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屋面外板施工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交底内容:
1、屋面板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主次钢构是否校正完毕。
(2)、检查所有的螺栓是否拧紧或存在扭断。
(3)、检查钢构件的补漆工作是否完成。
(4)、检查檩条是否调直、是否可满足安装,复测屋面檩条的坡度(屋面檩条的平面度要调整在6mm之内),檩条搭接处,檩条与檩条要贴紧,连接螺栓要拧紧,合格后才能施工。
(5)、复核屋面板长度是否与排板图及订货单相吻合。
(6)、检查成型屋面板外观是否有刮伤磨损、扭曲、污染、色差、翘角等。
(7)、成型屋面板未安装时堆放在屋架上(靠近或置于檩条支撑点上,即钢梁附近),不得置放于檩条跨中。其所有板肋须朝上,板面应朝同一方向(便于安装时公母扣合),并以铁线固定于钢构之主构件上。
2、屋面板安装基本项目:安装合格须符合排板设计,固定点设置正确、牢固,面板接口咬合正确紧密,面板无裂缝或孔洞,板端伸出侧墙长度为100mm。
3、屋面板安装保证项目:压型面板和连接件的材质、规格、外观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及国家标准规定,面板成型后,不得有裂纹。
4、屋面板安装质量优良,除需满足以上保证项目、基本项目外,板面还需平整、无明显变形,表面清洁、无施工残留杂物。
5、屋面围护系统施工前应首先进行屋面板的现场压制工作,然后开始屋面板的垂直运输,采用汽车吊机吊运(配套钢管焊制的铁扁担和吊带)。
6、屋面板安装工艺流程为:堆放就位→安放并固定→调整检验→安装并固定→清理检修。
(1)、堆放就位: 屋面板吊装至屋面后,将屋面板逐步堆放就位。按轴线逐块堆放,以便安装。
(2)、安放并固定,屋面板堆放就位后用铁线捆扎绑好。
(3)、铺设屋面板时,应注意屋面板立壁小卷边朝安装方向一侧,板在侧墙的伸出长度为100mm。
(4)、屋面板通过国内知名品牌自攻螺钉与檩条固定,现场施工如下:
A、先靠山墙边安装第一块板,要确保其位置的垂直和方正,当第一块屋面板固定就位时,在屋面檐口拉一根连续的准线,这根线和第一块屋面板将成为引导基准,便于后续屋面板的快速安装和校正,然后对每一屋面区域在安装期间要定期检测,方法是测量已固定好的屋面板宽度。在屋脊线处(或板顶部)、板中间部位和檐口(或板底部)各测量一次,以保证不出现移动和扇形,保证屋面板的平行和垂直度。
B、铺板前首先铺设保温棉,在每张保温棉两端所对应的檩条上铺设两道双面胶带以用来临时固定保温棉,铺设保温棉时应将保温棉垂直于屋面檩条并用力拉直,在保温棉的侧向搭接时应保证棉与棉间的指口位用书订分两次钉牢固(必须保证密封否则在冬天将产生冷凝水现象),待保温棉调整好后,固定屋面板支座。
C、铺设屋面板时,每安装5~6块屋面板,应检查屋面板两端平整度,以保证屋面板平行铺设,同时确保屋面板的有效宽度垂直于屋面檩条。
D、安装到最后一张屋面板时,如果最后一块完整的钢板与封檐板或女儿墙之间的距离大于半块钢板的宽度时(如屋面板型选用角驰三),可沿纵向切割钢板,保留完整的中心肋,并将余下的波谷平板沿板长度方向上扳,使板边形成30mm高的假肋以防水,并在靠近假肋处用自攻钉在波谷将板与檩条固定,并在螺钉周边打上玻璃胶。并将这块钢板作为完整的钢板与山墙收边连接。
E、如果最后一块钢板与封檐板或女儿墙之间的距离,位于屋面区域的远端且小于半块钢板的宽度时(如屋面板型选用角驰三),则可用盖板或泛水板覆盖这段距离,在这种情况下,要将固定座切存一半,以保护最后一块钢板的外肋,并在每一根檩条上将固定座的联动肋条固定在外肋上。
(5)、清理检修:因为每天安装作业中,自攻螺丝或其他工具操作会留下金属碎屑,这些金属碎屑如不及时清理会氧化导致形成污点,甚至最终导致钢板的腐蚀,所以每天退场前应清理废钉、杂物,以防氧化生锈。工程全部完工应全面清理杂物,检查已做好的地方是否按要求做好,如不合格要求马上进行翻修。
