勾缝前应清理砌缝,并用水冲洗湿润,砌体的灰缝厚度应为20~30mm,砂浆应饱满,石块间较大的空隙应先填塞砂浆,后用碎块或片石嵌石,不得先填碎石块后填砂浆或干填碎石块的施工方法,石块间不应相互接触。
        d、浆砌石体的外部轮廓尺寸允许偏差不大于3cm。
        e、砌筑过程中因故临时间断时,应留阶梯形斜槎,继续砌筑前,应将砌体表面的浮渣清除;砌筑时应避免振动下层砌体才能继续施工。浆砌石墙分段施工时,相邻施工段的砌筑高差应不大于1.0m。
        f、砌体外露面在砌筑12~18h之间开始洒水养护,以保持外露面的湿润。养护时间为14天,在养护期间应经常洒水,使砌体保持湿润,避免碰撞和振动。
        4、碎石垫层
        浆砌石垫层采用粒径为5mm~20mm级配良好的碎石,按照施工边线铺筑10cm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