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筋笼加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交底内容:
一、适用范围
本交底适用于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市政配套工程02标紫荆山路站所有钻孔灌注桩钢筋笼加工工程。
二、设计情况
围护桩根据桩长及配筋不同分为A、B、C、D、E五种类型,直径为1200mm,其中A型桩长为33.11m,钢筋笼重5.732t;B型桩长为32.55m,钢筋笼重5.031t;C型桩长为32.05m,钢筋笼重4.416t;D型桩长为34.66m,钢筋笼重6.002t;E型桩长为36.36m,钢筋笼重6.310t。
三、注意事项
1、现场施工人员持证上岗,施工人员必须遵守施工现场的安全规定,严格遵守安全法规及安全纪律,禁止从事非本专业工种作业。
2、工人在工作中提前解决任何不稳定因素。
3、作业前必须检查机械设备、作业环境、照明设施等,并试运行符合安全要求。
4、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严禁酒后作业,不违章施工,不违章指挥,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设备要有专人操作,除维修、操作人员外,其它人不得随意乱动,机械施工时,危险区域严禁站人。
5、做好文明施工,必须做到工完清场,各种材料堆放整齐。
6、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
7、施工现场用的电箱、线路,采用绝缘措施,悬挂好,不得落地使用,更不得浸泡水中,要用绝缘挂钩挂设。
8、施工现场用电设备做到“一机、一闸、一漏、一箱、一锁”的施工要求,严禁用一个开关控制多个电器设备。
9、、电焊机外壳,必须接地良好,其电源的装拆由电工进行。
10、使用钢筋调直机遵守以下规定:
(1)调直机安装必须平稳料架、料槽平直,对准导向筒、调直筒和下刀切孔的中心线。电机必须设可靠接零保护。
(2)按调直钢筋的直径选用调制块及速度。调直短于2m或直径大于9mm的钢筋低速进行。
(3)在调直块未固定,防护罩未盖好前不得穿入钢筋。作业中严禁打开防护照及调整间隙。
4)圆盘钢筋放入放圈架上要平稳,乱丝或钢筋脱架时,必须停机处理。
5)已调直的钢筋,必须按规格、根数分成小捆,散乱钢筋随时清理堆放整齐。
11、使用钢筋切断机遵守以下规定:
(1)操作前必须检查切断机刀口,确定安装正确,刀片无裂纹,刀架螺栓紧固,防护罩牢靠,然后手扳动皮带轮检查齿轮间隙,调整刀刃间隙,空运转正常后再进行操作。
(2)钢筋切断在调直后进行,断料时要紧握钢筋。多根钢筋一次切断时,总截面积在规定范围内。
(3)切断钢筋,手与刀口的距离不得小于15cm,切断长度小于40cm时,用套管或夹具将钢筋短头压住或夹住,严禁用手直接送料。
(4)发现机械运转异常、刀片歪斜等,立即停机检修。
12、使用弯曲机遵守以下规定:
(1)使用前检查芯轴、挡块、转盘应无损坏和裂纹,防护罩紧固可靠,经空运转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2)钢筋要贴紧挡板,注意放入插头的位置和回转方向,不得开错。
(3)作业时,将钢筋需弯的一头插在转盘固定销的间隙内,另一端紧靠机身固定销,并用手压紧,检查机身固定销子确实安在挡住钢筋的一侧,方可开动。
    (4)弯曲钢筋时,严禁超过本机规定的钢筋直径、根数及机械转速
    (5)弯曲长钢筋 应有专人扶住,并站在钢筋弯曲方向的外面,互相配合,不得拖拉。
    (6)严禁在弯曲钢筋的作业半径内和机身不设固定销的一侧站人,弯曲好的半成品应堆放整齐,弯钩不得朝上。
13、电焊要设单独的开关,开关放在防雨的闸箱内。拉合时戴手套侧向操作。
14、电焊机把线、地线,禁止与钢丝绳接触,更不得用钢丝绳或机电设备代替零线。所有地线街头,必须连接牢固。
15、更换场地移动把线时,切断电源,并不得手持把线爬梯登高。
16、工作完毕,切断焊机电源,检查操作场地,确认无着火危险,方准离开。
17、夜间施工有足够的照明,保证施工安全。
18、现场用电必须由专职电工统一接线,其他任何人不得接线。
如对上述条款有不明了的地方,请与现场施工员联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