7、压型屋面板堆放地应远离裸露钢材,以免这些钢材上的可锈污物飘落并附着在屋面板上,难以清除,而造成锈斑,渗透屋面板。
8、铺设屋面板时,最好能够两坡同时铺设,以保证美观。这样既能保证两坡屋面板的整体对齐,又能同时施工屋脊盖板(施工时应沿厂房长度方向平行轴线拉线以确保屋脊盖板、屋脊处屋面板、檐口处屋面板的整齐度)。在此需注意保证每张屋面板的屋脊处沿檩条方向通长打一排自攻钉并将板端上弯80°左右,形成挡水板(防止雨水倒返进入)。
9、屋面板安装后应立即用手动咬边设备在屋面板支座处进行初步咬合(屋脊和檐口处必须咬合),尽快用专用咬边机咬合,以提高整体性和承载力。屋面板安装完毕,板面上需整洁无施工残留物,板与板搭接处咬合紧密且板中无拉裂等缺陷。
10、屋脊盖板安装,应保证屋脊直线度,两边用防水挡板、胶泥、玻璃胶,用防水铆钉铆接。
11、所有的自攻钉严禁打空、漏拧,必须拧紧,并将屋面上铁屑及时处理干净。
12、注意当天施工完的屋面板上不应有施工垃圾。
13、施工应注意检查事项:
(1)、自攻钉的施打质量是否符合要求(严禁打空、漏打)。
(2)、屋面板的檐口处悬挑尺寸与图纸是否一致并成一条直线。
(3)、屋面板的板肋是否与大梁平行。
(4)、屋面板施工时,屋面板上自攻钉等硬物应不散落在屋面板上,每天应清扫屋面铁屑、杂物等,以免铁屑生锈、附着在屋面板上而影响屋面板的使用寿命。
(5)、屋面左右半坡的板肋是否对齐(屋面板竖向板肋线及相邻屋脊的屋面板铺设时应在一直线上)。
(6)、每天下班前,施工完的屋面板及其余屋面板应被锁边和固定。
(7)、屋面板的铺设方向是否考虑到工程当地主要风向的影响。
(8)、屋面开口处的防水处理是否严格按图纸施工。
(9)、屋脊盖板施工时是否拉母线后施工并保持平直。
(10)、屋面板铺设最后一张时,应确保屋面板在泛水处的边已翅边。
(11)、现场切割屋面板,尽量在地面进行。不得在靠近其它屋面钢板的地方切割,如不得不在屋顶进行时,严禁在其它屋面板上进行此项作业。
(15)、切割后屋面板上的残余铁屑及飘落在周围屋面板上的铁屑必须全部清扫干净,否则铁屑将很快生锈,附着在屋面板上无法清除,而影响屋面板的美观和使用寿命。
(16)、屋面板上划线应用水彩笔,不能使用铅笔、钢笔。不能与铅、铜等材料接触使用。有硅胶的地方不能刷油漆。
15、施工中应注意的安全问题:
(1)、安装工人要接受连续培训,并在安全生产的施工现场接受最严格的培训,在实施每项任务前,应对安装工人反复讲明安全事项。
(2)、安装屋面结构件、隔热层或屋面板需要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正确使用设备和常备不懈的警惕以减少跌落事故。
(3)、屋面板必须完全连接到檩条上,且每侧均与其他屋面板连接,决不能在部分连接或未连接的面板上行走。
(4)、当沿屋面板横向行走时,尽量要在其凹槽中走,沿屋面纵向行走时,尽量靠近或踩在屋面支撑点上,使荷载均匀地分布在脚底。不得:
A、踩在板的边肋上。
B、踩在板边附近的皱折处。
C、踩在离未固定板边缘范围内。
D、单块屋面板当作工作平台。
E、在采光板上行走。
(5)、施工过程中,须穿不带钉、不带纹底的软鞋,最好穿软性平底鞋(橡胶底),刚安装的屋面板表面可能较油腻,行走时要特别小心。
(6)、施工过程中,不允许安装工人在单块未紧固的屋面板上行走或踏上未与檩条紧固的一叠屋面板。
(7)、施工过程中,工人要戴好安全帽,系好帽带。
(8)、注意班前、班中检查,作业环境不安全不作业。
(9)、注意高处作业,必须带好挂牢安全带,及高处悬空作业的防护。
(10)、注意高处作业,不得向下乱扔物体。
(11)、注意“五口”、“五临边”的防护设施,必须完善有效。
(12)、注意非特种作业人员,不得从事特种作业。
(13)、注意不得乱动电源、施工机具,防止伤害事故。
(14)、注意高压输电线路的安全防护和设备防护装置的完善,及土方滑坡,防止塌方。
(15)、注意直接作业区域和涉及作业区域的安全事项。
(16)、注意发现不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处理或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